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下周启用自动售检票系统 磁卡取代纸票

  下周起北京地铁启用自动售检票系统

  下周磁卡取代纸质票进出站各刷一次

  京报网讯 (记者刘可)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随着地铁1、2号线路调试工作的基本完成,从6月9日开始,北京地铁将全部使用自动售检票系统(简称AFC系统)。

  据悉,这套全新系统将采用进站、出站两次刷卡的方式。同时,新系统除继续使用市政一卡通外,还将推出新型磁性单程票,取代使用多年的纸质单程票。自此,地铁开通以来沿用38年的纸质地铁票将告别历史舞台。

  据有关人员介绍,地铁现在使用的刷卡机也属于AFC系统,但只是一种“简易版”系统,管进不管出,只记录乘客进站,而不记录出站。所以,乘客每乘一次车只用刷一次卡。而新的刷卡系统将一次刷卡记录方式改成两次,不但记录乘客进站,还要记录乘客出站。

  对于新系统刷两次卡有可能增添乘客负担的担心,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宣传部长贾鹏解释说,新的AFC系统不仅仅是简单的刷卡机,同时也是一个出行信息收集终端。每个站点每天各个时段有多少人次进站和出站,通过这个系统汇总后就能得出一个精确的数据,能方便地铁运营公司更好地调度组织车辆和合理地安排发车时间。

  “对于乘客来说,更合理的地铁运营如发车间隔时间等要素其实才是最重要的。面对每天300万人次的地铁出行量,这套系统就是为了精确统计每个站点每天不同时段的客流量,从而达到合理分配,提高地铁运行效率。”贾鹏说,为了更好地调度,一个统一的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已于日前成立,“以后所有的线路调度指挥工作将由这个中心完成。”

  新刷卡系统另外一个亮点是将采用新型磁性单程票,票价和现在纸质单程票一样为2元。它将全面取代现有的纸质地铁票。这种新型车票具有反复使用的特点,一张卡可用2500至3000次,利于环保。

  新的单程票进站时和市政充值卡一样在规定位置刷一次;出站时则与充值卡再刷一次不同,需要在闸机的回收口进行回收,然后乘客才能通过闸门。同时,新的单程票只能当天使用,隔天将失效。而伴随新型单程票的使用,和自动售货机操作方法相同的地铁自动售票机也将正式上岗。

  除了北京市现有线路外,即将开通的3条线路(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线)也都将采用新型的刷卡技术和自动化管理。  

  相关新闻

  试刷地铁磁卡票——

  昨日上午10时许,西直门地铁站。

  “哔哔哔……”一阵报警声吸引了不少行色匆匆的进出站乘客,一些人还特地靠了过来,仔细琢磨着发出警报的稀奇玩意:这是一道闸门似的通道,通道上方还有一个电子显示牌,红色的“×”格外显眼。

  西直门地铁站工作人员李齐向大家介绍说:“这就是新的刷卡机器,AFC闸机。原理和现在用的刷卡机一样,但更完备。”

  当记者把一张新型磁性单程票放在指定位置时,闸机上的显示屏显示“谢谢通过”,闸机中部的红色闸门打开,上方的红色“×”也变成了绿色的“√”。而在另一头出站时,单程票必须塞入回收口后,闸门才会打开放行。如果是使用公交一卡通,则需要在指定位置再刷一次。

  体验中,记者注意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当记者第一次用左手持票进行刷卡时,自然而然地刷到了左手边的感应器,结果记者左边通道闸门打开了,而记者所站的通道闸门则“无动于衷”。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每道闸门对应着通道右侧的感应器。所以,进站出站时最好采用右手持卡或持票,便于触碰到通道右边的感应器,这样才能使乘客所处通道的闸门打开,快速并顺利通过。

  由于进出地铁站都需要刷卡,无论充值卡或单程卡的进站和出站记录只能各有一次,并且无法重复。所以,现在一些乘客共用一张卡刷两次进站将不再可能。“因为系统只默认一次从进站到出站的完整交易。”李齐说。

  伴随新型单程票的使用,自动售票机也开始上岗工作,操作方法就跟常见的自动售货机操作方法一样。

  在宽大的触摸屏上票数选择一张,记者掏出两枚1元硬币投进机器,点击确认,数秒钟时间,一张崭新的磁性单程票掉落在出票口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动售票机出一张票只需要3秒钟。同时,自动售票机还可以使用5元或10元钞票,可以同时选择多张单程票一次性购买。

  如果出现进站刷卡、出站忘记刷卡或逃票的情况,新系统又将如何识别?

  “那就只能补票了,准确说是补记录。”说着,李齐给记者演示了一下,进站刷卡,出站不刷。然后再进站时,闸机会自动报警,然后显示“上次交易未完成”,“这样就只能到人工柜台进行补刷,同时也可以有效地防止逃票。”李齐说。本报记者 刘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