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伦敦争辩裁撤海外窗口 驻京沪办公室在评估之列

  伦敦新老市长争辩是否裁撤海外窗口

  驻京沪办公室亦在评估之列

  吴晟奕 天意

  5月28日,刚刚出任伦敦市市长不到一月的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宣布,出于预算考虑,他将重新评估伦敦驻北京、上海、加拉加斯(委内瑞拉首都)、德里、孟买和布鲁塞尔的海外办公室职能,包括其引进投资和商务合作机会的业绩,并考虑是否予以保留。

  削减出席北京奥运人数

  约翰逊表示,将考察哪个海外办公室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和盈利能力,他不排除把海外办公室的一些职能移交给当地英国大使馆的可能性。按计划,评估结果将在今年秋季公布,这是约翰逊为节约市政府开支而推出的一项举措。

  上周,约翰逊已经宣布将于8月关闭伦敦驻加拉加斯的办公室,并取消伦敦与委内瑞拉之间的一笔燃油交易。这一交易是前市长利文斯通在任期间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达成的,由委内瑞拉向伦敦公交系统提供廉价燃油。交易达成之初就颇惹争议。

  约翰逊的“节流”决定,已经体现在伦敦出席北京奥运会的人数上。作为下届奥运主办城市伦敦的市长,约翰逊将于8月代表伦敦,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接过奥运旗帜。日前,约翰逊已明确表示将削减伦敦派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人数,只有必须出席的人才能前往北京。

  海外办公室耗资巨大

  约翰逊当选伦敦市市长,宣告了利文斯通时代的结束。利文斯通亲手设立了伦敦驻各国办公室,以作为伦敦投资环境和旅游在海外的窗口。但约翰逊却并不赞同这种机构设置。早在竞选期间,他就称伦敦的海外办公室是利文斯通的“行宫”。

  且不论约翰逊当初是不是为了竞选成功才提议关闭海外办公室的,仅从预算数字看,这些办公室的确开支不小。由大伦敦政府(GLA)资助的海外办公室,今年的预算将超过140万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13.8元),其中上海办公室一年的花费为12.8万英镑。

  而为方便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间的联系,伦敦驻北京办公室还为 2012年伦敦奥组委提供办公场所,因此规模更大,其预算也达17.5万英镑。此外,伦敦还为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投入了4.7万英镑的启动资金。

  “行宫说”“创收论”孰是孰非

  显然,利文斯通并不赞同约翰逊的“行宫说”。他在去年2月提交给伦敦市议会的一份文件中强调,伦敦在上海和北京的办公室并不是在“烧钱”,而是在为伦敦创收。他指出,按伦敦人均年收入4万英镑算,如果上海办公室能为伦敦创造3个工作机会,办公室的开支就能抵消掉。即使是因为奥运会而开销稍多的北京办公室,也仅相当于9个伦敦人的工资总和。

  利文斯通认为,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这两个办公室完全可以低风险地收回投资,并得到惊人回报。以北京和上海办公室2006年参与组织的联合推广活动——“中国在伦敦”和“伦敦在中国”为例,这些活动创造的价值超过了800万英镑,远远超出大伦敦政府的目标,在上海举行的伦敦时尚周、伦敦设计节等活动的价值也达到了90万英镑。

  但约翰逊并不认同利文斯通的“创收论”。他希望把节省下来的钱用来帮助约25万低收入伦敦人的生活,并考虑增加吸引外国投资和人才方面的开支。约翰逊称:“从我重新评估每个办公室的那天起,我为的就是金钱利益。前市长太注重他的外交政策,而不考虑伦敦人,这些海外办公室就是个例子。”

  不过,在这个敏感时期,伦敦市政府并不愿意多谈约翰逊的评估计划。《第一财经日报》联络的一位市政府官员称,市长能说的都已经体现在市政府新闻稿中,即使能采访到约翰逊,他也没有新内容可以透露。

  新市长如何处理对华关系

  利文斯通在任期间,非常看好伦敦金融城与新兴市场的未来关系,并认为金融城十分需要海外办公室来吸引投资和增加工作机会。而现在,约翰逊要关闭部分海外办公室,这有可能引起金融城的担忧。利文斯通质问:为何伦敦可以保留纽约和旧金山办公室,而不可以保留北京和上海办公室?

  他强调,伦敦不仅要维持其在美国等传统市场的地位,更要在新兴的中国和印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如果伦敦撤出这些市场,那他就要为伦敦的未来担忧了。

  利文斯通是在杞人忧天吗?不一定。约翰逊“先安内”的做法,确实让外界为伦敦驻海外办公室的存亡捏一把汗。目前,伦敦驻北京和上海办公室的命运尚不可知,一切要等到今年秋季评估结果出来后才能知晓。但中国人更关心的是,这位曾嘲讽中国“对人类文明无丝毫贡献”的伦敦新市长将如何处理对华关系?伦敦与中国的各项交流是否会因为新市长的节流政策及忽视中国市场而减弱?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