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农业部表示地震无碍粮食保障 望连续第五年增产

  中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3日表示,尽管今年中国先后遭遇冰雪灾害和地震等自然灾害,但这并不会影响中国的粮食安全保障。

  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孙政才当天在罗马出席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并接受了新华社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今年以来,中国接连遭遇了年初的冰冻雨雪灾害和5月中旬的汶川大地震。孙政才表示,自然灾害并没有影响到中国的粮食安全保障。他指出,地震给当地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反映在农业领域,损失主要是田间作物和畜牧业。但受灾地区农业,尤其是种植业,在全国以及四川省所占的份额相当有限,因此不会改变今年全国农业生产的大局。

  孙政才说,眼下中国的夏季粮油又会是大丰收。如果后期没有特别大的灾害,小麦单产可再创历史纪录,总产量可以实现连续第五年增产。至于油料作物,由于年初南方发生的特大冰冻雨雪灾害,人们原本持悲观预计,但现在看来,南方夏收的油菜也会丰收,甚至扭转了3年来连续下滑的局面。

  过去一段时间里全球粮价急剧攀升,引发了人们对世界粮食安全的普遍担忧。针对这一形势,孙政才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2004年至2007年,中国粮食产量连续4年增产,去年粮食总产量突破5亿吨。因此当前中国粮食储备充裕,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这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完全有能力立足国内生产实现粮食基本自给,并适当利用进出口调剂余缺来保障粮食安全。

  孙政才同时强调,着眼于维护长期的粮食安全,中国政府将坚持不懈地夯实农业基础,加大农业支持力度,严格保护耕地等农业资源,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并加快农业科技进步。

  在谈到中国对于世界粮食安全发挥的作用时,孙政才说:“中国立足国内生产,成功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巨大贡献。”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