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一民政局长靠“拿下”推行政令(组图)

  谁不听话就把谁“拿下”,这是广西钟山县民政局原局长刘书旺的“绝招”

刘书旺留下的烂摊子之一。

  钟山县民政局原局长刘书旺滥用职权造成农保金五百三十四万元损失。

  2008年5月15日,笔者采访了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钟山县民政局原局长刘书旺滥用职权案的主诉检察官。检察官告诉笔者,通过这个案件发现,从国务院到自治区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的管理都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而导致农保金损失的根本原因,是基层行政执法者的依法行政意识淡薄,漠视群众利益,行政乱执法。最终的责任推给了政府,最后的受害者是老百姓。

  副手不听话就被“拿下”

  1992年,广西推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梧州地区钟山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办公室(以下简称“农保办”)于1994年12月才成立,隶属钟山县民政局,2004年12月底,钟山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409人,收到保费366万元。


  时任钟山县民政局分管领导的徐某说:“成立之初管理比较规范,收来的保险金都放进设立在中国建行的专户。”如果钟山县社会养老保险金像当初一样规范运行下去,可能就没有以后的事发生了。但是,“后来"农保办"账户上仅有几百元钱,工作人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有的投保人意外死亡,按规定连本带息归还投保人家属,当时都无法兑现,”农保办甚至“连水电都断了”。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时任钟山县民政局局长的刘书旺。

  1995年6月,刘书旺担任钟山县民政局长,在局里,他说一不二。

  刘书旺十分关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曾认真思考让农保金保值增值。当时刘书旺和钟山县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局(以下简称资金局)局长欧阳川联系上后,商谈了农保金存放事宜。1995年9月,刘书旺把300多万元农保金从建行撤出,存放到钟山县资金局,并签订了存放协议书。

  将农保金存放到资金局是违反规定的,难道刘书旺不知道?

  刘书旺上任后,曾认真研究过民政部以及自治区有关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所有文件,钟山县关于“建立和健全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还是刘书旺亲自起草的。刘书旺说过:“我对养老保险的基层管理规定很清楚,养老保险金只能存放在国有银行或购买国债,放到其他地方是违规的。”而刘书旺把农保金从建行撤出存放到资金局,“主要是资金局给的利息高。”当时,欧阳局长答应只要民政局把农保金存放到资金局,利息可以给到20%以上,比建行高多了。

  刘书旺把农保金存放到资金局的事情,起初只有一名操作人员知道,副职们都不知道。后来在梧州地区民政会议上,领导讲话时曾提到了这件事,当时参加会议的钟山县民政局有关领导才猛然醒悟过来。

  徐某回忆,1995年9月的一天,刘书旺叫他到局长办公室,让他在一份协议上签字。对这份协议,徐某只是粗略知道是民政局和资金局达成的一项合作,具体内容并不清楚。当时徐某走进刘书旺的办公室,见刘书旺不想让他知道其中的详情,便没有过问协议具体内容,只是签字。

  一次,在民政局办公会议上,徐某小心翼翼地向刘书旺提出:“地区局知道我们这样做不合适,是不是考虑把农保金撤回来,存放到银行较为稳妥?”

  刘书旺说:“不怕的,资金局是政府的一个部门,没有问题。”

  徐某还是不放心:“我们是违规操作,出问题就不好了。”

  “我是局长,有什么事我负责,你们不用操心,资金局是县里的金库,全县干部职工工资都是在该局拿的,有什么不放心的!”刘书旺很不高兴。

  刘书旺感觉到自己手下对农保金的存放都有不同意见,不支持他的做法。徐某再次提出对农保金存放的意见,刘书旺觉得他“不听话”,如果他不首先提出来,这个事没人敢提反对意见。1996年9月,刘书旺便把徐某“拿下”,不再让他分管农保办工作。

  那段时间,他简直不可一世

  徐某被“拿下”,接替徐某分管农保金工作的是督忠东副局长。

  1997年12月,钟山县民政局原先与资金局签订的合同到期了,刘书旺想继续把农保金存放在资金局,要续签合同。刘书旺将打印好的合同拿给督忠东,叫督签字。督小心翼翼地说:“刘局长,上级领导对这种做法不赞同,与农保金存放的文件精神不相符合,不妥吧。”

  刘书旺说:“我是局长,有什么事我负责。”

  案发后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督忠东痛苦不堪地回忆:“刘书旺硬要我签字,如果不签,他告诉我,徐某就是榜样。”

  这时的刘书旺因有涉嫌触犯法律的行为,刚被司法机关解除审查,从看守所放出来不久的刘书旺大有“牢房都蹲过了,还有什么可怕的”劲头,对民政局里的干部职工、对局班子的同志动不动就说“拿下”,那段时间局里的气氛很紧张,从看守所里出来的刘书旺简直不可一世。

  后来,地区民政局要求钟山县民政局把农保金从资金局收回来,可是刘书旺就是不收。在梧州一次地区农保金工作会议上,领导讲到钟山县农保金使用违规的时候,刘书旺打断领导讲话:“建行给多少利息,资金局给多少利息,为什么要把钱存到给付利息少的建行呢?”

