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启动旅游业重建规划 地震遗址将成旅游资源

  “四川旅游近三年以恢复重建为主,后五年以发展提高为主。”昨日,四川省旅游局在岷山饭店召开了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指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通报了我省旅游受损基本情况,明确了旅游业要作为灾区重建的先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我省旅游基本面未受损,可适时分区启动旅游市场。
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和四川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尽快开放九寨沟等地旅游市场。

  近三年恢复重建 后五年发展提高

  “规划期分为近三年(2008-2010年)和后五年(2010-2015),近三年以恢复重建为主,后五年以发展提高为主。”近日,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联合制定了《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方案》,《方案》涉及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具体规划措施将在下月出台。记者看到,《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受灾基本情况和灾害评估、战略规划、灾后重建重大项目规划、旅游市场恢复和振兴计划、政策保障措施。规划范围为四川省严重受灾地区,并在灾害评估的基础上,适当考虑其他地区。《方案》中还明确了要把旅游业作为灾区恢复重建的先导和优势产业,“受灾区大部分是我国重要生态功能区,环境承载力有限,又处在龙门山断裂带这一地震和次生灾害较频繁地区,相对而言发展传统工业制约因素多,发展传统农业其带动性和附加值又小。因此选择以旅游业为龙头产业并加以大力发展,将是科学和客观的选择。”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说道。

  尽快开放九寨沟等地旅游市场

  虽然地震使我省旅游业遭到了重创,但令人欣慰的是,我省旅游产业的基本面没有受到损失,地震的破坏主要集中在龙门山脉沿线6个市(州)的21个极重灾区县,去年这21个县旅游总收入只占全省的11%多。目前旅游基础市场没有受到大的打击,旅游消费需求仍然保持旺盛,这是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国家旅游局表示,将根据受灾程度不同,分阶段、分区域、分市场、适时启动海内外旅游市场宣传促销工作。对未直接受灾的成都市区、峨眉山、蜀南竹海等有条件的地区,可尽快启动旅游市场;对受灾较轻、旅游接待能力未受严重影响的九寨沟等地,只要交通条件允许,也可尽快启动;对严重受灾地区,将根据旅游基础设施、接待设施的修复建设情况和游客心理预期恢复情况,确定重启旅游市场时间。

  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省内大部分景区和旅游线路基本完好,世界遗产中,都江堰和大熊猫栖息地的核心景区只是局部受损,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和产品基本未受损。在灾后旅游恢复规划中,要尽快启动和恢复四川安全旅游线路,开放峨眉山、乐山大佛、九寨沟、黄龙及东部、南部广大安全区域旅游市场。尽管目前到九寨沟的公路交通还在抓紧恢复中,但现在双飞到九寨沟的旅游已经是非常安全了。

  化地震遗址为新旅游资源

  在地震发生后,有专家提议保护地震遗址作为难得的旅游资源,记者了解到,这一建议也将纳入重建规划的考虑之中。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说:“泰国在东南亚海啸之后,美国在"9·11"事件之后,云南丽江地震之后,都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取得了成功。”(成都晚报记者王光霆 实习生 胡莉)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