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今晚到明天灾区普遍有中雨 唐家山溃坝可能增加

  记者从四川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堰塞湖气象服务专报 (第65期)中看到:6月5日晚-6日,四川省有一次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区普遍有中雨,降雨量可达10—25毫米。受余震、上游降水等多重因素影响,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可能性不断增加。

  堰塞湖出现渗水现象

  昨晚,记者在四川气象台网站看到6月5日20时-6月6日20时四川地震灾区高危险堰塞湖上游流域平均降水量预报:南坝上游10-13毫米、唐家山上游10-15毫米,肖家桥上游6-12毫米、老鹰岩上游8-14毫米。

  另据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最新通报,截至昨晚7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为737.97米;堰塞湖库容2.12亿立方米,距泄洪槽底部高程740米差2.03米,已经出现渗水现象。

  另据了解,水利专家绝大部分已撤离堰塞湖大坝,但在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水情测报指挥中心,堰塞湖仍24小时处于专家的严密监测当中。

  强降水、高温考验灾区

  四川省气象台一位专家称,目前,地震灾区不管是灾区群众安置,还是灾后重建,都需重点考虑天气因素,尤其是地震灾区在主汛期间将面临强降水、雷暴和高温天气三大考验。

  据统计,四川、甘肃、陕西等省震区夏季暴雨洪涝的发生频率一般为20%-50%。对地震重灾区(北川、茂县、汶川、绵竹、都江堰)多年5-9月的气候特征分析表明:5月出现强降雨和暴雨洪涝的概率相对较低,但从6月中旬开始降水量将逐减增多,7-8月份降水达到峰值。

  目前,地震灾区余震不断,山体结构不稳,表层土质和岩石疏松,强降水的出现更容易造成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尤其是溃决之后的堰塞湖,容易造成下游沿江地区洪水灾害,阻断交通,阻碍救援人员进入灾区。

  钱朱建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