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金融大鳄”:投资机构助推油价

  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美国亿万富翁乔治·绍罗什(又译“索罗斯”)3日在国会举证时,批评和自己身份相同的机构投资者是推动油价飙升的帮凶,称眼下的“石油投机热”正在导致商品市场出现“泡沫”,有损全球经济。

  指责投机

  绍罗什3日在参议院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投资机构的投机行为“毫无疑问”是导致油价上涨因素之一。


  他说:“盲目跟风的投机行为,以及机构性投资商品指数,加剧了(石油)价格上涨。”

  商品指数通常反映一揽子商品期货价格走势,一些机构投资者在不能直接从事商品期货交易情况下,往往利用投资商品指数以实现投资多元化。

  绍罗什说,商品指数资金大量涌入原油市场,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将产生“明显有害的经济后果”。

  原油市场上商品指数资金泛滥在客观上易造成两个后果。首先,由于投资性需求增加,国际原油市场供应更显紧张。其次,大批资金不断进行买入和卖出操作,增大油价波动性,使得国际原油市场更易出现动荡。

  绍罗什说,他预见油价短期内不会回落。

  抨击同行

  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和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眼下正调查市场投机者热钱炒作行为是否会操纵或影响油价。

  英国《独立报》认为,美参议院之所以寻求绍罗什的看法,就是看中这个当代“最成功投机者之一”在市场投机领域的丰富经验。他指责机构投资者助推油价,实际上是在抨击“同行”。

  绍罗什是美国乃至国际金融界的风云人物。从1969年建立“量子基金”公司至今,他创下令人难以置信的业绩。1992年9月15日,他大量做空英镑,一天内狂赚9.58亿美元,迫使英国退出欧洲货币系统。1997年,他因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所起作用而在东南亚地区获“金融大鳄”之称。去年,他在次贷危机中赚取将近29亿美元。

  不过,绍罗什在当天听证会上“谦虚地”表示,他并非研究原油市场的专家,只不过花了几年工夫研究市场泡沫。

  担忧股灾

  绍罗什在举证时还警告说,眼下石油投机热与20多年前华尔街流行的交易方式——“投资组合保险”有相似之处,应警防“黑色星期一”再现。

  “投资组合保险”是指当股市出现下滑时,允许投资者为降低损失“不设限”地抛售股票。1987年10月19日,受这一交易方式影响,纽约股市道琼斯股指跌落将近23%,创下历史上单日最大跌幅,获称“黑色星期一”。

  绍罗什说,无论是当年资金大量流出市场,还是如今“石油热”导致资金大量涌入市场,均会导致市场平衡被打破,进而引发股灾。

  为此,他在听证会上建议政府对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加强监管,对投机受益设限,防止悲剧重演。(张代蕾)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