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总统选举“决战”:选老人还是黑人?(图)

选老人还是选黑人?(解放日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民主党党内预选的终结也意味着,2008年的美国大选终于翻到了新的一章,接下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将对决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但是,选老人还是选黑人?对美国选民而言,这将是个问题。

  奥巴马势头旺盛

  闯入“决赛”阶段的奥巴马有着明显的优势。相比72岁的对手麦凯恩,奥巴马年仅46岁,年富力强;共和党政府的糟糕表现,令美国选民求变心切,今年3月美国的一个民调显示,有56%的人希望美国联邦政府根本改变,34%的人要求有小的改变,而作为一个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不但具备全新的形象,更代表“变革”理念。
此外,走群众路线的奥巴马也极具个人魅力,更能吸引年轻选民。其实以上这些因素,在预选中就令其从共和党传统票仓中抢得不少选票,在决战阶段,也应可继续借此挖麦凯恩的“墙角”。一些分析人士甚至指出,只要奥巴马不出错,他就会赢。

  但是奥巴马也有“软肋”。比如他年轻、缺乏经验,在预选阶段这就曾是其遭到希拉里诟病的一个方面;比如他的黑人身份,虽然日前有民调显示,超过70%被调查的美国人表示已经做好准备接受一个黑人总统,但到真正投票时,这仍将成为对美国选民的一个考验。

  麦凯恩不甘落后

  麦凯恩虽然早早获得“决赛”入场券,但未必就能“先入为主”。

  除了年龄大了,执政的布什政府的糟糕政绩,也势必对其有所拖累,客观上,麦凯恩很难与其划清界限。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教授说:“某种程度上,奥巴马的最大支持者是小布什。”此外,麦凯恩还将面对一个“定位”难题———如果定位保守,比如在移民问题上,他将失去南部一些拉美裔选民的选票,但反之,则可能失去保守派的支持。当然,与人气超强、动员能力超强的奥巴马相比,麦凯恩的筹款能力也有点问题。据悉,今年5月,奥巴马筹得4000万美元资金,其中94%来自于网络的小额捐款,而筹款渠道老套的麦凯恩虽然得到了大佬们的支票,但参加了25个筹款餐会才进账1500万美元。“没有钞票,哪来选票。奥巴马的竞选团队比麦凯恩的领先了一个时代。”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赵可金评价。

  但“老将”身上也有“闪光点”。比如作为越战英雄的白人麦凯恩更为成熟稳重,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赵可金指出,一些保守选民只是对共和党政府政绩不满意,美国的保守主义倾向并未退潮。

  两党都要再整合

  接下来对于奥巴马而言,如何整合全党力量将至关重要,因为此前的党内预选已让民主党产生“内耗”。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当务之急是要尽快与希拉里摒弃前嫌,甚至组成“奥希”竞选组合。他们认为如果让希拉里出局,可能会使得希拉里的支持者倒戈或是不出门投票。另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奥巴马阵营不一定会选择希拉里,即便没有“奥希”组合,坚定的民主党人总是会挺自己的候选人。因为两个“强人”的合作未必会很顺,更重要的是,黑人和女性候选人的出现本已是美国历史性的突破,如果再将这两者搭配成更为“极端”的组合,美国选民也许很难接受。孙哲说:“奥巴马可能会更多考虑希拉里可能带来的劣势,对其而言,最佳的方案是既能用到希拉里的资源,同时也不用付出太大的代价。”赵可金说:“很多美国人不会希望"另一个克林顿"去辅佐一个毛头小伙。”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美洲室副主任吴莼思也认为,如果史无前例地将“黑人总统+女性副总统”印在民主党选票上,“产生的效果未必是"1+1"大于2。”因此,另一种选择可能是,奥巴马将选择一个相对温和的白人男性作竞选搭档,他可能出身中产阶级、能够代表蓝领阶层,并且较为资深,既能与奥巴马形成互补之势,也能够获得希拉里支持者们的青睐,比如萨姆·纳恩,或者是爱德华兹。

  而麦凯恩接下来的动作,赵可金认为,由于美国大选中总是会充斥地理因素,因此这位来自南方的候选人可能会选择一位来自东北部的搭档,并在年龄、筹款能力等方面与自己实现互补。

  存在不确定因素

  虽然《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5月份联合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53%的美国人认为,民主党更有能力处理未来几年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而支持共和党的只有32%。在经济、伊战和医疗保健等全民关注的主要议题上,民主党也获得了更多的支持票。但奥巴马与麦凯恩的这场对决,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则将使胜负结局变得有点难以预料。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目前困于次贷危机的美国下半年经济形势转好,这将能改善布什政府形象,对麦凯恩是个利好;如果以往沉默的温和派选民更积极参与投票,使得大选投票率上升,则有利群众基础好的奥巴马;在外交上,如果伊拉克局势有所改善、或是恐怖威胁回潮,这都将让麦凯恩得分。此外,尽管目前美国民意走向对民主党有利,但大选与预选的选举环境和游戏规则截然不同,比如民主党预选时采取比例代表制,而决战阶段的规则将是“赢者通吃”,奥巴马如想战胜麦凯恩,也必须调整策略,力争人口众多的大州。

  以上的每个因素似乎都表明,奥巴马和麦凯恩,无论谁想入主白宫,都不会那么容易。(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婧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可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