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8元鲍鱼粽原料成本不过6元 克隆天价月饼(图)

某酒店售卖的天价粽子88元一个摄/记者刘伟

  端午节首成假日 商家出新招 一个粽子卖到88元 礼盒高达数百元 无相关规范克隆天价月饼—— 

  搭礼盒鲍鱼馅粽子学走豪华路

  今年的端午节首次作为小长假的概念出现,因此格外受到商家重视。记者探访发现,粽子的身价也开始水涨船高,各种价值在二三百元的粽子礼盒在超市商场比比皆是,甚至标价88元一个的鲍鱼粽,也在高档酒店现身。

  记者探访

  高档酒店:鲍鱼粽一个卖88元

  “168元一盒,4种馅,一共16个粽子。

”“78元一盒,5种馅。”昨天,记者在走访国际饭店、北京饭店、中国大饭店等星级酒店发现,临近端午,“粽子礼盒”扎堆上市。

  在众多的“高档”粽子中,最扎眼的要数CBD地区某五星级酒店推出的售价88元一个的鲍鱼粽。

  记者在该酒店粽子专柜前看到,这款售价达88元一个的鲍鱼粽比普通家庭粽大一倍,偏方形,没有任何特殊的包装,只是用麻绳系住。据销售小姐说,如果消费者需要外包装,可以提供90元一个的竹篮。

  “这里面有鲍鱼?有多少啊?里面的鲍鱼是怎么做的啊?”面对顾客李女士一连串的问题,该粽子柜台前负责销售的小姐语塞。

  记者发现,这款鲍鱼粽没有成分说明,而销售小姐也表示经她手还没有卖出过,所以打开的真面目她没有见过,就更不知道里面的具体成分配料了。

  超市网店:粽子礼盒高达数百元

  除了星级酒店,记者登录精诚采购网等团购网站发现,动辄二三百元的粽子礼盒正在销售。记者在淘宝网上搜到了逾千家销售粽子的店铺,发现有一种“元祖鲍鱼龙粽”标价500元。

  据店主介绍,这其中包含10个鲍鱼龙粽,搭配了2瓶状元红、1枚端午红蛋和1个竹篮。

  当记者具体询问这款鲍鱼龙粽的成分时,商家表示粽子和普通粽子大小差不多,但是具体含量他也不清楚。而记者在店主提供的包装上也没有发现任何成分和配料表的标记。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家乐福等多家大型超市,端午粽子礼盒林林总总,价格多在50元到90元之间。

  记者发现一款三全凌真空龙舟粽礼盒卖到288元一盒,里面有6个总净含量750克的粽子,包含了鲍鱼、瑶柱等口味,此外礼盒内还搭配了一个茶壶。

  算账揭秘

  鲜鲍馅原料成本不过6元

  记者按照一款288元的礼盒的配料表算了一笔账,发现鲜鲍鱼馅料的粽子成本不过6元。

  该礼盒有6个粽子,折合每个售价48元。在配料表中,其鲍鱼粽子的配料明细为:白糯米、绿豆、水、鲍鱼、猪肉、板栗等。记者从北京一家生产粽子的食品企业了解到,肉粽子中,肉类馅料和米、豆类等主料的配比约为1∶5。也就是说猪肉和鲍鱼的重量占总重的20%左右。

  该礼盒总净含量为750克,折合每个粽子为125克。以此推算,鲍鱼馅料约重12.5克到25克。

  记者了解到,鲍鱼的价格相差很多,其中尤以干鲍最为昂贵,每公斤售价高达4000元左右。而市场上销售的鲜鲍鱼,多以大连鲍为主,今日京深海鲜市场销售的大连鲍每公斤的售价为150元。

  如果商家用干鲍,仅鲍鱼原料部分的成本价就超过50元,显然超过了粽子本身的售价。而如果商家使用鲜鲍,折合鲍鱼部分成本约为3元,即使鲍鱼占到肉类馅料总重,其成本也不过6元左右。

  权威说法

  天价粽子暂无规范

  据了解,2005年、2006年国家先后出台《月饼包装国家标准》、打击“天价”月饼公告等,豪华、过度包装和搭售月饼行为被叫停。

  而针对粽子,记者从北京市食品协会了解到,相关部门只有对在超市里出售的粽子的冷藏、存放等方面制定过相关规定,而对于过度包装和搭售礼品的粽子,暂时无法像天价月饼一样来约束规范。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士上午表示,市面上销售的粽子必须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卫生标准》、《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等有关规定,对酸价、霉菌、防腐剂、甜味剂等指标都有强制性要求。

  但是对于过度包装、搭售等,目前工商部门并未接到对粽子的相关投诉。

  此外,她表示,礼盒搭售是由商务部门界定,如果不是过度包装,且消费者在购买时已清楚具体商品搭售情况,一般不会被认定为搭售。

  北京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上午表示,目前粽子定价属于市场调节价,而不是政府指导价,所以价格这块由商家自行决定。

  文/记者孙若茜张鑫刘伟(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鱼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