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唐山经验:让捐赠款物顺畅抵达每位受助者


  本报记者 寇国莹

  截至目前,社会各界向灾区的捐款、捐物已达400多亿元,如何及时、有效、透明地将这些款物惠及灾区重建?如何让每一个受灾群众得到切实的救助?这些问题,对目前的救灾款物分配和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规范和加强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的管理,做好救灾物资和资金分配使用等问题。此后,国家民政部也为提高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使用效益和运行效益出台了《办法》。

  32年前,唐山发生大地震后,能短时间内恢复居民基本生活和生产建设秩序,与当时高效的分配与严密的监管机制不无关系。

  ■生活必需品垂直发放

  时任唐山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的孙仕昌老人回忆说,唐山地震发生后,灾区群众最急需的是水、食品、衣物和药品,而大批来自全国的救援物资在最初的时间里也基本是生活必需品。唐山大地震第二天,就有外地援助的救灾物资陆续送来,食品、药品、衣物、生活日用品,“那时没有来自各地的捐款,援助基本是以实物为主”,为统一管理和分配救灾物资,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唐山市救灾指挥部下设一个物资组,专人负责,“统一管理,统一发放”。

  整个物资分配链是这样的:市指挥部物资组—区物资组—街道—居委会—灾区群众。整个链条垂直发放,链条终端才是灾区群众,中间环节只对单位不对个人,减少了物资浪费乃至挪用以及优亲厚友的机会。

  除唐山市运用自己的救济体系实施自救外,驻唐中央企业也对所属职工进行本系统的直接对口救济。此外,十多万前来救援的解放军也将随身带的干粮和压缩饼干分给灾区群众一部分—— 三管齐下,有效解决了震后最初几天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难题。

  ■“六统一”严管重建物资

  抽调各个部门的主要领导,成立专业指挥机构,在“六统一”指导下,采用集中与分散、条块结合的办法,合理、节约、严格地有效使用建设资金和建设物资,这是“唐山经验”在物资分配上的精髓所在。

  1978年3月份,唐山成立恢复建设总指挥部,下设7个专业办公机构,包括规划设计、施工、市政工程、物资供应、交通运输、清墟搬迁、供电等分指挥部,各部门分别由唐山市和省内其他地市来支援工作的领导担任,部门之间分工协作,各负其责。500多人的队伍,被赋予重建计划管理权、施工组织指挥权、设备材料调配权等重要权利,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投资、统一施工、统一分配和统一管理。“一平方米需要多少水泥、木材、钢筋,施工单位都要给出预算、决算,然后物资供应指挥部根据施工进度进行拨付。”孙仕昌回忆说,当时成立的物资供应指挥部,负责整个唐山所有恢复建设工程的物资供应,按每个工程的进度拨付物资。物资部统筹检查,省前线指挥部坐镇指挥,唐山具体实施,强有力的指挥体系保证了唐山重建过程中人力、物力、财力的合理调集与利用,确保重建工作有序进行。

  为了保证施工质量,规定施工方必须按照设计要求,严禁偷工减料行为,“每个建筑标的的单项工程,比如墙体、门窗等部位都要由指挥部进行检查,甲方、乙方都要签字,如果有问题,必须推倒返工,国家相关部委也有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用专用的探测仪器对墙体进行检测。”孙仕昌认为,强有力的指挥和监管体系,让唐山恢复重建始终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