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宝成线109隧道抗震抢险纪实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抗震抢险人员在宝成线109隧道冒着生命危险在安装钢拱架。王健摄影

  一个极其普通的700多米的铁路隧道,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灾区和全国人民的心。人们在关注,灾区在期盼,何时能打通这个隧道,开通宝成线在举世关注的抗震救灾中是多么紧迫,多么重要。

  24日上午10时,宝成线109隧道南北两口彩旗飘扬,在2000余名抢险队员的欢呼声中,一列满载救灾物资的抢977次列车顺利通过109隧道,驶往四川灾区。
在汶川大地震中遭受严重破坏,中断行车283个小时的109隧道提前胜利抢通。沟通西南、西北的运输大动脉,连接地震灾区的生命线终于被打通了!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的800名抢险队员,面对着汶川大地震后从宝成线109隧道缓缓通过的列车,他们眼里浸满了苦乐交织的泪水,回忆抢险突击的艰苦鏖战的12个日日夜夜,刻骨铭心、惊心动魄的突击场面将化作人生中难以忘怀的永久回忆。

  在抢险总结会上,总经理刘志远在讲到自己的这支能征善战的队伍时,不禁潸然泪下。他的泪是为在抢险中献出宝贵生命的那位工人兄弟而流,是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参战干部职工舍生忘死的精神而流。

  灾情就是命令,火速赶赴现场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突如其来的8.0级大地震,从四川汶川波及到大半个中国,霎时间,山崩地裂,房倒屋塌……。宝成线109号隧道上方大面积山体崩塌,从宝鸡东开往四川广元的21043次货车在剧烈摇晃中紧急刹车,与隧道南口的巨石相撞,41节车厢当即在隧道内脱线,其中12节装载着500吨航空汽油的油罐车立即起火,宝成铁路大动脉中断。

  12日22点,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接到铁道部灾情通报和西安铁路局紧急抢险救援请求。十万火急!集团公司立即成立由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其增和总经理刘志远挂帅的抗震抢险领导小组。刘志远指令正在西安指挥施工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同茂就近火速赶赴宝成线。指令西铁工程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挑选精兵强将组成抗震抢险先遣队,由公司总经理张卫红担任队长,常务副总经理宋小利、副总经理卢科峰任副队长,率先奔赴抢险地点。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军民在完成宝天线震灾损毁桥梁抢险修复任务后也迅速赶赴109隧道。

  13日凌晨2点30分,首批300名抢险人员,携带着施工器具,分别从蔡家坡、冯家山、千河、大滩等工地赶到宝鸡火车站,登上了抢险专列。

  13日上午10时许,由300名抢险队员组成的抗震抢险先遣队到达位于宝鸡市西南方向200公里左右的宝成线徽县车站,待命投入抢险救援。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是一支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国家队”,诞生于我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宝(鸡)凤(州)段建设时期。2003年重组到集团公司的西铁工程公司,曾经参加抗美援朝抢修“清川江大桥”战斗,用生命维护了“打不跨,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曾经参加“难于上青天”的宝成线建设;曾经参加宝成线K190抢险;曾经创造58天抢建陇海铁路灞河大桥的“灞桥速度”;所属西铁建设公司曾经创造在疏通进藏铁路通道施工中56天重建“牛头河大桥”的奇迹。半个世纪以来,这支“国家队”于1975年完成宝成线电气化改造,曾先后参加过几十次重大铁路工程抢险抢建和抗冰抢险等重大任务,特别是所属西铁工程公司,几乎参与承建过所有宝成线抢险工程。集团公司的干部职工们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熟悉这里的每一座隧道和桥梁,熟悉路边耸立的每一根接触网电杆,对宝成线充满着深厚的感情。宝成线在重大灾情中瘫痪、呻吟,呼唤着救援。这是党的召唤!国家的召唤!人民的召唤!电气化人从心灵深处感到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舍生忘死,关键时刻冲上去,打得赢

  5月13日中午,地震后的109隧道南口烈焰冲天,黑色的浓烟翻滚着盖过了几个山头,隧道南口的塌方体将洞口前方近百米铁路掩埋,机车头与巨石紧咬在一起。隧道中部坍塌的山体,将棚洞区段掩埋,并将嘉陵江拦腰截断,形成了一个堰塞湖,江边巨大的石块儿足有二层小楼高。隧道顶上塌方的山体上还不时传来巨石滑落和撞击的声音。

