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急盼继承王位的查尔斯王储自嘲:我什么都不是

  4月11日,在英格兰林肯郡的英国皇家空军克兰韦尔空军基地,英国威廉王子(右)在他的毕业典礼上接受父亲查尔斯王储颁发的飞行徽章。当日,威廉王子完成了紧张的飞行训练课程,毕业成为一名英国皇家空军的飞行员。新华/法新

  新华网专稿:人称他是公道的生王储意人、关心当代问题的百万富翁、固执的环保主义者……英国王位继承人——查尔斯王储却自嘲:"我什么都不是。"法国《挑战》周刊不久前刊发一篇题为《总是绿色的查尔斯王储》的文章,对此作了解读:

  这是一个没有姓的男人的故事。
伦敦克拉伦斯大厦的联系人帕迪·哈弗森说,英国王室继承人没有姓。查尔斯,也就是威尔士亲王、康沃尔公爵、罗斯西公爵……如此多的称号、如此多的身份、如此多的角色。

  "王位继承人"

  "我生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该扮演何种角色。目前,我什么都不是。"查尔斯王子说这话的时候是1978年,他当时已经30岁了。不过,他并非不工作。他10岁时被母亲伊丽莎白女王封为威尔士亲王,后来在剑桥大学学习人类学、考古学和历史,接下来又在军队里生活了7年。20世纪80年代初,他的生活犹如一部描述贵族生活的电视剧的片头:这位水上运动出类拔萃的王子,引人注目地穿着翻领运动衫,驾驶幻影F-4喷气式战斗机,跳伞降落,弹电吉他,约会漂亮姑娘。可"王位继承人"呢?这只是一个称号。一个身份。一个负担。

  这迫使他2008年4月8日前往苏格兰的斯佩河畔阿伯劳尔,冒雨为沃克饼干业公司新址举行落成仪式。身着苏格兰短裙的王储在妻子卡米拉的陪同下给牌子揭幕,而恰好在仪式进行前,覆盖在牌子上的苏格兰织物掉到了地上。他枉然匆忙就位,仪式受到了影响。"我要给牌子揭幕……终于,重新揭幕……"

  王储如此说话让百名职工笑了起来。他显得十分轻松,微笑地注视着在场者。这种目光中似乎飘荡着某种不现实的渴望,是对这种他从不了解的、简单而普通的平民生活的渴望。因为他在人世间的生活被置于双重不幸之下,因为他要一边过自己的生活,一边要等待登上一个无所作为的王位。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深受乔治三世国王命运的影响,后者是最后一个拥有真正权力的英国国王,特别是他挑起了导致美国独立战争的镇压行动。查尔斯曾写道,"毕竟,正是在他统治下,首相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至于把王权简化为有威信的议会作用"。

  当时的让出王位是为了真正获得自由吗?这是不可能的,有可能被当成逃兵,就像爱德华八世。难道要像乔治三世行动不力吗?难道要像爱德华八世不作为吗?是,还是不是呢?这个莎士比亚迷经常躲到斯特拉特福看莎翁的戏剧,花费时间寻找他的踪迹。正是1976年在皇家海军,他身为"布罗宁顿"号扫雷舰长官,显示出是一位既认真又仁慈的负责人。

  在阿伯劳尔,他的出众之处就在于有办法让他所走访的人们感到舒服。难道这是他在那里所发挥的唯一作用吗?事实上,人们通过与公司总裁詹姆斯·沃克谈话得知,企业生产的"公爵原味"牌饼干是查尔斯王子在1992年推出的。此事让人看到王子善于在生活中为自己打造诸多种生活中的一种。也就是企业家生活。

资料图片:英国王储查尔斯夫妇

  企业家兼慈善家

  然而,他确实不需要钱。自1337年以来,英国王位继承人享有对康沃尔公爵领地的用益权,这在2007年为他带来税后1800万欧元的收益。这笔财产他管理得井井有条:自2003年以来,公爵领地的收入增长了50%。

