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给灾区毕业生一个工作机会

图为葛俊大一时在北川中学支教。图片由葛俊提供
图为葛俊大一时在北川中学支教。图片由葛俊提供

  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与本报联手

  给灾区毕业生一个工作机会

  热盼更多企业参与,热线电话020-37628247、87360888

  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与本报联手

  给灾区毕业生一个工作机会

  热盼更多企业参与,热线电话020-37628247、87360888

  在广东各大高校有一个这样的群体,这一段时间以来,他们承受着家破人亡的巨大悲痛,承受着对故乡对亲人无尽的担忧,还要承受着因灾难带来的就业的种种困难。

  据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省高校来自重灾区的毕业生人数为196人,其中还有46位同学暂未找到工作或者说还未最后明确意向,而此时,就业高峰期已过。

  走近这个群体,你会被他们的坚强执着所深深感染,尽管家乡遭遇天灾家庭遭遇变故,但他们不少人都向我们表示,只要哪一天家乡有需要,政策有明确,他们会选择回家乡参与重建。现在,他们的责任是找一份工作,支撑起整个家庭,这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从今天起,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和本报一起走进这个急待帮助的群体,希望更多的企业公民参与到我们的这个行动中来,给这群来自重灾区的高校毕业生一个工作机会,你的一份真切的关怀会给他们带来新生活的开始。

  更多毕业生情况可来电咨询。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热线电话020-37628247,南方热线020-87360888。

  家没了,希望能留在广东当教师

  葛俊华 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高中毕业于北川中学,原本联系好单位回家乡执教,现在希望留粤当一名教师

  这次大地震彻底改变了葛俊的一生。地震一发生,这位羌族学子立马星夜兼程千里寻母,但是,现实是那样的无情,在这场大地震中,葛俊永远失去了亲爱的妈妈,还有姑姑和妹妹,家中房屋倒塌,变得一无所有。

  近日,记者见到了已从四川返校的葛俊,坐在我们面前的他表现却是出乎意料的平静,只是提及母校北川中学,葛俊悲痛难抑:北川“90后”很多都没了,我回去能教谁呢?

  本来葛俊已联系好绵阳一所中学,但现在那边学校正在一片忙乱中,更不用说接收新的教师了。无奈,葛俊只得现实地考虑:在广东找一份工作。但是这个阶段大部分同学的工作都找好了,意向都明确,他还能去哪里呢?

  葛俊在寻母的日子里还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当志愿者,每天搬运各种救灾物资,5月20日,葛俊从成都回校,也没急着去找工作,第二天就去了四川驻广州办事处做志愿者,负责处理通讯稿和采写新闻。

  现在的葛俊希望能留粤当一名教师,在企业或政府机关从事文书工作也可以。

  葛俊在这次灾难中表现出的坚强让他成为很多同学心目中的英雄。当时,他和父亲一路徒步进入悲情故乡北川县城,寻找音讯全无的母亲。

  走到废墟前,几千斤重的楼板让手无寸铁的葛俊父子感到绝望,他们摸进废墟,找到压在楼板下母亲露出的两条腿。父子俩无论怎么刨也无济于事,泡过雨水的石灰把葛俊双手的皮肤腐蚀掉。葛俊忘了当时哭了多久、哽咽了多久。他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那就是平日里被他快乐地喊作“二姐”的母亲永远不会再回来了。

  说起对未来的打算,历经大灾大难的葛俊说:“将来如果政府需要、政策明朗,我还是会选择回川,但现在首先要考虑在广东找一份工作,支撑起整个家庭,尽到我应尽的责任。”

  找份专业对口工作供弟弟读大学

  张一帅 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

  家在重灾区阿坝州理县,希望给在汶川备战高考的弟弟经济支持,帮助其完成学业

  “我希望能找一份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谈及自己的就业愿望时,张一帅说。张一帅是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四学生,家在重灾区阿坝州理县。家里有70多岁的爷爷奶奶,弟弟在汶川县威州中学读书。

  5月12日得悉地震,家乡又在重灾区,张一帅感觉自己快要疯了,怎么都不能和家人联系上。直到14日即两天后,张一帅才打通电话。“我们都还在,你不要担心。”这是家里人地震两天后和张一帅说的第一句话。

  现在张一帅已和深圳一家货运公司有签约意向,但由于工作和自己的专业并不对口,他现在还在犹豫。

  “我希望能找一份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张一帅表示,自己在广州待了4年,“很喜欢这个地方”,因此,他很想留在广州。

  一帅的弟弟正读高三,“将来读大学了,会要很多钱。”张一帅说。“要努力挣钱帮助弟弟完成学业。”现在,一帅的弟弟正在简陋的帐篷里备战高考,四川灾区的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

  华农博士想回成都就业为家人分忧

  段波华 南农业大学博士生

  妻儿在绵阳露宿街头,孩子的心理问题更让他担心

  “我是一定要回家乡找工作的,即使现在地震了。我的家在那边,我的根在那里啊!那里需要我,不管是家庭还是家乡。”华南农业大学的段波说道。现在,他的妻子和孩子在绵阳,父母在成都。

  家里的东西全部损坏,窗户裂开,房子没法住,妻子、孩子、岳父、岳母露宿街头……这就是段波家里现在的情况。但这些都还不是段波最担心的,他最担心的是家人的心理问题。“我们家住在7楼,现在我孩子被吓得胆小得要命。”段波说,他前几天和孩子通电话,问孩子要不要来广州玩,孩子第一句话就是:“那里有地震吗?”“我当时两分钟没有说话,我觉得小孩子都这样了很可怕。”他很担心这次地震影响孩子的一生。

  作为半年后就要毕业的博士生,段波深感就业的压力。研究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的他觉得就业面窄,找工作不容易。“我希望能在生物所、高校或者环保部门找一份工作。虽然要回成都不容易,但我还是会努力争取。我没有别的选择,应该回去和家人分担痛苦,建设自己的家乡。”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