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部分泄流槽进水 预计两三天内泄洪

  唐家山部分泄流槽进水

  东方网6月5日消息:据唐家山抢险指挥部确认的消息,截至昨日下午2时,唐家山堰塞湖相应蓄水量为2.116亿立方米,坝前水位737.78米,较前日再涨一米。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现在水位的上升速度,“预计泄洪时间应该在两三天之内”。

  预计泄洪时间在两三天之内

  6月3日晚,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抢险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刘宁,就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抢险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刘宁表示,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有其确定性,目前已采取的工程除险措施正在发生较好的效果。刘宁认为,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减灾方案立足早动而不是晚动、主动而不是被动,工程除险与撤离群众避险相结合,是一个系统、周全的方案,体现以人民群众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

  昨日上午,抢险指挥部召开了紧急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称“应从最坏的情况出发,往最好的结果努力”,而绵阳市政府再次强调,即使发生1/2溃坝和全溃坝,“我们都能保证淹没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昨日传回的唐家山堰塞湖卫星图像显示,有部分泄流槽进水,但指挥部方面对此表示“目前水量变化不大,具体情况还在监控”。工作人员表示:“预计泄洪时间应该在两三天之内。”

  绵阳最高将撤离130万群众

  刘宁前日曾对媒体介绍,在唐家山堰塞湖的上游漩坪镇还有一个小的堰塞湖,其坝体已经和下游的唐家山堰塞湖水面连接,而如果小堰塞湖坝体在浸泡下垮塌,形成的涌浪将冲击唐家山堰塞湖的大坝,“大坝溃堤可能性将大大增加。”但昨日指挥部工作人员并未对该小堰塞湖的进一步情况回答本报记者提问,仅表示“风险在控制之中”。

  从5月31日开始,唐家山下游的绵阳市已转移25万多名群众,共设置252个安置点,由于泄洪时间一再变动,目前撤离群众返回时间未定。三天之前,绵阳市10个部门已在6个区县举行了按唐家山堰塞湖全溃坝撤离演习,如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扩大,撤离人数将会激增数倍,最高可达130万人。

  目前,有关部门对唐家山堰塞湖正进行全天候、全自动的监测,可以在指挥部清晰地观测到堰塞湖的情况,以便提供及时的预警。

  【相关】

  青川最大堰塞湖昨成功爆破

  昨日下午6时20分许,随着一连串震耳欲聋的巨响声,青川县最大堰塞湖———蓄水高达13000万立方米、危及7乡镇3万多人安危的石板沟堰塞湖得以成功爆破。

  昨日清晨,天未亮时,三只冲锋舟就在东河口堰塞湖“待命”,轮番将300多济南猛虎师装甲队员、武警水电官兵等送到石板沟堰塞湖周边。下午6时20分许,随着一连串巨响声,石板沟堰塞湖口立即淹没在了3吨炸药产生的滚滚硝烟中。过了约2分钟,石板沟堰塞湖口的“缺口”逐渐变大,不到2分钟,堵塞的堰塞湖口就打开了一个巨大的“缺口”,它汇入青竹江处形成了一条越来越宽的河流。

  “这次爆破效果还比较理想,达到了预期目的!”在爆破后,副指挥长、青川县政协副主席苏培成告诉记者,这次爆破,让青川最大的堰塞湖消除了“橙色警戒”,不再对下游乡镇构成危险。(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