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庆高考考场应急避震演练 疏散用时2分钟(图)

重度余震演习警报响起后,考生和工作人员快速跑向操场空旷地带本报记者 吴小川 摄
重度余震演习警报响起后,考生和工作人员快速跑向操场空旷地带本报记者 吴小川 摄

  考场避震演练 疏散仅用2分钟

  本报讯(记者 牟晓晖) “有轻微震感,同学们原地躲避!”听到广播中的应急信号,正在进行英语听力考试的200余名同学,立即双手抱头,蹲在课桌下。昨日下午,重庆八中考点进行了一次高考地震应急预案演练,情况假设发生在6月8日下午进行的英语听力考试中。

  各个通道均设有疏散标志

  “有轻微震感,同学们原地躲避!”下午3点40分,正在播放听力考题的广播突然中断,传出了轻微避震应急信号。

瞬间,所有学生立即双手抱头,躲到了课桌下。

  “房屋剧烈摇动,同学们立即疏散!”情况恢复正常后不久,广播中再次传来了应急信号。原来,此次演练共分为两种情况,第一次是轻微余震,第二次是重度余震,需要疏散考生。这一次,同学们以教室为单位,迅速地跑出教室,有序地撤离到操场,监考老师则最后压阵。

  此时,广播中一直安慰考生不要紧张,注意安静休息,同时要求考生不能使用通讯工具。记者发现,考场内各个通道均设有疏散标志,从信号发出至所有人员撤离到操场,用时仅两分钟。

  听力考试重复中断前两题

  当广播发出结束紧急情况的信号后,考生们陆续回到考场,而广播播报听力的中止时间,听力考试返回到中断前两个题号继续进行。沙区招办称,不管余震是轻微还是重度,都要求考场准确记录听力测试中断的时间、中断运行的位置,然后由考点主考报市招办同意后,根据所做记录倒回中断前两题继续考试,并顺延耽误考试时间。

  高考不会轻言疏散

  不会出现误报

  “各个考场都配备有对讲机,以避免通讯不畅和中断。”沙区招办表示,部分考点还配置了海事卫星电话。考虑到考生一旦疏散后将会影响整个考试过程,今年高考不会轻言疏散,而且家长不允许进入考点,考点警戒线将扩大至学校的操场。

  按照市高考应急预案,当考试过程中发生余震和次生灾害时,由各区县决定是否需要疏散和转移考生,并及时发出警报,相关程序是非常严密的,所以高考期间不会出现误报等情况。

  “考试期间,考点附近所有工地都将停工。”沙区的演练现场,还有环保、公安、交通、卫生及保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到场观摩,他们就学校师生提出学校对面施工地放炮的问题表示,将会与施工地协商暂停施工,并已经排好值班表,从昨天开始将会每晚对各个施工地段娱乐场所等进行噪音监督。

  “家长最好不要陪考。”相关负责人提醒,届时交通部门将增派警力重点疏通考点周围的交通状况,但是家长的配合尤其重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