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缺药 板蓝根成“万能救星”

  灾区缺药 板蓝根成"万能救星"

  广东省抗震救灾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抢救伤病群众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璇坚 通讯员 方宁 张秋霞)“青川的医院几乎全部坍塌了,当地药物相当匮乏,板蓝根冲剂成为治疗灾民病毒感染的‘救星’!”昨天,刚撤回的广东省抗震救灾医疗队抗感染分队成员、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医生刘建博向记者讲述了灾区抗震救灾的种种艰辛。

  分开不同病人防感染

  从5月17日出发到5月31日撤回,该分队在青川展开了长达两周的救援时间,到达青川后医疗队了解到,单青川就活埋了1000多人,每10个家庭中,至少有一个家庭残缺不全。在广东医疗队驻扎的山脚共搭起了100多顶帐篷,这些帐篷既是救援人员的栖身之所,也是受灾群众和伤员的安置点,共聚集了五六百人,每次余震都会引来阵阵恐慌。

  “青川的大部分医院都倒塌了,不少医生在地震中伤亡,而医疗设备几乎全被埋在废墟里,原来设施齐全的青川县人民医院被‘震’成了简陋的临时医院,原来医院的病人、地震伤员以及没受伤的灾民全部‘混杂’在安置点中,在这种环境下,大部分病人的伤口会发生感染。”刘建博说,他所在的分队到达这里后,立刻对感染和非感染的病人划分区域安置,重新划分内外科帐篷病房,并对医疗器械进行严格消毒。

  中医夹板解一时之需

  “灾区药物非常紧缺,板蓝根成为治疗手足口病、麻疹、感冒的‘救星’!”刘建博说,灾区当地的药物大部分被埋在废墟里,每天运入的抗菌素、止痛片等药物根本不足以应对伤员,刘建博表示,在伤员不断、无药可用的情况下,凡是患与病毒感染有关的手足口病、麻疹、风疹、上呼吸道感染等病的患者他们都开板蓝根冲剂。

  “无手术室,无X光,简易的‘中医夹板’固定治疗骨伤也派上用场。”刘建博说,由于户外医疗点根本不具备手术条件,根本无法用“钉”帮伤者在骨折处定位,只好用传统的“中医夹板”法解一时之需,医生先帮病人“手法复位”,再用四块木板夹着固定伤处,既减低伤者骨折疼痛,又避免伤者折断的骨头刺破血管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