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别害怕,我们是国家救援队!”

  “别害怕,我们是国家救援队!”在汶川映秀镇,在绵竹汉旺镇,在都江堰,在北川……在重灾区的48个作业点上,废墟中的幸存者们多次听到这句话,跟随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简称国家救援队)采访的记者也多次听到这句话。


  救援队员卢杰说,我们总说这句话,这是一句介绍,是一句宽慰,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大灾面前责无旁贷的责任。

  在此次大地震发生之后,国家救援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种责任。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后,国家救援队迅速启动,首批队员190人于当日22时40分抵达成都太平机场。

  根据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指示,国家救援队先后转战4个重灾区48个作业点,历时15天,救援作业共216小时,连续作业120小时;成功营救幸存者49人,包括专家6名、学生30人、其他群众13人,清理遇难者遗体1080具,协助指导其它救援队营救出幸存者12人,帮助定位36人,帮助四川武警部队抢救枪支76支、匕首35把。

  迎着“急难险重”上

  震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汶川8.0级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各组成单位迅速投入战备,在接到上级正式命令后不到两个小时,全队人员装备物资在南苑机场集结完毕。

  地震发生不到12个小时,救援队就已赶到都江堰中医院和聚源中学两个重灾点投入救援。在参加的历次国内外救援行动中,本次救援行动出动的人数、携带的装备物资数量和抵达救灾点的时间都刷新了纪录。

  在震后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内,救援队与时间赛跑,先后转战3个城镇,成功救出39位幸存者,充分体现了救援队的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作风顽强、反应快速。

  温家宝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第一时间亲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在遇到最紧急、最困难、最危险、最艰巨的救援任务时,总理首先想到的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先后指挥国家救援队到都江堰中医院、聚源中学、东方汽轮机厂、映秀镇开展救援,并亲临都江堰新建小学救援现场指导营救行动。

  救援队坚决按照总理指示,指到哪打到哪,在聚源中学、在东方汽轮机厂、在东汽中学、在映秀镇,哪里最危险、最困难,哪里就有国家救援队的旗帜,救援队员冒着不断的余震和二次倒塌的危险,积极营救幸存者,特别是在非常危险的环境下,在东方汽轮机厂叶片分厂成功营救出刘海波、袁晓阳、郑耀贵3位叶片制造方面的权威专家,圆满完成指挥部交给的急、难、险、重任务,在实战中树立了国家队善打硬仗的良好形象,赢得灾区政府和人民的赞誉。

  坚持不懈营救幸存者

  面对灾难,救援队抓紧每一秒时间,同时又坚持“科学施救”的理念。全部采取边支撑、边掘进的方法建立安全通道,确保废墟的结构安全,保证在救援过程中不会对受困者造成二次伤害,保证队员不受伤害。

  在东方汽轮机厂叶片分厂办公楼,在没有安全防护的情况下,救援采取按图搜索,人机结合,建立防护通道等方法分步实施,尤其是在营救第一名幸存者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吊车建立A字稳定支撑,利用钢管为幸存者和救援人员建立安全防护通道,在经历两次强余震后,幸存者和队员在二次坍塌中没有受到二次伤害。

  在营救肢体被压埋的幸存者时,救援队在救出前对肢体进行止血处理,有效地预防了挤压综合征导致的死亡。同时救援队坚持医疗贯穿救援全过程,在营救的同时,不间断地开展心理安抚工作,对于一些被压埋时间较长或体质虚弱的幸存者,早期进行医疗干预,保证了救援的成功率。在这次救援中,没有幸存者在救援过程中受到二次伤害。

  震后72小时后,救援队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要求,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放弃不抛弃,继续坚持积极救援,又成功营救出10位幸存者。

  其中4名幸存者,被压埋分别长达125小时、144小时、145小时和164小时,特别是5月19日10时42分,在北川县城成功救出61岁的幸存者李明翠,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李明翠被抬出废墟后,说话声还很清楚:“共产党万岁,谢谢救命恩人。”

  黄金救援时间一点点过去,随着幸存者生命体征的变弱,搜索难度加大。国家救援队充分发挥搜救犬搜索优势和营救技术优势,协助其它救灾队伍搜索确认10名幸存者的埋压位置,指导营救出13名压埋时间超过80小时的幸存者。

  在汶川映秀镇,被救女教师董晓红的哥哥从电视上得知妹妹获救的消息后,不顾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危险,翻山越岭6小时,专程赶到救援队营地,长跪在队员面前,热泪盈眶:“感谢共产党,感谢亲人救援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