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江苏志愿者抵押房产买挖掘机驰援青川(图)

张平
张平

  清理废墟、修复公路、平整场地、挖掘壕沟……5月22日以来,一辆崭新的挖掘机活跃在青川县灾后重建的多个工地上。这辆挖掘机不是政府雇的,也不是单位或集体的,而是江苏志愿者张平用自己的房产证作抵押、贷款数十万元购得的。购得挖掘机后,张平耗资1.9万元租了一辆拖车将其运到青川,自己又作为挖掘机司机,帮青川灾区群众重建家园。6月5日,青川县人民政府发出红头文件,对张平的博大善举致以诚挚谢意。

  “作为同胞,我不能隔岸观火”

  张平是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人,今年44岁,7年前调到江苏南京某公司工作。

由于业务能力强,很快就成为部门经理。获悉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消息时,他正在镇江出差。

  地震第二天一早,张平就给公司打去电话:“四川同胞受灾了,我准备到四川去支援他们灾后重建。”征得公司同意后,张平专门回到老家来安县找妻子商量。

  张平的妻子是家庭妇女,儿子在读高三,马上就要参加高考,家境并不富裕。“外国人都来帮助四川灾区了,作为同胞,我、我、我更不能隔岸观火!”望着妻子的脸,张平有些忐忑不安,舌头都僵硬了。“你应该带着我一起去!”没想到的是,妻子同他想到了一块儿,张平感激不已。“但是儿子马上要高考了,应该留个人在家。”夫妇俩商量决定:张平以志愿者的身份,代表全家披挂上阵,支援灾区重建。

  买挖掘机,押上自家房产证

  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也是一名技术精湛的挖掘机手,张平对重建工程了如指掌:百废待兴,无论建什么工程,挖掘机肯定少不了。于是他决定:购买一台挖掘机,到灾区去当挖掘机手。张平到市场上走了一遍,了解到一台适合山区的挖掘机需要49万元。14日晚上,夫妻二人拿出了家里所有的钱,数来数去离49万还是差得很远。当晚,张平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我去办理抵押贷款手续了!”次日一大早,倔强的妻子找出房产证,步履坚定地走出家门。那一刻,张平被妻子的义举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买来挖掘机后,张平又花了1.9万元租了一辆拖车,将挖掘机拖到灾区。张平的表弟章道全见表哥为灾区的事忙里忙外,也受到感染。“哥,我有辆面包车,拖车拖挖掘机,我开车送你!”

  19日下午,张平、章道全在为地震死难者默哀3分钟后,就开着挂有“情系灾区,奉献爱心”横幅的面包车和拖车出发西征。

  兄弟上阵,投入青川重建工作

  日夜兼程,马不停蹄。21日深夜,张平、章道全赶到青川。看见灾区的残垣断壁,两人心如刀绞。“哥,我不回去了,我也要留下当志愿者。”章道全临时决定。

  22日早晨,张平、章道全给青川县建设局长杜玖泉打去电话:“我们是会开挖掘机的志愿者,自己带了一台挖掘机过来,请你们分配任务!”“有这种事?正好!正好!”正在为设备和人员愁眉苦脸的杜玖泉见一下来了两个挖掘机手,还自带了一台挖掘机,当即喜出望外!他马上给张平、章道全找了份差事:到中断通行的秦兴街去,修路。

  履带翻滚,张平开着挖掘机到达现场,挖斗伸来缩去,秦兴街的路修通了。初战告捷之后,兄弟俩轮流“上班”,人停机不停,清理废墟、修复公路、平整场地……现在,他们正在北井坝为修活动板房平整场地。

  就地培训,带出两个司机徒弟

  “青川受了这么大的灾,我们不给受灾群众添麻烦。”张平、章道全在青川没日没夜地工作,可从来没想过要什么报酬,就连一日三餐,也是靠自己解决,“我们带了方便面、矿泉水、大米和煤气灶,完全可以解决吃饭问题。”后来在青川县建设局的软磨硬泡之下,两人才开始到建设局办公帐篷里吃工作餐。

  在重建工作中,张平发现青川既缺工程机械、又缺技术人员。于是他在当地受灾群众中培养挖掘机手。现在青川县乔庄镇小坝社的受灾群众岳国成等两人,在他的传授下,已基本可以独立操作了,也成了重建家园的志愿者。“灾后重建进度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机械设备。青川现在非常缺乏这些东西,此时我更不能离开青川。”张平还有一个想法:等儿子高考结束后,把儿子接到青川来,父子一起当志愿者,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再出把力。

  记者问:你家住房被抵押了,有什么闪失怎么办?对此,张平显得格外豁达:没想这些,现在救灾和灾后重建要紧!

  陈星记者汪仁洪李罡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