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川县最大堰塞湖昨成功爆破泄洪解除险情(图)

青川县最大堰塞湖昨成功爆破泄洪解除险情
青川县最大堰塞湖昨成功爆破泄洪解除险情

  青川县最大堰塞湖昨成功爆破泄洪解除险情,本报记者全程直击

  位于青川县的石板沟堰塞湖是堵塞青竹江的众多堰塞湖中最大、也是最危险的,它蓄水高达1300万立方,一旦雨季来临,或者突然溃口泄洪,会危及七佛、马唐、凉水、竹园等下游7个乡镇3万多居民的安危,所以必须进行爆破,开口泄洪让它水位降低。

  ■早报特派记者李晓波摄影华小峰青川报道

  “轰、轰、轰……”昨(4)日下午6时20分许,随着一连串震耳欲聋的巨响声,青川县最大堰塞湖———蓄水高达1300万立方米、危及7乡镇3万多人安危的石板沟堰塞湖得以成功爆破。

堵塞的湖水奔腾而下,汇入几乎断流的青竹江。

  从昨日上午到下午,本报记者全程目击了整个爆破过程。

  惊心:3万多人受威胁

  位于青川县红光乡的石板沟堰塞湖绵延3公里多长,一公里多宽,水深不见底。它的四周到处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其中最长的一处山体滑坡有半公里长,宽80多米。

  “它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在现场指挥群众撤离的青川县政协副主席苏培成告诉记者,石板沟堰塞湖是堵塞青竹江的众多堰塞湖中最大、也是最危险的,它现在已经蓄水高达1300万立方,一旦雨季来临,或者突然溃口泄洪,会危及七佛、马唐、凉水、竹园等下游7个乡镇3万多居民的安危,所以必须进行爆破,开口泄洪让它水位降低。

  抢险:疏通下游堰塞湖

  记者见到,紧邻石板沟堰塞湖一公里处还有一个巨大的东河口堰塞湖,它的蓄水高达250万立方米。在现场,正有10多台挖掘机在对它的堵塞处进行“手术”,已开通出了一条条流水通道,哗哗的湖水已“乖乖”地流进了青竹江里。

  “这两个堰塞湖是连成一体的,要打通上面,必须先对下游进行疏通……”苏培成称,早在10多天前,武警水电三总队、广元军分区的民兵预备役、济南军区猛虎师装甲团的工兵队,就联手在东河口堰塞湖进行抢险。经过10多天的昼夜作业,现在东河口的险情已基本排除,这就为爆破石板沟堰塞湖创造了条件,不会让它泄下的洪水在东河口汇积,形成更大的险情。

  昨日天未亮,3只冲锋舟就轮番将300多猛虎师装甲队员、武警水电官兵等送到石板沟堰塞湖周边。上岸后,他们立即分成小分队,有的到各个村落里寻找灾民,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段;有的则忙于运送炸药,将它们分装在石板沟堰塞湖与青竹江的连接湖口处。

  在下游4公里处的关庄镇,广元军分区司令员王太平正忙着指挥镇上的居民转移到安全地段,确保每一个居民都脱离险境。

  爆破:炸出一条泄洪“河”

  昨日下午4时,记者随官兵坐上冲锋舟来到石板沟堰塞湖,只见湖口处不少官兵正在给3吨炸药的各个起爆点安引线。

  “这里危险,快点撤离!”因为记者所在的位置距离现场太近,现场警戒官兵立马让记者一行后退至安全地段,但这个安全地段却无法目击爆破现场。记者一行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决定爬到附近的一座大山上,在山顶上可以看到爆破的全过程。

  傍晚6时20分许,随着一连串巨响,石板沟堰塞湖口立即淹没在了3吨炸药产生的滚滚硝烟中。几分钟后,湖口处开始发生惊人的变化:炸开的缺口逐渐变大,堵在缺口处的沙石被泄出的洪水一冲,立马散开……不到2分钟,奔腾的堰塞湖水口就形成了一条越来越宽的河流,汇入青竹江。

  “这次爆破效果还比较理想,达到了预期目的。”爆破后,苏培成告诉记者,这次爆破让青川最大的堰塞湖消除了“橙色警戒”,不再对下游乡镇构成危险。

  记者了解到,在地震中,青川县形成了众多的堰塞湖,仅马公乡就有11处,石坝乡有8处,红光乡有3处。对这些堰塞湖,有关部门都在一一监控,不会让它产生破坏性的后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