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环保部:2007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首现“拐点”
时间:2008年06月05日04:38 我来说两句

  环保部:去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首现“拐点”

  ⊙本报记者 叶勇

  去年,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首现“拐点”,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成功实现双下降。昨日,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对外通报了2007年中国环境状况。

  据介绍,200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综合措施推进污染减排,污染防治由被动应对转向主动防控。

  主要污染物排放首现“拐点”

  环保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装备脱硫设施的燃煤机组占全部火电机组的比例由2005年的12%提高到48%,城镇污水处理率由52%提高到60%,全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383.3万吨,比2006年下降3.14%;二氧化硫排放量2468.1万吨,比2006年下降4.66%,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实现双下降,首次出现了“拐点”。

  不过,记者了解到,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非首现双降,就在去年11月,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全国河流污染防治会议上透露,去年前三季度,全国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双双下降,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1.81%,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0.28%,污染减排工作取得可喜进展。

  环境保护部宣教处处长林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实现该成果的原因在于:一是推进工程减排,燃煤机组脱硫工程进展明显;二是狠抓结构减排,全国淘汰落后产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加快管理减排,加强污染减排指标、统计和监测体系建设。

  对于“污染防治由被动应对转向主动防控”的说法,林玉解释,这是由于此前环保部门在诸多环污事件发生时往往是追着事件走,疲于应对,而现在态势发生了转折,环保部门已经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有效的推进政策措施进行事前预防,减少污染灾害发生。

  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说,2007年,全国环境质量总体呈好转趋势,但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水污染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

  记者获悉,我国去年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松花江为轻度污染,黄河、淮河为中度污染,辽河、海河为重度污染。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全国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比例为62.8%,比上年下降4.9个百分点;三类为11.8%,上升3.8个百分点;四类、劣四类为25.4%,上升1.1个百分点。四大海区近岸海域中,南海、黄海近岸海域水质良,渤海为轻度污染,东海为重度污染。

  此外,农村环境保护形势也依然严峻。农村面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双重威胁,突出表现为生活污染加剧,面源污染加重,工矿污染凸显,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生态退化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