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丈夫亲吻待产妻子”入选“网上十大感动照片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我正准备下楼去采访,突然整个大楼传来“嗡嗡嗡”的响声,接着又剧烈摇晃,整个墙面都在不停地抖动,人也晕得难受。所有的同事都惊慌地站了起来:地震啦!地震啦!一时间我的脑海一片空白,但我本能地跑到座位上抓起相机向楼下冲去。

  刚刚还秩序井然的城市,转瞬间交通瘫痪、通讯瘫痪,惊恐万分的人们挤满了街道。我举起手中的相机一阵狂拍,记录下这座城市地震瞬间的表情。随后,我决定骑摩托车到成都的标志性建筑、妇产医院、广场上去看看。


  镜头记录深情一吻

  那时地震刚刚过去30分钟,还有余震不断发生,骑着小巧的摩托车在几乎瘫痪的交通中艰难前行,我赶到了新光华街口。在路口的空地上,站满了成都市锦江区妇产科医院的医生,孕妇,家属……慌乱的人群中,几十位市民手拉手围起大圈,我挤上前一看,一场街头接生手术正在紧张进行!

  市民们和医生心手相连的场面打动了每一位路人,也刺激着我的快门不停响动。透过人群中的缝隙,一幕画面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灵,只见一位身穿手术服,头戴消毒帽的年轻男子正蹲在一台担架车旁,握着一位虚弱的产妇的手,无言地对视着,他们正等待着小生命的降临。突然,男子将她的手放在唇边,轻轻一吻,就像在说:老婆,你不要怕,一定不会有事,我们的孩子会平安降生。按动快门的同时,泪水滑过我的眼眶。

  “网上十大感动照片”

  第二天,无数记录地震的照片在各种报纸、网络上刊出,其中一张由我拍摄的图片——《丈夫亲吻待产妻子》在本报见报后,又被诸多电视台和各大门户网站使用,央视插片使用了这张照片,网友们积极跟帖评论,称其是“网上十大感动照片”。有网友说,照片上夫妻俩紧紧握着彼此的手,没有任何言语,深情一吻传递出的是感动、幸福和振奋,“此时无声胜有声”地传递着“别怕,有我在!”、“我会坚强的,我会挺住的!”的心灵对话。丈夫亲吻妻子是平常之事,但在灾难面前此举则多了一份责任和承诺,也平添了许多甜蜜和温存。这凝固的一刻一直深深地感动着人们。

  深情一吻感动了中国

  照片中的夫妻是谁?是否平安呢?几天后央视记者带着疑问拿着照片找到了成都市锦江区妇产科医院,寻找这对夫妻,并制作播放了半小时的节目。

  据当时接生的医生回忆,图片中的妻子叫廖梅,她是当天生产孕妇中最惊险的一个,地震发生前由于身体状况不好,被紧急送进产房待产,正准备做手术时就突然遭遇了大地震。当时医护人员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将廖梅和其他产妇从楼梯抬到安全地带,随后又冒着强烈的余震为廖梅手术。廖梅的丈夫孙春华是成都一家网络公司的职员,他与廖梅是大学校友,夫妻俩没有想到生孩子的时候会遇到大地震,更没有想到丈夫危急时刻的一个举动能够在大灾之后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生产过程后,小两口给孩子起了个乳名,叫“地震子”,为的是让孩子记住这场灾难,充满希望地迎接新生活。(华西都市报记者谭曦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2008年5月12日下午5点55分,一个小名叫“地震子”的新生命在地震的余波中啼哭着来到了世界。他不知道,为了他的出生,爸爸妈妈和医生们冒了多么大的风险;也不知道,他的第一个家在临时搭建的抗震棚里。作为摄影记者,能有机会拍摄和记录下大地震中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情感故事,一幕幕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是幸运的。我真心祝愿经历了地震洗礼的夫妻俩幸福平安。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