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急救车司机讲述救灾经历 22天跑九千公里(图)

  120司机陈新回到医院后,受到了同事们热烈的欢迎。张可欣 摄
  120司机陈新回到医院后,受到了同事们热烈的欢迎。张可欣 摄

  啃方便面跑了九千公里

  运送伤员的鼓楼医院120急救车司机回到南京讲述22天救人经历

  于丹丹

  本报讯 在江苏省卫生厅派出的医疗队中,除了医护人员外,还有一群人,他们终日冲在一线,不断地进行转送伤员和运送物资的工作,这就是120急救车的驾驶员。昨天1:30,在四川灾区跑了22天、行驶了9000公里的鼓楼医院120急救车驾驶员陈新回到医院时,受到了医院的热烈欢迎。

  记者在鼓楼医院看到,陈新师傅已经晒得黝黑,由于前几天受凉,还不停地咳嗽,但尽管如此,他还是开着120急救车从绵阳一路平安地回到了南京。

5月14日中午12点,江苏省卫生厅派出了50辆120急救车,日夜兼程地向四川行进,整个行程一共是2130公里,直到16日早上6点才到成都。今年54岁的陈师傅是有30年驾龄的老驾驶员了,之前他曾经开车到过重庆,对这条路线也比较熟悉。所以此次120急救车队中,陈师傅成为了领队,一直跑在第一个。不仅是日夜兼程,而且由于盘山公路非常险峻,精神上也要保持着高度紧张。陈新师傅说,两天两夜,他只啃了两个冷烧饼,甚至连水都不敢喝,就怕上厕所耽误了时间。犯困了,就抽支烟提提神,“我是领路的,不能把方向带错了。”陈新师傅说,他不但要保持自己行车安全,还要不时地回头看后面的车队能否跟得上,感到责任大,压力也很大。

  到达四川后,陈新师傅开着他的120急救车先后去过绵阳、什邡、德阳和成都等地,这些城区下面受灾最重的县城北川、江油等县都跑过好几个来回,后来干脆就跟着防疫人员驻扎在了山区里。“每天在路上都要跑16个小时,一天都开四五千公里,这在从前都是不敢想象的,”陈新师傅告诉记者,这一趟四川跑下来,来回都有9000公里了。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还常常给余震惊醒;吃饭没规律,往往是肚子已经感到饿得受不了了,才弄点方便面垫垫肚子,“但是没有热水,只能干啃。”陈新师傅有高血压,以前在家一天吃一片药,到了那每天要吃两片,到了后来只要是感到不舒服了,就塞一点药压压。

  陈新师傅回忆说,他经历过最危险的一次,要数5月28日,在他从平通镇开往豆磕镇的路上,有10公里的盘山路,由于受到余震的影响,山上不断有巨大的石头滚下来,“我在开车的时候,头还要不停地盯着上方,就怕石头滚下来。”陈新师傅说,突然,他看见对面山上升起了黄烟,意识到是出现山体滑坡了,此时他手上的方向盘似乎也不听使唤了,陈师傅意识到,一定又是余震来了。他只有尽量让自己能镇定下来,猛踩油门向前冲。刚刚开了没20分钟,陈师傅接到电话说,刚刚他走过的路已经被滚落的大石头给封了。”现在想想还是非常的害怕,”陈新说,但是在那时,任务就是命令,我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目的地,“因为早到一分钟,就能多救一条命啊!”

  (于丹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