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汽车金融能否为自主品牌雪中送炭

  统计显示,今年4月,汽车市场的销量并没有承袭前3个月的良好走势,而是出现了大幅回调,环比回落了14%,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仅提高了不到8%,是今年车市同比增长最低的一个月份。其中,自主品牌销量下滑尤为之快。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成本压力面前,4月份以江淮、奇瑞为代表的个别车型逆市涨价,对于这次涨价,消费者选择了“用脚投票”,自主品牌的整体市场占有率出现了今年的第一次较大幅度的回调。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伊兰特悦动、新凯越等车型陆续上市,老款伊兰特、老款凯越的价格区间必然向10万元以下继续加压,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还有可能下滑。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主品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包括资金面的紧缺,技术的匮乏,也包括政策的支持和消费者的信赖。这些难题能否解决,事关自主品牌汽车的生存和发展。

  尽管5月份的销售数据还未出来,但可以预见成绩单肯定不会好看。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和随之而来的传统销售淡季,让车企和商家都进入了难挨的苦闷期。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了解到,这段时间,不仅买车的人少,就连看车的人也少,大部分经销店冷冷清清,门可罗雀。销量骤减,对单车利润相对较低的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杀伤力非常大。

  值得庆幸的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张罗了很多年的汽车金融,在今年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祁玉民日前透露,华晨汽车将与通用电气组建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营业。这是国内首家主动披露汽车金融公司具体开业时间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目前国内已开业的汽车金融公司都是跨国汽车公司独资或合资企业与银行合资组成。

  据悉,目前在新车购买中金融份额大概只有10%,2007年,国内8家在华汽车金融公司业务量增幅超过50%,在高达5000亿元“大蛋糕”和高利润率诱惑以及政策松绑的引导下,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已经按捺不住大力掘金的心情,更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准备涉足汽车金融市场。

  除华晨外,传言奇瑞、江淮以及长安也都将在今年组建汽车金融公司。虽然奇瑞的金融公司仍然在申报过程中,但并不妨碍其内部运行。奇瑞消息人士透露,奇瑞金融项目组已在内部开展工作,主要面向经销商进行融资支持。“奇瑞金融公司目前还在审批过程中”,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金弋波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但有消息称,今年7月,奇瑞金融公司有可能成为国内第一家开业的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据了解,奇瑞汽车金融公司将与徽商银行合作,此前双方签订了成立“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筹建中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拟为5亿元人民币。

  除上述两家外,江淮汽车也早有进入汽车金融领域的想法。2008年江淮汽车已经与东方公司合作,涉足汽车金融,但一直未获批准,此次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金融项目闸口大开的情况下,江淮的汽车金融梦可谓再次勃发。

  调查显示,不少消费者近几年来年收入多在8万元上下,对车贷严重依赖,期望低价汽车能通过贷款购买,而多家银行针对低价车贷一事都避而不谈。他们认为目前金融政策不利于开展车贷业务,加之其他因素,很少有银行愿意推出低价车贷业务,除非有担保公司担保。在国内汽车金融领域占据三分之二市场的银行,受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今后将不得不放弃大片市场,这也给了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更好的机会。

  自主品牌企业也将在金融公司的推动下,改变以往纯粹靠汽车销售的单一赢利模式继续发展。汽车金融公司将通过提供金融服务,将自主品牌汽车与资金紧密结合在一起,使资金流在各个环节的运行更为通畅,提高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资金运用效率,为一直资金紧张的自主品牌企业在产业价值链上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使其营销手段更为丰富。

  祁玉民表示:“华晨将在汽车金融领域开辟新的道路,这是自主品牌汽车最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也能够推动销售的进一步扩大”。“汽车金融和销售捆绑在一起,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业内人士分析,去年下半年以来外资汽车金融公司都在狠抓金融服务,促进自己品牌旗下车型的销售。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成立,对经销商体系进行融资支持,快速扩建自主品牌轿车的销售网络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