  据欧洲著名财务信息数据库提供商瑞士富万达公司说,查尔斯的"公爵原味"饼干公司在将近16年的时间里使营业额达到了600万欧元(利润为100万),自2004年以来提高了70%。对于这位富裕农场主来说,他喜欢从头到尾地打造他的海格罗夫府邸花园,并热衷于生态农业,金钱只是让他有自己想法的肥料;例如,"公爵原味"的各种饼干都是采用他的海格罗夫农场的绿色燕麦制作的,利润的一部分被用于慈善事业。

  因为他支持的组织机构多达400多家,并且领导着19家基金会,其中17家是他创建的。其中之一的王子信托基金帮助50万年轻人就业,并创建了10万家企业。至于另外一个与商业有关的基金会,它敦促800家大企业对环境采取负责的态度并抵制气候变暖。

  为了资助这些组织机构,他依靠一些明星帮助,毫不犹豫地募集资金:去年收到1.48亿欧元。这使得他的王子慈善基金会(他的各种基金会总和)在馈赠最慷慨的英国机构中排名第5。

  也就是这样。很少有人知道此事,因为这些基金会的账目都是分开的。因此,它们没有出现在排名中……而且在王子美术学校、医学基金会、支持更人文设计的各基金会之间,难以看到统一的行动。仅一部电影就足以让戈尔成为气候变暖的主要反对者之一,而查尔斯在这方面的行动很长时间都不为人所知。他干得太多了吧?

  英国一驻巴黎外交官辩护说,"不,作为王位继承人,他不得不承担这些主席职务和提供支持"。如果说他在经济和人道方面发挥如此积极的作用,这或许是因为他在政治和外交方面的能力受到限制。而他在这两方面并非没有活力。因为他时而表现出强势,时而巧妙地讽刺不作为,所以他的讲话更有效。他在1993年声称,"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种种危险难以像萨达姆入侵科威特那样更让人看清楚和引起反应"。

  6月3日,英国威廉王子在达特茅斯皇家海军学院学习驾船。作为英国王位第二顺位继承人、现年25岁的威廉王子从6月2日起将以海军中尉的军衔在英国海军服役两个月。新华社/法新

  站在环保前沿

  同时,他的形象开始改变。"与树木对话的人"今天变成了一名先驱。国际新闻处的编辑萨曼莎·森女士表示,"王子在20年前就投身于保护环境的战斗"。曾在大学当教授的戴维·洛里默反对因循守旧,并著有《战斗的王子》传记,称赞查尔斯的"唯灵论"个性。

  因为他那麻木不仁的目光只是表面现象。正如英国谚语所说的那样,"静水流深"。他从1970年起就害怕被看成是一个"轻率"的人。英国人想像,他大部分闲暇时间都在忙着离婚和结婚。而他实际上是保护环境和新世纪思想的先驱。他的良师、南非作家劳伦斯·范德波斯特是容格的弟子,也是原始生活的捍卫者。在他的影响下,查尔斯坚持生命的"整体论"看法:生命应得到全面的尊重,如在医学方面、环境方面、甚至经济方面。关于"公爵原味"公司,他解释说,他本想创建一个"合乎道德的圈子",并且"通过与自然和谐工作,可能生产出高品质产品"。

  然而,和所有充满幻想的人一样,他也会犯错误:他以为向阿联酋建议禁止开设麦当劳餐厅会有用。麦当劳立即予以回击,并指出"公爵原味"的某些产品脂肪和糖的含量超标。他对当代建筑过滥的抨击也不被理解,并让人把他看成是保守派精英。这位可持续发展的宣传者长期以来忘了计算和补偿他乘飞机的二氧化碳排量。更严重的是,1981年,在其父亲菲利普亲王的压力下,他娶了一位纯朴的"初次参加社交活动的少女"。

  今天,他已接近60岁了,可他却能关注其19个基金会中的每一个,就像欣赏他在海格罗夫种植的每一棵树、灌木丛或大量的花草。与其他王位继承人相比,查尔斯是在继承王位前活动最多的王子。如今,每当他发表讲话,人们不再仅仅把他看成是王位继承人,而是国务活动家。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尔斯 | 乔治 | 威廉 | 华八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