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四月工业三大指标齐回落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不确定因素影响加大 浙江4月工业三指标齐回落

  宗新建

  受困于油价高企、银根紧缩、汇率调整等多种因素的浙江工业,各项经济指标正变得不太好看。浙江省经贸委的数据显示,4月份,该省工业增速波动幅度加大,工业生产、销售、出口三大指标同时呈现回落状态,浙江省经贸委称,“诸多不确定因素”正严重影响着该省工业经济运行。

  根据浙江省经贸委日前公布的“经贸形势分析”,今年4月份,浙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662.86亿元,同比增长9.6%,比上月低5.3个百分点;完成销售产值3305.66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月低6.1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813.32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上月低3.5个百分点。

  传统轻工业更为难看

  4月份9.6%的工业增加值为浙江“十五”以来最低月度增幅,比去年同月还低8.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这一增加值在传统轻工业上显得更为难看——浙江4月份轻工行业增幅出现全面回落,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传统轻工业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其中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16.3%和16.1%,比上月大幅度回落27.5和20.2个百分点;纺织业和纺织服装业本月产值与上月相比分别回落了6.6和2.1个百分点。

  国际贸易形势的不容乐观更是波及以出口为主的浙江轻工业——4月份,浙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813.32亿元,增长11.2%,增幅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

  具体到行业,浙江的轻工业出口交货值指标远远落后于重工业。在16个出口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制造行业中,重工业有12个,而轻工业只有4个,分别为饮料制造业、木材加工业、造纸及纸制品加工业和印刷业,分别增长23.7%、23.5%、15.4%和18.7%,比上月回落0.8、10.8、16.4和6个百分点。浙江传统的出口行业纺织业、纺织服装业和皮革毛皮羽绒制品业更是全面遭遇尴尬,三大行业本月增长6.5%、-0.6%和0.2%,比上月增幅回落11.7、13.9和5.2个百分点。

  浙江省的外资企业也呈现出持续低速增长的势态——4月份,该省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0.89亿元,同比增长5.3%,较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已经连续6个月增幅低于10%。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在1~2月、3月、4月也出现了持续性下降,分别为14.3%、14%和13.7%。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有关专家认为,浙江工业经济出现上述欠佳状态的原因是多样的,其中主要包括人民币持续升值、油价高企、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较高等,“从去年开始,出口货物报价与人民币汇率赛跑就成了外贸出口企业的常态,一旦价格报不好,企业很容易亏损,与其亏损,还不如放慢出口速度。”

  浙江中小企业承受的压力还不仅仅局限于此。“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政策调整等同样让他们难负其重。”上述专家认为,从政府层面来看,目前应该全面摸清企业的生存状态,从各个方面着手,“尤其是资金方面,现在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很高,压力很大。”

  浙江省经贸委显然也觉得上述工业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该委认为,4月份浙江工业生产、销售和出口等主要指标出现较大回落,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明显加大,各地应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对重大问题进行跟踪监测和预警,协调解决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的问题”。

  不过,浙江省经贸委同时也颇有信心,该委提醒,浙江应该紧紧抓住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期,充分利用国际环境变化和宏观调控的“倒逼机制”,着力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