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唐山经验:灾区重建应鼓励个人自建家园


  本报记者 寇国莹

  时任唐山市救灾指挥部成员的王胜泉老人至今记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是唐山重建时期“统一动员令”。“在国家援助的同时,主要开展自救互救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让唐山迅速在震后突破重围。”

  在四川地震发生后,唐山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王胜泉就是成员之一,他给四川灾区重建提出的建议就是“两条腿走路,应当鼓励个人自建家园”。

  王胜泉说,唐山人最可歌颂的是他们面对灾害的坚强意志、重建新唐山的坚定信念。

开展自救、自建家园是新唐山迅速崛起的关键,“现在国家对灾区实行分区包建,但也应当鼓励个人自建房屋,应当在资金、原料和政策上给予支持。”王胜泉认为,只要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前提下,个人自建不仅会避免浪费、也会避免将来安置的一系列后遗症。

  另据唐山恢复建设指挥部工业组成员冯瑞海回忆,当年不仅市区市民积极自建简易房,乡镇复建也充分发挥了村民的积极性,对各村补偿后由村民自己建设新房,原则上国家、集体和个人各三分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