  地区民政局到钟山县检查农保金运行情况,刘书旺对地区民政局领导说,“自治区民政厅都同意钟山县农保金存放到县资金局。”

  自治区民政厅真的同意刘书旺的做法吗?

  1996年9月17日,钟山县民政局副局长督忠东参加自治区民政厅召开的农保金业务培训会,自治区农保处处长在会议上指出,钟山县农保金存放在县资金局不妥,民政局借农保经费给扶贫福利公司发放工资也不妥。每次这种会议都拿钟山县做例子。

  督忠东听了如坐针毡,赶紧打电话告诉刘书旺。刘书旺觉得事态确实有点“不对调”了,他感到,必须亲自向自治区民政厅领导汇报;他还信誓旦旦地向领导承诺,1997年连本带息一定收回,借给扶贫福利公司的钱年底前结清。

  时间一晃,1997年过去了。刘书旺向自治区民政厅领导承诺“连本带息收回”只是一句空话,非但如此,刘书旺在这年9月份还继续与资金局签约。

  1998年4月,钟山县农保金还是没有收回。自治区民政厅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下发了《关于对钟山县农保金管理存在问题处理意见的函》,该函明确指出,钟山县民政局农保金运营存在违规行为,除存放资金局外,还存在挪用十数万元农保金事实,责成钟山县民政局于5月底前解决这些问题。

  刘书旺却依然硬顶着干。

  接到处理意见,他把文件收起来放在家中的柜子里,随后又以各种理由敷衍上级。

  “没有谁给我们看过文件,工作都是刘书旺局长安排的,”钟山县一位民政局分管领导这样回忆。

  违规操作终于结出苦果

  钟山县农保金存放在县资金局的危险一步步逼近。

  钟山县资金局运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保金的安全。钟山县资金局的资金来源一是向私人集资借款,二是向单位借款,三是财政拨款,也可以说是财政补助款。筹集的资金主要借给行政、企事业单位,但不用担保抵押。这样运营很快就让钟山县资金局陷入困境。有一家企业向资金局借款3500多万元,不久这个企业就倒闭了,这笔钱就成了死账。

  不用担保能借到钱,刘书旺也来借,他为民政局创办的民政滤芯器厂向资金局借款650万元,民政局也曾向该局借款100万元。

  钟山县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对资金局的钱就像吃大户,很快吃个精光。

  2005年,贺州市审计局对钟山县资金局进行审计结果表明,该局负债7000多万元,已资不抵债。存在钟山县资金局的农保金也难逃灭顶之灾。而钟山县农保金一步步走向危险时,刘书旺却稳稳当当从民政局局长过渡到水果局局长……

  由刘书旺一手操办的存放于县资金局的农保金如泥牛入海,到期的投保者要兑现,农保办东挪西借应付了数目小的,数目大的就由县政府来支付了。

  钟山县一名农保办干部说:“钟山县参加投保的有2万多人,而县农保办基本亏空了,兑现养老保险金肯定无望。如果兑现不了,群众的这些血汗钱没了,肯定要闹事。”

  农保办的问题渐渐暴露出来,举报刘书旺违法行为的信件也飞到了检察机关。

  2007年6月6日,贺州市检察院对刘书旺立案侦查。

  检察机关尚未对刘书旺采取强制措施前,办案人员第一次找刘书旺时,刘书旺生病正在医院打吊针,刘嗅到危险情况后,便神秘失踪了。

  办案人员在初查中发现,农保办账户上只有几百元,而农保金兑现数目最高年度需2000多万元。

  2007年7月,调查取证工作进展顺利,可是寻找刘书旺却费尽周折。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7月3日傍晚,一个神情疲倦的身影悄悄向钟山县民政局的居住小区走近,这个人就是刘书旺。当他正想溜走时,办案的检察官们像一堵墙一样挡在刘书旺面前。

  贺州市检察院决定对刘书旺刑事拘留,不久转逮捕。就在刘书旺被立案侦查到被逮捕期间,检察机关不断接到对刘书旺的举报,其中有很多是投保人的举报。案件涉及到几万人的养老问题,如果检察机关对刘书旺涉嫌的犯罪事实不能查清,就有可能引发不稳定的事件发生。

  检察机关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工作,终于在2007年8月14日侦查终结。

  经调查取证、司法鉴定,刘书旺违规将钟山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存放到钟山县资金局,造成本息共计534万元损失。同年9月4日,钟山县检察院以被告人刘书旺、督忠东涉嫌滥用职权罪向钟山县法院提起公诉。

  同年12月25日,法院以被告人刘书旺犯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督忠东犯滥用职权罪,免予刑事处罚。一审判决下来后,刘书旺不服向贺州市中级法院上诉,2008年5月13日,贺州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廖勇勤周洁芳 朱宪芳)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书旺 | 保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