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甘肃地震灾区将新建秦文化博物馆

  新华网兰州6月4日电 (记者郭刚 王志恒)日前,记者从甘肃省地震重灾区陇南市礼县了解到,由于受汶川地震影响,当地博物馆及馆藏文物受损严重,经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同意,礼县将在今年抗震救灾工作后期,新建一座19000平方米的甘肃秦文化博物馆。


  记者从礼县文物局了解到,作为我国秦文化发祥地之一的礼县,在“5·12”大地震当中受灾严重,当地的文物古迹遭受了不可弥补的损失。青铜器、玉、瓷器、头骨化石等22件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破碎、断裂现象,其中包括3件在当地出土的先秦时期的国家一级文物青铜器。

  在礼县博物馆,记者看到了部分受损的文物。青铜器上的裂纹清晰可见,部分早期秦陶罐被摔破,成了一堆瓦砾。记者了解到,地震中这些青铜器、瓷器和化石由于震动摇晃,碰倒于藏柜中而导致断裂或破碎。

  据介绍,除了文物受损外,在地震中,当地的博物馆、考古站、大堡子山秦公陵园等建筑、遗址也出现了墙体裂缝、房屋倒塌的现象,几乎全变成了一级危房建筑。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兴建的甘肃秦文化博物馆占地60亩,馆藏建筑面积将达到19000平方米,是一个集文物保护、收藏、修复及开展秦文化历史研究的综合型博物馆。目前,当地政府在积极抢救、保护被损文物的同时,新建博物馆选址、征地、设计及评审等前期工作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