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首位黑人总统候选人诞生 希拉里总统梦碎(图)

昨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抵达明尼苏达的总统初选集会地。新华/路透 图
昨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抵达明尼苏达的总统初选集会地。新华/路透 图

美国选战开始两党对决,奥巴马剑指白宫。 IC图
美国选战开始两党对决,奥巴马剑指白宫。 IC图


  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候选人诞生 希拉里总统梦破碎

  美国当地时间3日晚,借由众多超级代表的表态支持,奥巴马跨过自动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2118票门槛,正式宣布击败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代表民主党在11月出征,角逐白宫宝座。他形容当晚的胜利是“国家的决定性时刻”,并呼吁全党,“让我们开始并肩作战”。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希拉里较早时与纽约州的民主党议员进行电话会议,首次表示愿意“持开放态度”,或会同意出任奥巴马的竞选拍档,角逐副总统。

  一梦四十年

  1968年4月,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

  1968年11月,雪莉·奇思霍姆当选为第一位黑人女性国会议员。

  1972年,奇思霍姆宣布参加总统大选,成为第一个竞选总统的黑人。

  1972年,安德鲁·杨当选国会众议员,后又成为第一个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黑人,以及亚特兰大市市长。

  1984年,黑人人权活动家杰西·杰克逊第一次竞选总统。

  1988年,杰西·杰克逊第二次竞选总统。

  1990年,怀尔德成为第一个黑人州长,主政弗吉尼亚州4年。

  1992年,卡洛尔·布朗当选第一个黑人女性国会参议员。

  2000年,科林·鲍威尔将军成为第一位黑人国务卿。

  2004年,黑人女性社会活动家阿尔·夏普顿参加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初选未完便退出。

  2005年,康多莉扎·赖斯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

  2008年,巴拉克·奥巴马成为首位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黑人。

  早报记者 马毅达 

  16年前,当美国当代历史上最严重的种族暴乱席卷洛杉矶时,一个年轻的黑人男子站在密集的电视台摄影机群前问道:“我们可以融洽相处吗?”

  罗德尼·金向他的城市提出这个问题,更是向他的国家提出这个问题。在那一年,美国在所有新闻频道上见证了丑陋的证据:尽管有伟大的布道和民权时代的立法胜利,但种族问题仍然渗透它的社会。

  杰西·杰克逊和阿尔·夏普顿总统竞选的失败削弱了选民的乐观。迫使选民提出这个问题——美国人会不会选举一位黑人总统,一个黑人候选人能否让美国痛苦的种族历史升华超越,提供无分种族的进步信息,而不是种族对峙的信息?

  现在,巴拉克·奥巴马回答了这些问题。

  美国当地时间3日晚,借由诸多超级代表的表态支持,奥巴马跨过自动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2118票门槛,正式宣布击败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代表民主党在11月出征,角逐白宫宝座。他形容当晚的胜利是“国家的决定性时刻”,并呼吁全党,“让我们开始并肩作战”。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希拉里较早时与纽约州的民主党议员进行电话会议,首次表示愿意“持开放态度”,或会同意出任奥巴马的竞选拍档,角逐副总统。

  直接瞄准麦凯恩

  3日是民主党的最后两场预选。不过,蒙大拿州与南达科他州的代表席位总共才31席,对最终胜负并未起决定性作用;是未经选举产生的超级代表们的大批转向,助推奥巴马冲出了终点线。据统计,奥巴马共获得超过2156张党代表票,已经超过了党提名门坎的2118票,具备党提名候选人的资格。奥巴马将在8月的民主党内大会上正式获党内提名,并在11月的大选中对阵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

  奥巴马阵营的造势晚会现场选在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罗市的艾格色能源中心,这里也是共和党将在9月份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提名参议员麦凯恩成为总统参选人的地点。奥巴马刻意在这里发表胜选演说,凸显自己与麦凯恩即将正面对决。奥巴马笃定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大党的黑人总统候选人。而黑人总统这个词,也带来了种种理想和期冀。

  当晚10时左右,在数万人的欢呼声中,奥巴马现身:“今晚,我们为一段历史进程画上句号,然后开启另一段征程,”他说,“今晚,我站在你们的面前说,我将成为民主党提名的美国总统候选人。”

