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震后首次对犯罪嫌疑人适用刑事宽缓政策

  昨日,金堂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和三星派出所的民警来到了金堂县官仓镇,探望一位名叫吴德胜的人。吴德胜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于5月18日被警方挡获并提请逮捕,但金堂县检察院了解到吴德胜家中房屋因地震受损已成危房,年迈父母和小孩无人照顾后,经慎重研究,根据“宽缓刑事政策”作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
昨日在家中农田里劳作的吴德胜表示,地震对他触动很大,他决定用实际行动改过自新,回报社会。据悉,这是地震后成都首次对受灾刑案嫌疑人适用刑事宽缓政策。

  无奈

  家中受灾严重嫌疑人放声痛哭

  2006年4月29日,金堂县官仓镇人吴德胜以借钱为名,强行向邻居王忠(化名)索要钱财。抓扯中,吴德胜用水果刀将王忠的侄子廖强(化名)左臂刺伤,随后外逃。后廖强经法医鉴定系轻伤。同年9月,吴德胜的母亲筹措了医疗费2.3万元赔偿廖强,并取得了廖强的谅解。今年5月18日,警方在成都市区将吴德胜挡获并移送回金堂县。5月25日,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吴德胜提请逮捕。

  当天,金堂县检察院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到看守所讯问吴德胜突然放声痛哭。他对检察官说:“这次地震,我的家受灾很严重,房屋被震坏,家中的老父母和两个小孩无家可归,也不知道现在住哪里。”

  调查

  宽缓刑事政策让他回去照顾家人

  第二天,检察院干警前往实地查看,证实了吴家房屋成为危房,父母和小孩住在镇政府为受灾村民搭建的棚子里。为了解受害人的态度,检察官联系上了正在广州打工的廖强。廖强表示,他早已原谅吴德胜了:“吴德胜这个人平时还可以,只是喝了酒后就爱惹事。”

  金堂县检察院在研究后认为,鉴于犯罪嫌疑人吴德胜系初犯,认罪悔罪较好,且已自愿赔偿经济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同时,吴德胜在此次地震中家中。根据宽缓刑事政策,检察院作出了不予批准逮捕决定。5月28日,检察官亲自开车把吴德胜送回家。

  现状

  感触良深洗心革面为家庭努力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和派出所民警来到官仓镇吴德胜家。其母刘兴珍告诉记者,儿子这次回来后变化很大:“他现在滴酒不沾,一直帮家里干农活。”不一会儿,吴德胜回来了,边笑边搓着手上的泥土,说:“这几天地里干得厉害,天天都要浇水,我刚才到白河打水去了。”原来,现在正是官仓镇农民抗旱的时候,吴德胜是家里干农活的主力。

  随后,吴德胜向记者介绍了自家的情况:“我家现在6口人,父母、妻子和一对儿女,收入主要是靠务农。因为穷,心情不好就经常喝酒。”谈到今后的打算,吴德胜说:“地震发生后,我看到生命的脆弱,也感受到自由的可贵。家里房子损坏需要大修,母亲当初到处借钱帮我赔偿,到现在还没还清。我打算忙过这一季,就出去打工挣钱。”吴德胜最后还表示,他真心感谢检察院给他这次机会。(成都晚报黄平谢艳玫 记者 袁钲钲 摄影 刘晋川)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