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货币飞速贬值股市暴跌 中企望祖国“救市”



  新闻分析 越南股市崩盘不会殃及中国A股

  此次越南金融危机状况与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相似,但专家和上市公司都表示越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


  谢国忠:越金融危机无大碍

  1997年,刚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的谢国忠,对亚洲金融危机做出了准确预言。而对于越南金融危机,谢国忠认为,越南的金融危机对中国不会产生影响,也没有迹象表明会对亚洲金融安全产生影响。

  他指出,越南金融危机所反映的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高通胀问题,这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会面对的。

  外贸逆差引起了危机,外贸逆差需要外资流入来对冲,经济好了外资才会流入,才会有信心,通货膨胀时,经济就会放缓收缩,外资流出,货币下降,更增加通货膨胀,更要收缩,就从良性到了恶性循环。

  但中国不一样,因为外贸顺差,不会引起货币危机,但不排除外资撤出。因为人民币远期价格已接近现货,如果发生此情况升值的预期就没有了,这样热钱也会撤出,虽然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经济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谢国忠分析道,现阶段越南经济危机不会对亚洲产生太强的冲击,经历过1997年金融风暴的亚洲各国金融系统已有大幅度提高,应该能应付越南所带来的影响。

  中国A股不会受影响

  胡志明指数5月30日收盘只有414点,比07年3月12号的1170的历史高点跌去65%。08年全年下跌55%。同时,胡志明市的房价从07年底的5600美元/平方米下跌至目前的2800-3100美元/平方米,下跌达到一半。

  如今,越南股市的崩盘,对中国股市会有什么影响和冲击呢?

  国泰君安分析师章秀奇指出,通货膨胀失控是导致越南危机出现的最重要原因,而通胀失控产生的原因在于通胀预期的高涨、宽松货币供给和内需的强劲增长。但中国和越南有着本质的区别,不会对中国产生太大影响。由于越南政府直到2008年一季度结束时才开始加强宏观调控,错失了调控良机,导致通胀预期的失控和物价飞涨。当前中国政策时机的把握好于越南,通胀预期没有失控,2007年下半年开始的宏观调控也非常及时,通过信贷收缩我们避免了出现和越南一样的困境。尽管目前是负利率,但由于中国的货币增速已经放缓,通胀预期没有失控,而且随着食品价格的阶段性回落,CPI也将短期回落。预计5月份的CPI将大幅回落至7.2%。

  章秀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越南股市不足以对中国证券市场有所波及,甚至可能成为刺激中国股市的因素,热钱不断从越南流出,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中国的稳定发展,有效宏观调控,可能成为越南撤出资金的另一个投资点。

  上市公司自称影响不大

  随着越南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越南的经济发展受到巨大冲击,而越南的投资环境必然受到影响。昨日,记者对部分在越南建厂投资的上市公司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这类公司主要是制造行业的公司为主,不过,这些公司在越南的投资并不大,经营占到公司的主营只是一个较小的比例,对于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

  新希望:目前还未听说越南分厂方面被经济危机影响,市场销售和国内一样保持良好的态势,虽然越南的通货膨胀虽然使原材料上涨,导致产品价格也会随之上调,但是由于仍然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产品依旧保持一个稳定的销售。

  通威股份:越南经济危机不会对公司在越南建厂事情进行影响,目前公司尚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

  苏泊尔:经济危机对公司业务造成的影响不大,公司还是很看好越南工厂的发展的,相信该工厂对今后提升公司业绩与品牌有较大的帮助。

  宗申动力:公司在越南设立的公司较小,投资金额仅有200万美金,其主要销售针对越南的市场,现在越南的高通货膨胀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太大冲击,并不象外界猜测的有一定销售冲击,公司现阶段还没有关于这方面的应对措施和安排。

  美的电器:现阶段公司在越南主要生产电饭煲、电磁炉等生活家电。现在公司在越南的投资规模较小,销售业绩并未受到越南盾贬值影响,波动浮动并不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