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新快报:奥巴马实现了金的梦想吗?

  奥巴马实现了金的梦想吗?

  ■ 袁晓明

  40多年前,马丁·路德·金发表了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我的4个孩子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肤色的深浅,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

”金的那个梦想应该是他民权运动的最终目标,也就是期望美国成为一个在种族上“色盲”的社会——没有种族因为肤色而遭到歧视,也没有种族因为肤色而获得优待。考虑到当时黑人族裔的权利缺乏,金的梦想更在于呼吁美国社会真正废除对黑人的种族歧视,期望有一天黑人也能像白人一样,在各个行业取得同样的成功。

  当选总统应该是在政治上的最大成功,在金说出“我有一个梦想”时,他是否想到40年后的今天,一位美国黑人有可能当选美国总统?

  作为民主党的黑人候选人,奥巴马有极大可能在美国2008年的大选中当选美国总统,明年1月入主白宫,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然而,奥巴马在政治生涯上的成功就真的实现了金的梦想吗?

  如果他是白人,不可能赢

  不久前,著名黑人评论家万·维廉门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专栏《奥巴马与金》。维廉门提到,奥巴马是在金之后另一个具有历史性的人物。当年与金并肩“作战”的一些民权人士比如杰克逊等,他们在过去几十年里,以民权运动为职业,获得了财富和名声,但没有人能够获得如金那样的尊重。而奥巴马与那些民主活动家不同,他是第一位真正有机会当选美国总统的黑人。

  在维廉门看来,奥巴马的机会就在于,他在竞选初期继承了金的一个重要理念——那就是黑人要放弃“受害者”的心理和态度,而这正和那些民权活动家有本质的不同。杰克逊等民权活动家永远不愿意黑人走出受害者的心理,因为只有那样,才会让他们去不断地依靠杰克逊这样的人为他们打抱不平,具体做法就是让美国社会继续对黑人族裔给予优先照顾,比如黑人考大学可以获得低分录取等等。

  毋庸置疑,奥巴马是一位年轻、聪明、能干的政客,他毕业于名校,口才极佳,长相英俊,容易受人喜欢,但他仅仅是一位只有两年经验的美国参议员,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击败克林顿夫妇?显然不是上述原因那么简单。前几天,希拉里的支持者法瑞尔公开宣称,如果奥巴马是一个白人,他根本不可能成为民主党领先的候选人。

  法瑞尔不是一般人物,她曾经是民主党的资深国会议员,她还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参加过美国大选。在法瑞尔说出那番评论后,她遭到强有力的攻击,最终她不得不辞去希拉里竞选班子的职务。但法瑞尔坚持不为自己的评论道歉,她坚持自己说出了事实真相。我承认奥巴马的魅力,但我不能不在一定程度上认同法瑞尔的观点:奥巴马的肤色给他加了分,那么多支持奥巴马的白人认为,也许选出一位黑人总统,就是在美国真正消除了种族歧视,他们也许会为自己的投票感到自豪;而支持奥巴马的黑人也会相信,选出一个黑人总统,黑人才能够彻底走出种族歧视受害者的境地。

  黑人要摆脱“受害者”心态

  但事实上,如果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人们可以从感情上感到激动,但美国黑人的现状并不会有什么改观。相反,奥巴马所要推行的大政府的福利政策会让更多的黑人继续处在“受害者”的境地。

  在美国选择永久居留以前,我曾经在几个欧洲国家居住过,但最终我选择了美国,原因不仅仅是因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更因为美国社会向移民提供了更加平等的权利和机会。而事实上,对于美国华裔,平等的权利和机会并非是在移民初期就存在,相反,早期华裔移民承受了极大歧视,最终获得平等的权利和机会是多年来奋斗的结果,也更是因为金领导的民权运动。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民权运动、没有金,作为一位少数族裔,今天的我不可能在美国社会享受到相对平等的权利和机会。亚裔亦如此,他们所取得的成功正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受害者”心态,并不要享受任何“优权”,利用民权运动争取来的平等权利和机会去追求成功。

  美国民权运动走到今天,“受害者”心态仍然是黑人走向自强之路的最大障碍,这也是实现金种族“色盲”梦想的最大障碍。即便奥巴马能够当选美国总统,但仍然不能帮助美国黑人族裔摆脱目前的境地,黑人族裔要实现金的梦想,除了继续与种族歧视斗争外,更重要的是要摆脱“受害者”心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瑞尔 | 杰克逊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