  铁道部抢险指挥部向中铁电气化局抢险队伍下达第一道命令:封堵隧道北口及中部棚洞通风口,断绝洞内空气流通,熄灭大火,并向洞内注水降温。14点30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同茂,率领西铁工程公司总经理张卫红、副总经理宋小利、西铁工程公司一处处长杜江、三处处长王利君、党委书记李福光等人进入隧道北口勘察险情。他们已经得知隧道内的列车中有12节是油罐车,洞内的高温随时都有可能引爆这12个巨型炸弹,作为首批进洞人员,每前进一步,都要靠义无反顾、视死如归的信念支撑着!

  从洞口向内行进,温度越来越高、浓烟更呛得人无法睁开眼睛,隧道壁上横七竖八的裂缝还在向下落灰。探险组最终摸到了第8节车厢的位置,并现场研究决定在距最后一节车厢约2米的位置垒筑封堵墙。

  油罐车仍然在燃烧!洞内的温度仍然在急剧上升!必须尽快灭火!必须尽快降温!

  经过紧急部署和组织,15点,运送砂袋的平板车准备到位!垒筑封堵墙所用的第一批砂袋准备到位!洞外准备砂袋和进洞垒筑的300人准备到位!垒筑封堵墙的冲锋即将开始。

  而此时,300人的抢险队员自13日2:00时集结以来每人仅仅吃了一碗方便面。

  “弟兄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通过封堵扑灭大火是打通109隧道和宝成铁路的关键,灾区的父老乡亲期待着你们!”西铁工程公司一处党委书记孙广站在抢险队伍中间,挥舞着拳头,高喊着打消了人们心中的恐惧。

  第一批100名抢险队员跳上平板车,呐喊着冲进了洞内。共产党员、一处处长杜江,在抢险的各个紧要关口都冲在最前头,这次,他又站在了封堵作业的最前沿。洞内浓烟翻滚、热浪灼人!没有口罩、没有手套、没有通风,但,始终没有一个人退缩!

  抢险队员个个身强力壮,但几分钟的突击就足以让每一个人上气不接下气!第二批抢险队员又冲上去接替。四川籍抢险队员杨祖召长时间坚持封堵作业,两次晕倒被抬出洞口!

  至21点20分,300名抢险队员经过约6个小时的轮番奋战,累计装卸平板车5个、装码砂袋16000个,最终在隧道北口内约130米处垒筑了厚度为7-2米、约180方的梯形封堵墙。

  5月14日上午9时许,铁道部副部长、宝成铁路抢险总指挥卢春房在抢险指挥部工作会上,称赞电气化局成功封堵隧道北口,为隧道尽快灭火,进而转入注水降温阶段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当天,集团公司组织60名抢险队员,与消防战士一起用100条湿棉被成功封堵隧道中口所有棚洞通风口。16日至18日,北口封堵墙两度部分拆除,又恢复封堵。由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探险队冒险深入隧道内察看险情,研究第二阶段攻坚方案。铁道部抢险指挥部开始组织实施“南北对攻,中间开花”的策略。随着南口起复车辆和北口排风抽烟进度加快,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相和率领张卫红、杜江、冯能堂、李党军、黄国涛、孙吉祥等人从封堵墙缝隙进入隧道踏勘,提出了隧道加固修复的初步方案。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刘重阳随后被铁道部指挥部任命为隧道加固整修组技术方案总指挥。

  19日21时至20日凌晨3点,集团公司组织260名抢险突击队员,冒着刺鼻的浓烟和近50度的高温,强行进入北口拆除封堵墙,加快排烟速度,为北口推拽车辆创造了条件。在铁道部抢险指挥部的正确决策和统一指挥下,抢修工作开始多头并举,交叉推进。各路抢险队伍冒着余震、山石塌落和破碎隧道掉块、洞内高温、浓烟弥漫、一氧化碳超标等复杂的作业环境,隧道外加固塌方山体,隧道内清理损毁车体、挂网喷浆加固等多项工作立体交叉,全面推进。

