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患儿妈妈每餐只点一个菜 半瓶辣椒酱吃半月

  患儿妈妈每餐只点一个菜

  来源:作者: 涂端玉、伍仞

  小半瓶辣椒酱吃半个月、可任意点菜却执意每餐只点一个菜就白米饭、不好意思“白吃白住”提出为医院搞卫生……这些日子以来,广州各个医院尽全力救助收治的四川地震伤员,照顾他们生活、倾注无限关爱,让患者十分感动;而另一方面,懂得珍惜、感恩、回报的四川患者、家属以他们淳朴、无言的表达也反过来感动了很多本地医护人员。

  文/记者涂端玉、伍仞

  通讯员王贵平、王薇、刘东红

  小伤员妈妈:

  “已经很好了,很感谢你们”

  为全面照顾好患者和陪同家属,广州军区总医院按照“高干待遇”开出几十个含川菜、粤菜在内的点菜单,患者和其家人可以每餐任意点,完全无须考虑费用。但几天下来,医护人员却发现了“奇特”的一幕。

  该院收治的4岁骨折小男孩曾强的母亲阿秀(化名)是一位淳朴的四川妇女,平时话不多,除了守在孩子床边之外,偶尔会对医生护士说“真是谢谢你们”。每到吃饭时,除了点含荤素在内的菜满足孩子营养需要外,她自己每顿饭只点一个菜。为了填饱肚子,她米饭吃得挺多。有一天,一位医护人员发现她照例点了一个菜就白饭,结果菜很快吃完了,剩下的米饭只能干巴巴地咽下,医生问她:“怎么不多点两个菜呢?你看你的菜完全不够吃!”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已经很好了,很感谢你们,我吃一个菜够了。”

  伤员董光辉:

  小半瓶辣椒酱吃了半个月

  38岁的伤员董光辉是住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外科伤员中唯一没有家属陪同的一个。考虑到四川人喜欢吃辣,中山二院专门买了一箱辣椒酱,给每位伤员都发了一瓶,剩下的就放在病区的护士站,让伤员们吃完了再去领。两个星期过去了,在护士站存放着的辣椒酱却一瓶都没有动过。

  昨天,骨外科护士长曾采采到董光辉的病房查房时,发现那瓶普通大小的辣椒酱他只吃了一小半,联想到护士站里辣椒酱受到的“冷遇”,担心这种辣椒酱不合他的口味,就问道:“怎么了?不喜欢吃吗?”董光辉憨憨地笑了一下,说:“不是,挺好吃的,但是慢慢吃就好了,不然一下吃完了。”

  患儿妈妈:

  小心给孩子把尿减护士辛劳

  在广州军区总医院收治的灾区患者中,8岁的张雨恒和10岁的周乐训的妈妈李俊如和吕雪梅在琢磨:医生、护士对孩子像对亲生孩子一样好,能够用些什么方式表达感谢呢?

  李俊如想到家乡附近有个云华山旅游区,于是她找来医生说:“你们对我的娃娃好,我都看在眼里。我想好了,等娃娃养好伤,如果你们去四川玩了,一定要到我们家来。附近有个风景区,我们都挺熟悉,到时候我们就给你当导游。”

  吕雪梅的心里也生出了一个小计划:把孩子床上的衣服、玩具都收拾得井井有条,每天都帮孩子擦身,给孩子接小便时也格外小心,“怕弄脏了病号服和床单,又得麻烦护士换洗。”她还主动提出帮助打扫卫生:“我们在这里吃在这里住,挺不好意思的,想帮她们打扫一下卫生……”

  感恩伤员:

  医院送的水果篮原封不动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外科护士长曾采采告诉记者,灾区伤员和家属特别懂得珍惜和感恩。“医院给每个人都送了一批果篮。有几个在当地做了截肢手术的伤员到医院后我们马上为他们配了拐杖,这件非常普通的分内事却把他们‘惹哭’了。第二天,我想水果应该吃完了,打算去再买点。结果经过病房时一看,所有果篮都几乎原封不动地放在床头。”

  她表示:“伤员和他们的家属不会用很多言语去表达感情。不过从他们的表情、动作里,我们都知道他们想说什么。”72岁的周兰芳阿婆在地震中受了骨折伤,要卧床休息,不过只要一看到相熟的护士到病房探望,她总是会欢喜地笑起来。曾采采说,阿婆只会说四川话,不过她还是听出了“谢谢!真谢谢你们!”这句发自肺腑的话。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