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专访孙宏开:揭开羌语和祭祀的神秘面纱

  神奇的羌族语言

  主持人:孙老师用桃坪话讲一下,比如说各位网友大家好,怎么讲。

  孙宏开:讲一小段话吧。比如说这个是书。(羌族语)他们的语序是主宾谓的次序。所以很有意思。北部方言,我平时到老乡家里串门,可能用羌语交流,北部方言比桃坪话更好一点。当时也比较年轻,包括工作内部有很多同事是羌族,讲母语,平时开玩笑,都用羌语来说。因为后来我搞的语言多了,有点杂,有的时候可能把其他别的语言混在一块,有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现在我有的时候到羌区去调查的时候,经常用一些羌语跟他们进行交际。

  这词上面有动词,(解释桃坪话)这些词都能够完全可以,因为国际音标拼都是拼自己的语言,很准。桃坪这个村子56年去、58年去,到86、87年我带的学生去,这些学生都不会了,说孙老师你教我们羌语得了,我们都不会了。语言也是这样的,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网络、媒体传播的速度加快,很多年轻人学汉语,学英语,母语传承是一个大问题。

  现在桃坪村的男孩,二十几岁的,三十几岁的,羌语都不行了,说你来教我们羌语得了,那是开玩笑的话。但这也是一个目前存在的事实,就是语言,我们中国的一些小语种,一些语言处在濒危状态,逐渐走向濒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数据,全世界6700多种语言,在21世纪将有80%到90%就会消失,因此2003年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组织了全国濒危语言专家会议,我作为中国社科院派去的人员参与会议,这个会议的文集也带了一本,这个文集就讲了语言为什么要走向濒危,怎么来鉴定语言已经逐渐走向濒危,号召人们来重视语言的保护和抢救。现在每年二月份是世界母语日,就提醒弱势语言,不要忘记自己的母语,因为母语是传承文化的重要的载体。这点在我们搞语言工作的人来讲感觉非常忧虑,一方面感觉到很重要,另外一方面感觉到很忧虑,就是我们国家也有一批少数民族语言,使用人口越来越少,处在逐渐濒危的过程中。我们也经常地呼吁,像国家民委也在做保护、抢救濒危语言的资料方面的工作。这也是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第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语言文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潘幸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宏开 | 云彩 | 陈兴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