  奥巴马击败希拉里的进程,堪称美国近年来政治史上最为激烈和历时最长的一场提名选战,投票共经过54站,历时5个月。对于这位对手,胜利者奥巴马不吝赞美:希拉里“深具才华、绝对够资格担任白宫主人”、“有荣幸与她竞选,让我成为更好的候选人”。

  奥巴马接着火力全开,批评下一阶段的对手麦凯恩。事实上,数周以来,两人已围绕国家安全、伊拉克战争及美国经济摇摇欲坠等议题隔空交火,寻求为总统选战定调。

  “麦凯恩参议员为国服务有诸多英雄事迹,我们应该尊敬他”,奥巴马说,但是“麦凯恩提出许多政见,其中唯一缺乏的,就是带动改变”。奥巴马强调,麦凯恩声称有许多理念与共和党不同,但事实上,“单单去年一整年,麦凯恩有95%的立场都跟布什政府一致”,“这决不是改变”,“麦凯恩过去做不到,未来也做不到”。针对伊拉克政策,奥巴马反讽麦凯恩宣布有必要美军驻伊拉克100年的说法,指“美国必须决定撤军时间表,此刻伊拉克必须自己负起保卫国家的责任”。

  麦凯恩比奥巴马早3个月稳获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他欢迎奥巴马赢得民主党预选,但话中带刺:“假定自己是被历史选定在关键时刻拯救国家的人,借此谋求总统职位——我不会这么做。”

  “布拉德利效应”

  《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民意调查联手展开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奥巴马民意支持率为49%,麦凯恩为44%。 如果奥巴马在11月选举中最终战胜麦凯恩,就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反之,届时已满72岁的麦凯恩就成为美国历史上首次当选时年龄最大的总统。

  奥巴马能否在今年11月的全国大选中击败麦凯恩,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大多数分析家都不敢肯定在这个有严重种族分歧的国家里,奥巴马的肤色会否成为民主党重夺白宫宝座的障碍。

  华盛顿大学心理专家兼政治分析家格林沃尔德指出,从民主党举行的多场初选中,已可见端倪。他在皮尤研究中心发表的一项研究中表示,在18场初选中,有半数即多达9场,奥巴马是以超过8个百分点之差,败于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手上。

  格林沃尔德说,这反映出种族因素仍有力左右各州选举。虽然奥巴马一直不认同其肤色会影响其选情,但在美国政坛上,这个现象早已存在,而且命名为“布拉德利效应”。“布拉德利效应”是指洛杉矶前黑人市长布拉德利在1982年竞逐加州州长之位时,即使事前在多项民调中大幅领先,但最终仍落败。原来许多选民在接受民意调查访问时,口口声声表示不介意由非裔美国人出任州长,但到了真正前往投票时,则意向相反。

  而有了黑人总统,是否所有的痛苦灾难都会随之化解?一些成熟老到的人并不这么想。“黑人总统是否意味着社会上不会再有种族歧视?当然不会。但至少不会和之前的歧视程度一样了,之前会有人觉得,黑人总统这个字眼滑稽异常,”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罗杰·威尔金斯说,“黑人总统不会让人们太过吃惊,以至于他们早晨醒来打开收音机时,一听出现了黑人总统时惊讶得连下巴都掉下来。这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我教授历史有25年的时间了,当我听到这一消息,我只是在想,我们的国家走了很长的一段路。”

  威尔金斯说,“当我听到‘黑人’和‘总统’这两个词连在一起,发生在活生生的人身上,我感觉无比喜悦骄傲,他的身体和灵魂都有非洲的基因。”

  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它的象征意义却截然不同。这是恐惧的象征。 杰拉尔丁·费拉罗,美国首个女性副总统候选人,表示奥巴马之所以成为总统候选人,全得助于他的黑人身份。她在自己的新作中引起人们的警惕,因为有些白人担心,在黑人总统的执政下会出现所谓的“颠倒种族主义。”

  “他们觉得很不安,因为他们白人的身份,也许不会被公平对待,”费拉罗上周日在媒体上表示,“他们不认为他会理解他们,以及他们所面临的问题。”

  黑人身份不利?

