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专访孙宏开:揭开羌语和祭祀的神秘面纱

  羌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 图腾 刺绣

  孙宏开:我们现在做的工作,也是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重要的方面,当然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很多方面,比如羌族来讲,羌族的音乐,多声部的音乐,这个在过去音乐界都知道,多声部的音乐过去很少,这次多声部的音乐听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的时候,获得了二等奖。羌族的多声部很有特色的特点。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内容。

  主持人:比如羌笛。

  孙宏开:对,有一首诗很有名,羌笛何须问杨柳,羌笛的曲调非常优雅,非常好听。另外羌族有很多其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西,在这次地震中,首先要普查一次,做全面的普查工作,到底这次地震对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哪些遭到了破坏,遭到破坏的要很快地恢复和抢救,有一些不是地震引起的,是由于整个全球经济一体化,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西在开始,包括我们汉区有很多这方面的文化,比如曲艺,有些技艺,有些建筑的技艺都失传。羌族比如说在影视文化方面,在诗歌、音乐、舞蹈、刺绣,这些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羌族还有他们的白英石。

  主持人:就是羌族的图腾。

  孙宏开:对,你进山寨看,你进他的门,都放一圈白石头,有的山上放的白英石,他们觉得这是他们的祖代。他们把白石头看成最高的神灵加以顶礼膜拜。他们在上游的石棺葬礼,羌族地区有很多故事讲白石对他们的启示,他们在战争中间战胜敌人的时候,白石给他们的帮助,都有很多这方面的神话故事。这些东西,我觉得很值得很好地抢救和保存。再比如说羌族地区有很多技艺,刺绣的技艺,挑花的技艺。

  主持人:这些跟汉族有什么不一样?

  孙宏开:不一样,羌族的刺绣有很多,我都说不出来,你到羌族地区找年纪大的老婆还有小姑娘,他们从七八岁练刺绣,他们绣,有的袖子、腰带,头花的边边,都用各种颜色的丝线来美化他们的生活。

  主持人:很多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刺绣。

  孙宏开:他们的图案很特别,羌族的图案,当然整个这带彝族、羌族,很多民族在西南这带都有刺绣的习惯,但是羌族的刺绣品种,比如纳花、挑花,链子花,鞋上云子鞋、包包鞋,这种鞋在他们看来祖传下来非常有特色的,你到羌族地区,羌区的姑娘打扮得全身都是刺绣的绣品,现在他们已经逐渐把刺绣经过整理,把很多图案,过去就是看着别人做,自己就模仿,根本没有什么样子,现在逐渐地成批来刺绣,刺绣完了以后,也进入市场,去卖。

  主持人:光刺绣也可以做成一本书,就像现在汉族那些毛线怎么织花,这个也可以。

  孙宏开:是。羌族的刺绣小女孩从六七岁,七八岁就开始,到十三四岁就绣得很好,每个姑娘都会绣,绣出各种花样,在绣的过程中,自己还有创造。我家里有好多羌族的绣品,很有意思。

  羌族独特的认知文化

  主持人:像羌族跟汉族文化的不同地方,比如说对天体对方位的认识,孙老师能不能说一下。

  孙宏开:我们在调查语言过程中,往往会记录语言中间很多现象,词汇现象、语法现象,而词汇、语言本身是一种认识世界,描述世界,在人们脑子中的遗存。像词汇,现在编的辞典差不多有两三百条,语言词汇相当丰富。在词汇中间,就保存了很多像药材的名称,当然有些像羌活、通草、大黄都有,羌族很有自己的特色,每个民族在医药方面都有自己的经验,像藏医、蒙医,他们人口比较多,这方面的经验比较丰富一些。但是羌族也有自己丰富的医药知识,过去生了病就靠端公弄草药来治病。

  再比如,从我们记录他的句子和语法来分析,羌族中间有一种动词,你知道羌语跟汉族,虽然有亲缘关系,我们都看成汉藏语系不同语言,羌语跟汉语分化的年代,我们估计三千到四千年以上,经过分化,随着羌族在岷江上游的定居,随着这带山势河流的特色,在他们语言中间保存的认识他周围客观世界的一种认知体系,比如说羌语有很多黏附性的形态,比如动词前面有很多前缀,有很多后缀,现在汉语看不出来,汉语比如说吃了,吃什么、吃过,“了”、“过”当过形态。羌语中间这种形态在动词前面,后面非常多,几十个,上百个词缀。举个例子来说,羌语中间把动词的语法范畴,这种语法范畴在动词的前面要加他们自己认为当地的山势、河流、湖泊方向的词缀,比如说走,往山上走,往山下走,因为是两面峡谷,在台阶上建自己的居住,他的方言可以由很多词缀加在一起,在前面。这是羌语所特有的。他们在认知当地的山势、天体、河流的时候根据当地的特征。他们很少有东南西北的说法,但是这种方位,我们汉语没有。我们在麻窝,北部方言叫什么,在南部理县、汶川叫什么,方向前缀语法范畴南北方言是一致的,说明羌语的方言,我推断他们起码分化在一千到一千五百年以上,在一千五百年以前这种东西已经有了,到现在虽然方言分化的时间已经很久很久,彼此听不懂,但表达这种语言范畴的前缀是一样的。北部方言、南部方言都一样,这个说明这个东西是很古老的东西。认识他的客观世界,他有他自己的特点。另外比如说有很多人称范畴,世界很多语言动词有语言范畴,这个语言有。一大批藏蒙族语言都有,根据这些语言比较,可以看出来这些语言的亲缘关系,都用人称代词,比如“我”,用我的声母放在动词后面做前缀,有的用我的韵母放在动词的后面做词缀。这种语法范畴也是这带语言特有的范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潘幸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宏开 | 云彩 | 陈兴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