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高考首用无线电监测仪 作弊者取消成绩(图)

 工作人员在调试无线电监测仪。
 工作人员在调试无线电监测仪。

  江苏今年高考首用无线电监测仪

  作弊者取消成绩明年也不准考

  沈考宣 张琳

  今年江苏高考将首次使用无线电监测设备,重点防范和打击利用手机等无线电设备作弊的行为。这是记者昨天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的信息。目前相关部门已在全省各考点布下“天罗地网”,只要高考时出现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的行为就会立即被定位,公安机关则将协同实施抓捕。

  研究生考试逮住18起作弊

  今年1月19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江苏首次使用了无线电信号探测仪“监控”作弊行为。

在考点附近一般会布置一台小型无线电信号探测仪,包括电脑和接收器。只要作弊者使用某一个频点通话,电脑上的曲线图就会呈波峰状,马上锁定这个波峰进行监听,如果证实是作弊,指挥中心会释放出干扰信号。利用这个频点通讯的作弊考生就会听到刺耳的嚣叫声,正常人难以忍受,只得中断作弊行为。在释放干扰的同时,监考人员也会接到通知,发现考生有异常举动,比如拿掉耳机,甚至跑出考场,这就可以基本判断是作弊行为。据悉,在今年研究生考试中全省共抓了18起作弊行为。作弊考生不仅取消考试资格,而且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记录。

  高考各考点已全面布控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教育部门在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配合下,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及干扰国家教育考试正常进行的行为,对发现有疑似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或与考场外无线电设备串通作弊的情况,将依法查处。由于高考考点多,考生人数也有50.8万人,实施监控比研究生考试难度更大,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无线电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已在各考点附近布下天罗地网,进驻安置设施,全部进入监控状态。

  金属探测器仍将使用

  从2006年开始,我省高考使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检查。今年仍将继续使用,因此考生不得携带手机、小灵通、寻呼机等通讯工具和U盘,mp3等电子存储设备进入考点、考场。如果无意中携带了禁带物品,可在进场前送交送考人员,或放在考场外的“物品摆放处”。考生不要带金属首饰,最好不要穿有金属纽扣或饰品的衣服和鞋子,以免探测器报警影响进场速度。如果检查中出现报警声,监考人员会询问考生并要求考生出示相关金属物品,并对原检查部位再次复查,确定无禁带物品后考生方可入座。特别提醒考生,如果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考试开始后,不论是否故意、是否使用,均属于考试违规行为。

  作弊考生下一年也不得参考

  今年对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参加全国统考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我省从今年起,将对替考及利用手机等无线通讯设备进行作弊的情节严重的作弊行为,给予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

  据悉,从今年开始教育部还将正式启动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系统,诚信档案系统记录并保存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违规考生的基本信息、违规事实和处理结果等信息,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和用人等部门查询。对违规考生行为的文字记录材料以及考试机构对违规考生的处理通知书,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将保存10年。

  提醒考生不要碰“高压线”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考生们应自觉地坚决地抵制舞弊行为的诱惑,切忌有任何的侥幸心理,不要去触碰考场中的“高压线”。在我省今年体育专业省统考中,就有个别师生无视法纪,在考试中作弊,被监考老师当场发现,经调查核实,现有关责任人已依法受到行政拘留、行政降级、行政记大过等处分。

  (沈考宣 张 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