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这支钢铁团队17人铸成——四川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纪实

  刘学超 本报记者 石小宏

  地震发生后,只有17个人的省红十字会,面对来自海内外的庞大捐赠和众多灾区群众,这17个人几天几夜没合过眼,每人每天平均工作20小时以上,就这样,一笔笔捐赠在第一时间送到了灾区,一支支志愿者队伍迅速赶到服务……

  截至6月2日,省红十字会接收现金12.61亿元,物资价值7.2亿元,派出红十字志愿队71支6200多名队员,组织近15.1万名志愿者。


  第一个向省政府请战

  5月12日下午,3点10分。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波在地震发生后迅速赶到省政府,这使得省红十字会成为第一个赶到省政府的请战单位。

  当晚11点,张波和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便冒着余震,带着第一批价值78万元的2500床棉被和557顶帐篷的救援物资,奔向了灾情严重的德阳、绵阳和都江堰。

  13日凌晨1点30分,省红十字会第一个将救灾物资送到了都江堰。同时,另一路人马也冒着危险将110顶帐篷送到北川中学。

  13日上午9点。他们组织了8支1320名红十字志愿者救援队伍急赴北川、都江堰、彭州、绵竹展开救援。

  14日,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专门致电四川省红十字会,充分肯定了四川省红十字会的抗震救灾工作。

  志愿者转移12余万受灾群众

  就在省红十字会正为人力不足发愁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分3批从全国各地抽调中坚力量38人火速支援!全省21个市州红十字会紧急招募志愿者。

  仅12、13日两天,报名登记义务服务的志愿者就达两万多人,义务运输物资车辆2000多辆,到灾区救援队伍36支4000余人。

  14日,8支救援队280人下去了、5月15日300名志愿者到了灾区、16日又有400人赶赴灾区……在不到十天时间里,省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者救援队共调配和运输物资2300余吨,在灾区建立75个医疗救护站,建立49个安置点,救治伤员1.2万人次,转移受灾群众12.1万人。

  有这样一支救援队,他们只有28人,在队长唐建华的带领下,在北川县的两天两夜里,硬是用手从废墟中抠出260多人,而他们每个人的指甲几乎都抠掉了,鲜血淋漓。5月14日,他们在救灾现场受到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

  受捐钱物透明公开

  为保证捐助物资的公开、公正和透明,省红十字会急邀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学院协助救灾物资管理,8个博士生8小时专门设计一套软件,并立即投入使用。

  物资接手有凭有据!每一批物资的捐赠,捐赠方都必须出示捐赠函,省红十字会三人一组的几十个小组现场接受,三人同时签字确认,给捐赠方开具发票,并及时在省红十字会网站上公布。

  物资发放有力有序!到达灾区的物资由接收站出具接收清单或收条,现场发给受灾群众,张榜公布。

  5月24日,中纪委、国务院纠风办现场检查了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工作,感慨地说,一个17人的单位,每天能把这么多救灾物资送到灾区,在10来天的时间做了这么多工作,让人非常吃惊!

  然而,省红十字会17个人没有一人停下来喘口气,他们正在进行、谋划着抗震救灾后的灾后重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