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现在还不能接受地震遗址博物馆

  有消息称,四川省文物局6月2日召开汶川大地震遗址博物(纪念)馆、纪念地前期准备及地震文物征集会,并组织专家赴震区进行考察和选址。报道还提到,专家建议当地要着眼于建成世界一流的灾难性遗址博物馆,为下一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基础。


  不得不说,无论从理智还是感情上,我现在都无法接受这件事情。我更无法想象,当地民众能否接受这样的现实。

  灾难发生至今不过一个月。不说当地大批民众还生活在帐篷里,许多伤病员也有待于妥善转移和安置,就是灾情本身也未真正过去——堰塞湖险情、疫情等各种隐患尚未完全排除,灾情仍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目前灾区尚处于抗震救灾紧要关头,像“遗址”建设这类事情,理应自觉让路。更何况,震区灾后重建方案还在制订之中,遗址规划却先行一步,这又算怎么一回事呢?就是要建,显然也不是什么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一般来说,博物馆乃见证历史的载体。当前,且不说当地民众尚未走出灾难的心理阴影,就是所有为这场灾难牵肠挂肚的人们,也还充满着悲伤和忧虑。二十几天来,我和家人、朋友谈得最多的就是这场灾难。很多人都说,这辈子从没有流过那么多的眼泪,从没有这么焦心过。大多数国人,都不同程度地经历并且仍在经历着一场身体或心理上的“地震”。

  这充分表明,无论从物理上还是心理上,这场灾难都还没有真正过去。在这时候,即便仅作为一项动议,任何关于“地震遗址”或“博物馆”的字眼,都可能被视作“历史”对现实进程的一种“干涉”。而这种客观表现出来的、急切地想将这场灾难拖入“历史”的行为,大概会让人深感失落,甚至拒绝接受。特别是那些在灾难中失去亲人的人们,恐怕更难以面对这样的残酷事实。

  更何况,现在灾后重建尚在艰难起步,对各种工作的总结和思考还没有提上议程。这次抗震救灾在各方面取得了不少进步,同时必然也存在不足之处。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如果不及时作出总结,以后很可能会在同一地方再次摔倒。这么来说,博物馆就不仅是一座“纪念馆”,还是对灾难深入思考后的产物,应当起到“历史镜鉴”的作用。既然这些工作尚未全面展开,如何谈得上“盖棺论定”?

  还要提到一点,在某些专家眼里,即将在川震废墟上建起来的遗址博物馆,不仅谈不上“历史镜鉴”,恐怕连“见证历史”的功能都会有所削弱。试问,尚未动工就提出要为“申遗”做准备,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遗址博物馆的各项建设,会不会不倾向于旅游功能?早在5月21日,绵阳向全球征集北川地震遗址保护方案中,人们就看到了当地旅游局的身影。由此可见,灾难遗址变“旅游胜地”的隐忧,并非不存在。

  遗址博物馆当不当建并不是问题。温总理也提到,北川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然而,是不是现在就该提上议程并依据某种思路(比如“申遗”)具体着手进行,却值得慎重考虑。这不仅涉及民众心理接受程度,还和安置重建等当前紧要工作密切有关。显然,抗灾重建资金(包括财政拨款和民间捐赠),这时候更应用在刀刃上,至于遗址博物馆容后考虑也还来得及。退一步讲,即便作为一项议题或仅是出于征集“文物”的考虑,低调进行也好啊。别说遇难者亲属,就是我们这些“幸存者”,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抚平从“新闻”到“历史”的心灵震痕。(魏英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