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专访孙宏开:揭开羌语和祭祀的神秘面纱

  我想念羌族的父老乡亲

  刚才提到房子的建筑,还有桥梁的建筑。过去羌族河上是溜锁,尽管不用了,都建了钢筋水泥,羌族是世世代代在河上,几十米,上百米的河能够架起木桥,还有溜锁,溜过去,溜过来,这种东西越来越少了,这种东西应该能记录下来,保护下来。

  岷江上游两岸的排地上,有很多文化古籍,像墓葬,有的有四千多年,五千多年的历史,在茂县县城对面的排地上,已经普查说这一代可能有好几万个墓葬,有的墓葬出土的东西是新石器时代,很悠久。当时在这么多墓葬埋在这底下,有的墓葬通过这次地震,整个山体滑塌下来,就得很好地清理,这些事情也是很刻不容缓。成都周围挖出来墓葬,很多青铜器,三星堆是一个墓葬,最近在成都西部又发现一些墓葬,看起来都是在四千八百年到五千多年的历史。在羌族周围,岷江两岸的排地上,这些墓葬很多。虽然出土很多东西,没有像三星堆很珍贵的东西,但是有些像陶棺出土的东西,博物馆也藏了很多很好很有价值,历史很悠久的东西,这是我们传承几千年文明的一些见证。这些东西都是非常非常刻不容缓的,整个一带非常多。我们在底下调查,有的说随随便便在山坡上能找到五铢钱,这一带真是很多文物的复发地。

  你看飞机拍的照片,整个山都垮下来了。现在不知道整个这带到了什么样。另外理县嘉山上面的墓葬怎么样,那个地方也出土了很古老的石棺葬,一直挂念这些事情,一是挂念羌族兄弟姐妹怎么样,人很重要,再一个他们创造物质财产和非物质文化财产现在到底怎么样。这几年心急如焚,晚上都睡不好觉。

  主持人:现在有联系吗?

  孙宏开:联系不上。有一个老同志,阿坝有一个教授,藏族,在底下调查的时候,是队员,比我年纪大,写了很多书,怎么联系都不上,还有创制羌文,在汶川有,理县有,茂县有,有的过去是小学校长,文教局长,到我们这里学习创制羌文,创制过程中,记录自己的母语,一块设计羌文,现在他们分散在有的在文教局工作,有的已经退休了,现在不知道他们怎么样,都联系不上。一个电话都打不通。一想起这些事情,心情真得是非常难过。国家的损失,羌族的损失。因为50多年来,你刚才说四年是56年到60年,后来去过不知道多少次,去过很多次,数不清了,我的照片上后来有60年代去,文化大革命当然没怎么去,改革开放以后,80年代陪外宾去,去审查课本,去了不知道多少次。跟他们的感情,真得是割舍不下。一想到这些事情,恨不得飞过去,但是现在交通也不通,没办法去。

  我跟我爱人本来说6月份要去一趟,我和我爱人都是一块搞羌语调查研究的,她是西南民族大学藏语班毕业的,同时搞语言。后来改革开放以后编杂志的。退休以后,我们一块做课题,做研究。前不久去汶川、四川都一块去,她也有很多经历,57年在茂县,她是茂县的组,我是黑水的组,有的人是汶川的组,分成各个组去普查。但是普查完了以后,她还带了几个年轻的羌族的小伙子逐村逐寨去核实普查。所以我比别人在羌族呆的时间长,别人有的呆半年,呆一年,就不做这个工作了,我跟我的爱人一直在羌区,一直搞到现在。后来也去了喜马拉雅地区做调查,到藏族地区,到云南做调查,其他地区做调查。到后来我搞的范围越来越大了,面越来越广了,但是羌这个地方是我搞得时间最长,搞得最深入的,我现在正在做个项目就是羌族方言研究,原来我们跟北川有一个共建,自从2006年北川挂了牌子以后,后来又去了一次,到现在主要是共建,跟北川县联合搞了羌族研究中心,就是为了抢救保护羌族文化,整理羌族文化的遗产,但是这个事情没有完全走上正规,已经开始启动,有一些计划。这段时间包括我们的书记,也给他们打电话,给原来的书记打电话,两个书记都还在,但是民宗局的几个领导没找到,想起来心里跟刀绞似的。平武也去过,甘肃的文县我也去调查过,这一带都是我过去工作,平武我去了四次,在平武的山寨里住了好长时间,文县、松潘、九寨沟,我都去过。整个这带就是地震区,很多朋友不知道他们现在到底怎么样。这次地震尽管是天灾,但是给我们人类真得是一场灾难。

  主持人:是啊,这场灾难我们无法避免。因此拯救尤其显得必要,希望政府能和相关专家们携手,共同努力。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孙老师的到来。各位网友再见。

  注1: 孙宏开先生,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学家。1934年12月生于江苏省张家港市,(1934- )男,汉,江苏张家港人。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语专,同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后专门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先后在语言研究所、民族研究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兼任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等职。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名誉理事,同时担任多种民族语言类丛书主编、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少数民族语言研究。在描写语言学、比较语言学、社会语言学、民族古文字古文献等著述中,论及西夏语相关问题。合著《西夏语比较研究》,发表论文数十篇。

  注2:文中引用图片均为孙宏开老师私藏。搜狐新闻2008.6.4翻拍。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潘幸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宏开 | 云彩 | 陈兴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