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在汶川大地震的废墟上 67条消防搜救犬成为抗震救灾中的“特殊功臣” “无言战士”搜救302名幸存者(图)

  斗大的雨点打在脸颊上生疼,震颤的大地让脚底发软,四川北川中学成片的废墟令救援工作举步维艰。

  关键时刻,消防搜救犬“海啸”,一个箭步扎进小废墟。几分钟后狂吠不止,并用前爪发疯般地猛刨地面。几名重庆消防队员冲上前,手刨、肩扛,挪开一块块沉重的水泥板,10分钟后,一名十多岁男孩的头部从废墟中探出……

  回忆起5月13日晚亲历的这一幕,重庆消防特勤支队搜救犬分队队长王先廷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们的这些搜救犬可派上了大用场,这次成功搜救出47名幸存者!”

  在抗震救灾的功劳簿上,一支“无言”的队伍用它们的迅捷和勇敢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们就是抗震救灾中的“特殊功臣”———消防搜救犬。


  记者6月4日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这次四川救援中共出动消防搜救犬67条,参与成功搜救302名幸存者,参与搜寻遇难者遗体1700具。

  搜救犬之迅捷

  “海啸”狂吠不停,两天唤醒废墟下8名幸存者

  5月15日晚,在北川中学垮塌的教学楼废墟下,“海啸”狂吠不停。

  “快,"海啸"又发现了幸存者,大家动作快点!”王先廷一边招呼战友,一边快步奔上前去,拿起工具对“海啸”脚下的废墟进行清理。

  大约一刻钟,一个12岁女孩颤抖的双手出现在消防队员面前。

  “北川中学的废墟堆得跟小山一样,如果不是"海啸"的精准定位,我们不可能这么快找到这名女孩。”王先廷告诉记者,救出这名女孩时,她的气息已经比较微弱,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海啸”从死神手中把她的生命夺回来的。

  记者了解到,5月13日,公安部消防局下达跨区域应急救援命令之后,重庆消防总队立即调集搜救犬分队的“海啸”、“小丽”、“黑狮”等12条搜救犬加入抗震救灾突击队,赶赴受灾严重的北川和都江堰,搜救废墟中的幸存者。

  “为了争取时间,我们派出了王牌搜救犬"海啸",它是条英国史宾格犬,服役多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兵,嗅觉灵敏、行动迅捷。”王先廷说,在到达北川的第二天,“海啸”就参与成功搜救8名幸存者。

  消防搜救犬何以快速、准确地搜寻到重重废墟下微弱的生命气息?

  王先廷告诉记者,全靠它异常灵敏的鼻子!

  据介绍,目前搜寻地震废墟幸存者主要方法,有人工搜寻、生命探测仪寻找、消防搜救犬搜寻。其中,人工方法只能发现幸存者的大概位置而不能准确定位,生命探测仪需要靠人运作,动作反应缓慢,搜救面积小,容易报错。而犬的听觉是人的16倍,嗅觉是人的100万倍,动作敏捷,搜索面广,定位非常准确。搜救犬的应用,有效克服了碳氢化合物等探测仪器设备造价高、操作困难、易于损坏的弊端,大大提升了抢救生命的效率。特别是对一些被埋在深层、无力喊叫的幸存者,基本依靠搜救犬来发现。

  搜救犬之神奇

  “卡卡”侧耳倾听,宛若一个老练的外科大夫

  “卡卡”是辽宁消防部队的“队中之宝”,在多次抢险救灾中立功,并在2004年全国警犬大比武中勇夺第三名!

  这只可爱的拉不拉多犬,同时也是沈阳消防特勤三中队训导员王兴海的“亲密战友”。在这次抗震救灾中,这“兄弟俩”共同冲锋陷阵,密切配合,从坍塌的废墟中参与搜救出3名幸存者。

  王兴海告诉记者,“卡卡”现场表现简直太神奇了,工作时聚精会神,宛若一个老练的外科大夫!

  5月14日上午10时30分,王兴海带着“卡卡”在北川中医院附近的废墟中搜寻。

  在一处钢筋木方混杂的废墟前,“卡卡”停住脚步,歪着头,屏住了呼吸,静静地侧耳倾听,然后回头看了王兴海一眼,大声吠叫起来……

  “我当时也有点纳闷,第一次看到"卡卡"这么怪异的报警方式。以前"卡卡"在发现被困者时,都是马上吠叫报警,从来没有先看我一眼的习惯。”王兴海回忆说。

  来不及过多的思考,搜救队员一拥而上,在木头和铁棍的堆积处紧张而繁忙地工作起来。一个小时后,四周立刻响起了激动人心的欢呼声,一名40多岁的被困男子被手手相传,送上了担架。

  “那一刻,我的心跳得老快。在隆隆的余震中欢呼声嘹亮,以及"卡卡"转身回头意味深长的一瞥,多么奇妙的感觉啊!”王兴海说,从那以后,我明白只要“卡卡”回头一看,就意味着废墟下面有幸存者。

  据悉,沈阳消防支队搜救犬队是2002年5月成立的全国首家搜救犬基地。在此次救援中,辽宁消防部队共分两批派出了13条搜救犬,第一批10条在北川执行任务,第二批3条在青川搜救被埋者。搜救犬共参与成功搜救8名幸存者,协助挖掘遇难者遗体142名具。

  连后期赶到北川县的日本救援队,在看到沈阳消防搜救犬的优异表现后,也禁不住连连点头称赞,并在撤离后把剩下的十多袋犬粮赠送给了辽宁消防。

  搜救犬之勇敢

  “闪电”越战越勇,钢筋扎穿了后腿仍带伤搜救

  破碎的瓦砾、尖锐的玻璃、裸露的钢筋以及难以预测的余震,成了搜救犬工作中难以避免的“雷区”。

  有的搜救犬光荣负伤了,仍一瘸一拐地在断壁残垣之中左突右冲;有的搜救犬体力严重透支,累得在原地站都站不稳;有的搜救犬狗粮吃光了,只能和战士一道吃饼干,嚼方便面,但仍然出现在最危险的搜救现场……

  “我们怎么能不心疼啊!朝夕相处了两年,就跟我的孩子一样啊!”山东消防总队济南消防支队训导员董宝朝对记者说。

  董宝朝训练的搜救犬叫“闪电”,今年两岁半,是比利时马里诺阿犬,也是队中惟一的一只母犬。

  5月15日上午,刚刚执行完任务准备前往下一个搜救现场的“闪电”,从高处往下跳时,后腿的指缝被一截钢筋扎穿了。

  “看着满地斑驳的血渍,感觉就像扎在我的心头一样疼。”董宝朝说,尽管这样,“闪电”仍一瘸一拐继续坚持搜救,这时我告诉自己也要坚强起来。

  但董宝朝后来还是流泪了。那是5月19日上午,正在帐篷内休息的“闪电”突然开始呕吐,经过检查,发现“闪电”感染了细小病毒,治愈率只有40%。

  幸运的是,在董宝朝的悉心陪护下,“闪电”最终挺了过来。

  不仅仅是山东消防总队的搜救犬有负伤的,其他消防总队参加搜救任务的搜救犬同样也有挂彩的。

  “没办法,搜救犬也是战士,就得坚持。”王作生告诉记者,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为了抢救群众的生命,再累,再苦,再险,也要冲锋在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先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