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西方粮食峰会遭谴责 生物燃料政策受抨击(图)

多方面因素造成世界粮食危机愈演愈烈
多方面因素造成世界粮食危机愈演愈烈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为期三天的世界粮食峰会于6月3日在粮农组织总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共有50位国家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共商解决饥饿之道。伊朗总统内贾德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大会上对于一些西方国家提出指责,认为这些国家所制定的粮食政策是造成目前全球粮食危机的主要原因。此外,美国大力发展生物燃料的政策也遭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的猛烈抨击。

  ***西方国家遭到批评

  综合美英媒体报道,内贾德在会上列举出了一些他认为造成目前全球粮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美元的贬值、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气候变化及干旱、消费的增加以及不正确的农业政策等。
作为解决粮食危机的办法,内贾德建议应当“建立一个独立、公正而且有效的机构以规范全球粮食市场,组织协调包括粮食生产到消费等环节的有关事宜。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应当遵守该机构所制定的政策”。

  穆加贝的指责则更加具体、尖锐,他称英国鼓动其他几个西方国家对津巴布韦施加压力严重削弱了该国的经济。津巴布韦最近几年以来粮食及农产品出口严重下滑。目前该国已经被联合国列为世界粮食最短缺的22个国家之一。

  ***潘基文呼吁采取有效措施

  在此次峰会的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目前各个国家都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以解决世界范围内8.62亿受到饥饿困扰的民众的吃饭问题,他呼吁各国政府应当大幅度提高粮食产量、尽量减少出口限制及进口关税,以缓解由油价攀升、气候变化及生物燃料的使用等诸多因素造成的粮食危机。

  潘基文表示,到2030年,粮食产量需要增加50%才能满足全球需求;此外,各个国家应当积极向农民推广小额扶贫贷款项目,尽量减少贸易壁垒与关税,增加农业投资,各国应当就造成目前粮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生物燃料的生产——达成一致意见,并减少对于生产这种产品的补贴。

  潘基文说:“没有比饥馑更加可耻的了,尤其这种现象还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饥荒会激起民愤,造成社会分崩离析,带来疾病并使经济下滑”。他呼吁人们马上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方式缓解粮食危机。他认为,到2016年,全球人口有可能达到72亿,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的话,届时世界粮食危机将愈演愈烈。

  ***生物燃料成众矢之的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在峰会上表示,世界粮食危机已经在一些国家造成了“悲剧性的政治后果和社会后果”,并可能进一步威胁到全世界安全。他呼吁各国领导人每年拿出300亿美元来“重振农业”,并避免今后全球因缺少食品而造成冲突。

  此外,迪乌夫还抨击一些西方国家的农业政策,并将矛头主要对准了美国。他认为该国制定的促进生物燃料发展的相关政策并不可取。他说这一政策是在将本已短缺的粮食转变成燃料去“满足车辆的奢欲”。迪乌夫说,美国竟然耗费巨资补贴生物燃料的开发,将大量本应供人类食用的谷类用于生产汽车燃料,这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此次峰会之前迪乌夫还曾警告说,若要想解决全球粮食危机,西方国家必须大大增加对农业的援助。他表示,富国应当把农业援助增加到目前的10倍,也就是每年应达到300亿到500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生物燃料是导致粮价攀升的罪魁祸首。不过对于上述指控,美国和全球最大的甘蔗乙醇生产国巴西都在这次峰会上进行了辩解。美国农业部长谢弗表示,全球粮食价格暴涨的因素中,只有不到3%应归咎于生物燃料的生产和使用。巴西总统卢拉也辩称,生物燃料可以成为对付粮食危机的“重要工具”。

  ***粮食峰会伙食从简

  鉴于目前紧张的食品危机及舆论的压力,此次粮食峰会的餐饮标准较2002年的会议“逊色”了不少。

  英国《泰晤士报》在6年前曾获得在罗马举行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峰会的开幕式午餐菜单,由于菜单列出的菜都非常高档,引起民众不满。2002年峰会列出的目标是在2015年前使世界饥饿人口数减少一半。组织者在2002年峰会开幕午餐中招待各国领导人品尝龙虾、鹅肝酱、应季时蔬及高档美酒,此举引发了外界对与会人员的批评,批评者称他们的行为很虚伪。

  可能是对六年前的指控记忆犹新,出席此次峰会的领导人“勒紧了裤带”。开幕午餐变得非常简朴,主要食物有莫萨里拉干酪和甜玉米配肉馅饼、鲜虾南瓜汁意大利面、水果沙拉和香草冰淇淋等。(董楠)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内贾德 | 迪乌夫 | 穆加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