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5万多成都考生演练疏散 灾区学生高考时间未定

  成都5万余高考生 明日试座练疏散

  后天,全省42万考生将如期参加普通高考 9万多灾区学生高考时间尚未确定

  后天,一年一度的普通高考将拉开序幕。我省除地震受灾严重的40个县的9万多考生延期高考以外,42万多名考生将在后天高考。

记者从省市招考部门了解到,目前一切准备就绪。各考室经过安全检查全部合乎条件,考生和家长尽可放心。同时,我省还加强了高考期间余震预案。

  灾区学生高考时间尚未确定

  据介绍,全省报考普通高校的考生人数首次突破50万,达到517550人,比去年增加了18562人,增长3.72%,创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历史新高。其中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的考生有499900人,比去年增加22723人,增长4.76%;参加职教师资班和对口高职班招生全省统考的16881人。年龄在18岁以下的考生49594人,超过25岁的考生193人。应届生409254人,占79%;往届生108296人,占21%。在499900名普通高考考生中,文史类考生205687人,占41.15%,理工类考生294213人,占58.85%。

  据省教育考试院介绍,后天如期参加普通高考的17个市(州)的考生共有421126人,共设考点304个,考场14210个,参与考务和监考的工作人员近5万人。另外的40个地震灾区市、县的9万多名灾区学生,高考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

  如发余震监考教师须最后离场

  为确保高考万无一失,我省专门制定了《四川省2008年普通高考应对余震影响考生须知》和《四川省2008年普通高考应对余震影响的处置预案》。对考点、考场、考生食宿点等高考用房进行了抗震鉴定检查。与往年的监考要求相比,今年对监考老师、考务人员作了一项专门规定:保护考生安全是监考员的基本要求,监考员应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发生应急情况需疏散考生时,监考教师必须最后离场。对擅离职守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各地要给予严肃处理。

  用无线电屏蔽仪等手段防作弊

  在今年的考试中,我省除通过签订“诚信考试责任书”、“诚信监考责任书”,加强对考生和监考教师的诚信教育,努力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社会风尚外,把重点放在了防范大面积作弊和利用高科技作弊上。使用手机探测狗、无线电屏蔽仪等现代科技手段,防止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事件的发生。

  成都考生明日试座时演练疏散

  成都市招办昨日通报称,全市除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以外的17个区(市)县的57163名考生在46个考点如期参加高考。从房屋安全检查和抗震鉴定结果来看,所有考点的考试用房均为合格,可作为高考用房,广大考生可放心应考,不必担心。根据市招考办的统一安排,6月6日下午4时,参加考试的考生统一看考点试座,在试座的同时,将组织考前教育和防余震疏散演练。各考点还设立了临时防震安全场所,设置“安全区域标志线”,在考场至安全场所之间设立了应急疏散通道,张贴示意图及标志。(记者 赖波 汪兰)

  ○新闻链接

  学校防疫 每天实行“零报告”

  本报讯(记者 赖波)随着地震后各学校陆续复课,为加强地震灾区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饮水卫生安全工作的管理,积极应对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昨日,四川省教育厅出台“地震灾区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饮水卫生安全应急处置”办法。省教育厅明确,学校复课后要高度警惕四类易发疾病。第一类是通过粪口传播的肠道传染病。第二类是呼吸道传染病。第三类是“红眼病”。第四类是虫媒传染病。

  省教育厅要求,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应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本地本校传染病防控、食品饮水卫生安全工作情况每天实行“零报告”。如发现办法中列出的情况,应快速反应,由专人以最快捷的通讯方式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同时,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立即逐级上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