  在美国,种族是个非常有“弹性”的话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黑人女作家托尼·莫里森曾经如此赞美比尔·克林顿,说他是“我们的第一位黑人总统,比我们的孩子在他们一生中所能见到的任何选得上去的黑人总统更黑”。这句话让黑人觉得受辱,因为把克林顿和他的陋习与黑人相比较。1月份的一场辩论中,主持人给奥巴马出难题,问他怎么看待莫里森的评价?奥巴马回答得很有技巧,“比尔确实为黑人做了很多好事,至今仍然拥有黑人的好感。”奥巴马的俏皮回答避免了直接触犯克林顿或黑人大牌女性莫里森。

  电影里老早就出现过黑人总统,电视节目里也描述过黑人入主椭圆办公室的情景,但喜剧演员取笑黑人总统。有一个摇滚乐队给自己命名为“黑人总统”,这个乐队在网上说,“当我们想到这个名字时,奥巴马参议员还没有宣布他竞选总统的计划。这只是我们自己表达美国需要改变的方式,我们也认为,对这个充满种族歧视的、毫无灵魂的体系而言,最直白的改变就是一个黑人总统。”(但据网站表示,这个乐队并没有标明会支持哪位候选人。)

  由于奥巴马争取白人的支持,一些人称他为“后种族时代”的人。尽管奥巴马并没有以黑人总统为噱头参加竞选,而他的母亲也是一位白人,人们还是称他为首个黑人总统候选人。看来,“后种族时代”还是遭遇了“一滴黑血原则”。(由于长期的种族歧视,美国奉行“一滴黑血原则”(one-drop rule),即一个人哪怕只有一滴黑人血统,这个人就会被划为黑人。)

  昆尼别克大学民意调查研究院助理院长里查兹指出,种族因素在一些白人工人阶级里,是一个重要的投票考虑因素。尤其是一些年纪较大的白人,都抗拒投票支持黑人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父亲是肯尼亚人,母亲是堪萨斯州的白人。他在一些黑人人口比例较高的州分,如佐治亚、南卡罗来纳和密西西比州,都表现较佳。

  里查兹认为,奥巴马的黑人身份可能会成为他角逐白宫宝座的不利因素。事实上,希拉里在提名战中便一直针对奥巴马未能赢得白人工人阶层票,以及欠缺在诸如俄亥俄及宾夕法尼亚大州报捷的能力。

  美国梦的诠释

  每个人都知道,政治并没有一定之事,但黑人总统这个概念却激发了人们的很多幻想。74岁的阿提斯·亚伦是个退休切肉工,他靠在邮局门口的栏杆上,思索着这个词语,“黑人总统”,并回想到他的童年时光。“黑人总统,那时还不可能。当我在乔治亚州长大时,那里的歧视现象非常严重。我记得一个竞选州长的男人说,他不希望有一个黑人投票,无论如何黑人都不能投太多票。那时我13岁,我的父亲也不是政客,但这就是他所说的政治。”

  “黑人总统,”亚伦说,“让我惊讶的是,与黑人一样,那么多白人来投票给一个黑人,这实在让我感到惊讶。”

  黑人总统这个词也让32岁的阿里·萨拉姆觉得震惊,同亚伦一样,他也是一个黑人。“黑人总统,这意味着什么?”阿里说,“精英身份、美国梦的最佳诠释。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我喜欢它,我也一直认为这会成真。但我没想到会在我的有生之年实现。但是当我听他说话,我就相信了。当我听到他开口,我就想到金、杜·波伊西、马尔科姆·X。这让人想入非非。

  30岁的汤米·萨耶是名文身艺术家,“我觉得,直到现在还没真的出现一名黑人总统真是令人遗憾,”萨耶说,“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总统是男性白人。这像是在宣称,我们是一个种族歧视的国家。这会让不了解我们国家文化的人感到不解。”

  萨耶说自己是“100%的白人,爱尔兰和意大利族裔”。“他会赢的,我对此非常乐观,我可以感觉到,”萨耶说,“我们将有一名黑人总统。”

  但现在,他还只是名黑人总统候选人。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克逊 | 杰西 | 希拉里 | 阿尔 | 巴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