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野战防化部队揭秘:尿都能净化成饮用水(图)

5月23日,四川省北川县陈家坝镇内,二炮驻河南洛阳防化部队和河南卫生防疫救援大队在对街面消毒防疫。CFP 图
5月23日,四川省北川县陈家坝镇内,二炮驻河南洛阳防化部队和河南卫生防疫救援大队在对街面消毒防疫。CFP 图

  揭秘中国野战防化部队(图)

  ● 洗消车

  一次可消毒4200平方米

  ● 淋浴车

  一小时能让120人洗澡

  ● 净水车

  尿液都净化成饮用水

  ● 化学侦察车

  人不出车就可取样化验

  ● 化验车

  移动的生化实验室

  新华社成都6月4日电 喷洒车、淋浴车、化学侦察车、野战化验车、净水车……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解放军防化部队迅速开进灾区各重点乡镇,开展防疫消毒工作。

  记者近日走进正在绵竹市汉旺镇进行防疫消毒的济南军区某防化团,近距离认识那些轻易不肯露面的野战防化装备。

  在汉旺镇,防化团每天都要派出100多名防疫兵,到厕所、废墟、生活垃圾处理点和大街上喷洒消毒药剂,同时对遇难者遗体消毒。而每次消毒使用的,就是一种叫洗消车的特种装备。

  记者看到,在喷洒车内,装有可自动搅拌消毒粉的吸粉器,一次装填药液的作业时间大概为10分钟,能装载2.4吨水。按照防化要求,喷洒浓度为每平方厘米的药剂密度为10毫升。如果在宽度7米的道路上喷洒,每车消毒水的喷洒总面积大约为4200平方米。另外,这种车的底盘高,轮胎宽,越野性非常好,能进入灾区内一些普通车辆无法到达的地方。

  打开车的后备厢,还可以看到车上配备了不同形状的多功能喷头。安装不同的喷头,就可以喷出水柱状、扫帚状、扇状的药水。还有一种喷刷,可以一边喷水,一边洗刷。

  洗消车的侧面车厢则是个泵房,“可以当成水泵用,把低处的水抽进水箱。”防化团高级工程师殷跃华说。

  洗消车装载的是一种俗称“三合二”的消毒水,在大街上来回喷洒。“‘三合二’是我们最通俗的称呼,它的主要成分,简单地说是滑石粉和石灰粉,按照三比二的比例和标准浓度兑好,进行喷洒。”殷跃华说。

  “六一”儿童节前,4台野战淋浴车,4顶野战淋浴帐篷在汉旺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开设起来。从10时到18时,近3000名儿童在家长的带领下,在淋浴帐篷里洗上了灾后第一个热水澡。

  野战淋浴车本来的专业用途是“人体洗消”,简单地说,就是让防化兵在完成任务后,能洗去身上残余的化学成分。这种车展开以后,可以以车为依托,搭建起一个安装16个淋浴喷头的帐篷,用外接水囊连接抽水机供水,用汽车上的锅炉进行加热。只要有充足的水源,一台车一小时能让120个人洗澡。

  为满足灾区群众的需要,防化团决定抽调专人在汉旺镇长期开设野战淋浴场,按照儿童、老人、妇女和青壮年的顺序,保障灾区群众每7到10天,都能洗上一次热水澡。

  在灾区,不但可以喝到符合卫生标准的水,甚至能喝到纯净水。这不是神话,而是因为有了这种多功能的净水车。

  “从理论上讲,这台车可以将尿液都净化成饮用水,而且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纯净水。”殷跃华这样向记者形象介绍净水车强大的净化功能。

  净水车安装了一套比普通的净水器更加精细、复杂的自动过滤净水系统,“相当于把自来水厂与纯净水厂合二为一”,每小时可净化出3—5吨纯净水。“出水量的多少根据水源的水质而定。” 殷跃华介绍,“水源水质好,就能净化得快一些。水越脏净化得越慢。”

  按照汉旺镇现有的水源情况来看,防化团的4台净水车,可以在水源污染的情况下,满足全镇近10万人的饮用水需求。“我们能喝上什么水,就能让老百姓喝上什么水。”政委冯奕说

  “地震灾害很有可能导致化工厂、水泥厂存放的有毒物质泄漏,所以这次我们还带来了军用的化学侦察车。”冯奕把记者带到一台改装过的猎豹车前。

  从外表上看,这台猎豹车与普通猎豹车差别不大,但内藏玄机。在车的顶部,安装了定位装置、气象探测装置、辐射探头和毒气报警器等重要侦察设备,可以一边行进,一边对大气环境、辐射源等进行收集采样,并通过安装在车里的计算机系统进行化验分析,当时得出结果。在前车门的底部,还安装了一个采样器,可以将土壤、水源等染毒标本放至盒内,带回后方实验室检验。

  “我们对汉旺镇的水源进行检测,确定了饮用水源和生活水源。对污染水源都做出了标识,禁止使用。”冯奕说。

  如果说化学侦察车主要是防化监测的话,化验车则是它牢固的后方检验基地,是典型的移动化验防疫装备。

  对目前大多数的军用和民用化学物质,以及各类气体、水、生物毒剂,这种化验车都能进行化验。记者在车内看到,整台汽车就像一个化学试验室,防化人员穿着白大褂,正对各种由侦察车带回来的样本进行培养化验,“一般的防疫队和侦察车,检测手段不是很多,也不很精确,所以主要依靠我们的化验车才能得出准确的数据。”殷跃华介绍,“这台车也可以边开进边进行检验,机动性很好。”

  每天,化验车都会对灾区的空气、水和土壤进行抽样检测,随时掌握其异常变化,可以做到早发现、早防治,保证灾区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