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时报》:没有金融危机 就没有资本主义

  新华网专稿:英国《金融时报》5日刊登该报专栏作家塞缪尔·布里坦撰写的一篇文章。这篇题为《没有金融危机就没有资本主义》的文章,要点如下:

  6月3日,美国“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在华盛顿出席参议院商务委员会就美国油价问题举行的听证会。索罗斯向美国参议员们表示,油价的惊人上涨显示出泡沫迹象,但不会马上大跌。目前美国的零售汽油平均价格已逼近每加仑4美元。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他相信通过市场进行的个人选择,相信人们必须接受自己选择的后果……与此同时,他非常清楚,有很多人需要保护,以免遭受市场经济无可否认的非故意负面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失业,疾病导致的财务窘境,以及某些市场价格升至无法承受的水平时,无法获得生活必需品。


  这是斯坦利·库鲁克斯在一本姗姗来迟、评价中肯的传记中对彼得·霍尼戈夫信仰的总结。霍尼戈夫是一位不幸被遗忘的活跃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英国保守党政治人物。

  上述简单信条在霍尼戈夫出任温斯顿·丘吉尔战后首任内阁的贸易委员会主席期间颇有裨益。但需要补充的是,在1957年出任财政大臣期间,霍尼戈夫遭遇了英镑贬值;意见严重分歧的英国财政部无力解决危机。由此产生的混乱以及缺乏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的支持,最终导致了霍尼戈夫辞职。

  时至今日,人们已经对所谓的"调控经济"有了更多共识,专注于央行独立、通胀目标、长期预算方针和浮动汇率等理念。

  这种共识或许没有它所标榜的那样好。不过,市场经济支持者如今面临的窘境出自不同方向,即信贷和银行体系的不稳定。

  比较明智的经济自由派人士多次强调,作为市场和价格满意运行必需的背景条件,货币政策和金融状况的稳定至关重要。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金融层面的任何偏差,都必将令资本主义的反对者卷土重来。那些不久以前还承认"资本主义是城里唯一游戏"的批评人士如今都在欢呼雀跃,希望这是自己所期盼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垂死挣扎。

  6月3日,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皮卡在美国密歇根州罗切斯特的一个汽车经销商店展销。随着油价不断上涨,美国人对大、中型车的热情明显下降。据报道,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数字显示,5月美国大、中型运动型多功能车的销量分别下降42%和38%,皮卡销量下降30%。自1991年以来一直在美国保持销量第一的福特汽车公司生产的F系列皮卡,5月份销量也被4款日本车超过。新华社/路透

  近期事件也让很多主流经济学家颇为尴尬。他们过于轻易地就假定,央行至少能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自己乐见的水平,并在他们应走的路线上进行秘密操作。

  智慧之起源,就在于认识到金融盛衰从一开始就是资本主义的特色。的确,它们和人类轻信与贪婪的本性一样根深蒂固。查尔斯·金德尔伯格的《癫狂、恐慌与崩溃》对此作了出色的记载。该书的最后一个版本在1989年出版。金德尔伯格在一份表格中列出了30多起次类事件,从1720年的南海泡沫开始,到1987年纽约证交所的崩盘结束。虽然一些分析师试图找到这些事件发生的周期性,但我看到的只是无规律的周而复始,一些危机彼此之间的间隔约为10年--传统商业周期理论家最喜欢的周期,而另一些危机在上一次危机过后短短几年就接踵而至。这种频率让人不由得想借用丘吉尔的话:“资本主义是个差劲的体制,但其它的更糟。”

  金德尔伯格并未声称建立了关于此类危机的严格理论,但他确实发现了一种模式。大体而言,某个事件--或某些事件--会改变经济前景。人们抓住获取利润的新机会,"以一种近乎无理性的方式"过度利用,"以至于形成了一种癫狂"。过度一旦成为现实,"金融系统就会遭遇危难,在此过程中,匆忙扭转扩张进程的行动可能会变得过急,以至类似于恐慌"。在恐慌中,逆转行动的发生"伴随着价格的暴跌,涉及大宗商品、住房、建筑、土地、股票及债券--简言之,任何容易受到癫狂的事物"。

  对大宗商品的提及,就当前恐慌的不同之处向我们发出了警告,也许这是不祥之兆。作者没有万能药,也没有宣称这些危机无害。但他的确相信,政策对此无能为力,并强烈支持央行作为最终贷款人的操作,如有可能,最好在国际层面上进行。他没有过多探讨监管改革:也许他怀疑那多半属于亡羊补牢之举。

  最近这些事件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它们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极其缓慢。尽管信贷危机早在去年8月就已为人所察觉,但迄今尚未出现主要经济领域活动的下滑--下滑与增长放缓是有区别的。这并不意味着危机即将结束,而是意味着这是一场"慢热型"的危机。而不祥的一面是我曾经提到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趋势,它很可能是西方工业国贸易条件长期恶化的组成部分,可能也是政治和经济实力转移的一部分。在这个领域,我们必须适应市场变动,而不是进行考虑欠佳的干预,企图逆转市场走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