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化工老国企污染难绝几度迁址 可能搬往珠海

南沙湿地,湖塘连片,水泛鳞光。
南沙湿地,湖塘连片,水泛鳞光。

  广州昊天化工或搬往珠海

  南沙环评工作采取最严格审核办法

  新快报讯 (记者 刘正旭)广州昊天化工因选址问题搬迁再度“搁浅”!昨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原定于今年搬至南沙万顷沙镇三民岛的广州昊天因污染难杜绝,被迫再次重新选址。

  据悉,目前新地址已定为珠海牛栏港重化工区,目前正在等待当地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和用地指标审批,具体搬迁时间尚未明确。

  国家督办老厂搬迁

  昊天公司位于天河区黄埔大道中,是一家拥有50年历史的老国企,也是国家重点氯碱化工企业和广东省、广州市基本化工原料生产大型骨干企业。

  建厂之初,该厂周边还是荒郊野岭,但如今早已发展为繁华的中心区。据有关部门统计,该企业围墙外500米范围内有居民1.2万人,1500米范围内已有10万人。由于液氯罐装区无浓度超标报警装置,也没有事故应急池以及相关的应急设备,对周围居民构成了安全威胁,2006年2月7日被原国家环保总局(现国家环保部)挂牌督办,要求公司对液氯应急装置等进行全面整改,并需尽快搬离现在的地址。2005年松花江和北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化工企业的污染隐患逐步受到国家关注。2006年,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掀起了第一次环保风暴,11家沿河沿江分布的化工企业遭到挂牌督办。昊天化工也因安全隐患位列其中,成为广东第一家遭国家督办的化工企业。

  新选地址几经更改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该企业必须搬迁,并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在2006上半年完成新址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在2007年初要完成征地工作,并开始工程建设,到2008年6月—7月完成基本建设,2008年底完成搬迁工作。

  但此后,昊天在搬迁地址的选择上可谓几经周折。2006年时搬迁地址定为南沙,初定在小虎岛,而此后再次更改为南沙万顷沙镇三民岛的精细化工区,并最终确定搬迁至该处。而记者在南沙规划图上也曾发现,昊天搬迁至该地也已列入当地规划之中。

  迁往珠海时间未定

  据权威人士透露,昊天搬迁问题本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但忽然半路却杀出了程咬金。因为随着南沙石化项目的曝光和急剧升温,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落户南沙的消息引起全国关注,为此,南沙的规划环评与石化项目环评也提上了日程。由于备受外界瞩目,南沙的环评工作都采取了最严格的审核办法,由于昊天生产工艺和产品的特殊性,污染无可避免,明显与环评要求不符,最终导致昊天落户南沙宣告流产,昊天为此投入的几百万元也打了水漂。

  “现在最可能搬到珠海!”该人士透露,落户南沙不成,昊天只能另寻出路,而经过多方论证后,昊天公司决定搬往珠海牛栏港重化工区,而目前正在等有关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价和解决用地指标,具体搬迁时间尚未明确,但原定于今年搬迁的计划肯定无法实现了。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