  5月21日凌晨4时,北口开始对隧道受损部位进行钢拱架支护修复加固,这标志着宝成铁路109号隧道抢险工作经过8个昼夜连续奋战后,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受作业时间和条件限制,经根据现场勘查,指挥部确立了隧道加固的基本方案为:利用平板车搭建3组作业台车,并联挂6节平板车存放材料机具,同时展开安装管棚、钢拱架和挂网喷砼作业。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平板车编组作业,必须克服平板车编组、解体对位和迅速补充材料等难题。在隧道北口列车起复拖车作业的两个半小时间隙,集团公司成功组织300人、3组9节平板车进入隧道展开模拟作业,安装钢拱架4榀、挂网喷砼取得了突破。通过这次模拟实战,各组的作业程序和责任得到了进一步明确,3组作业台车的主要机具设备也得到了充分调试和检验,确保了后续大规模平板车编组作业高效有序推进。作为隧道加固修复攻坚主体的中铁电气化局,倾其全力,发起了最后的冲刺。

  最后38小时决战,电气化局拼了

  22日上午10时,被困在109隧道内的最后一节受损车厢被成功拖出,隧道加固修复攻坚战全面展开。总指挥部下达死命令,必须在48小时内完成加固抢修任务!

  最为艰险的距隧道北口约310米的坍塌棚洞支护拉开了序幕。

  10点10分,中铁电气化局王其增、刘志远两位主帅率先赶到棚洞支护作业地点察看险情。四根被塌方巨石砸断的横梁已被拆除,硝烟散去后的塌方口,在人们面前显露出狰狞的面目。棚洞顶部,一个面积约为30多平方米的椭圆形“天洞”,像巨兽张开的血盆大口。顶部品字形悬着三块阴森森的巨石,交错挤压着搭在“天洞”口上,估算重约120吨,摇摇欲坠,在余震中不断有碎石掉落,脚下散落着满地斗大的落石。不久前,刚有两名抢险人员在这里被落石砸伤,作业点危机四伏!几拨路过这里的人员,惊恐地望着洞顶,峁足劲跑过去,不敢片刻停留。几十名抢险队员开始清理渣石,为工字钢支柱垫基础。不少队员不时抬头仰望洞顶,散落下来的渣土惊得部分人员掉头就跑,紧张的气氛使施工进度缓慢下来。这时王其增书记、刘志远总经理站在洞顶下方,王书记对大家说:“弟兄们!棚洞加固是抢险的关键,关系到宝成线能否提前抢通”,刘总经理接着说:“弟兄们我们一起干吧,如果上边的石头不够意思,掉下来,我们一起到"那边"去,还是一个团队,我们还给弟兄们当局长、书记。在那边,一定照顾好大家!”在领导言行感染下,突击队员们精神振作起来,作业进度明显加快。但是,在用工字钢支护的方案上,大家七嘴八舌,出现几种不同意见,一时难以统一。

  王书记、刘总经理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同茂,曹相和以及副总工程师刘重阳共同磋商对策!刘重阳说:“现在情况紧急,洞顶向下渗水,这不是好兆头,不能有丝毫的迟疑和耽搁,快速实施支护作业,才是最安全稳妥的选择。”面对险情,刘重阳、王军民、杜江、冯能堂等迅速研讨提出了在横梁“工”字钢上加设木板,空腔再填装沙袋和汽车轮胎的加固方法。听取汇报后,王书记提出调抢险经验丰富的西铁建设公司总经理马岁满带队上来支援。刘总经理当即表示同意,并用对讲机将马总调了过来。

  5月23日凌晨,正在带领职工紧张处理侵限问题的马总赶到棚洞区。针对两根新架设的“T”形梁变形,马岁满果断提出了在横梁上增设纵梁进行支撑的优化处理方案。这个方案得到抢险加固修复技术总负责人刘重阳的认可,并马上组织实施。

  23日凌晨4点,电气化局宝成铁路109隧道抢险临时党工委在现场作业车上举行“宝成铁路抢险决战党员宣誓”,30名党员突击队代表胸前配戴着“共产党员”徽标,举起右手面向鲜红的党员先锋队队旗庄严宣誓:拼尽全力,决战决胜宝成线,誓为灾区人民做贡献!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离铁道部要求抢通的时间越来越近。整夜一直在现场指挥决策的王其增、刘志远、李同茂、曹相和、张建喜、刘重阳等领导已经熬红了眼睛,谁也不肯休息。刘总经理连续几天没合眼,身体已经极度疲惫,两次下平板车时,都摔倒在地。由于过度劳累,又着急上火,这几天痔疮病犯了,一次,他和西安铁路局副局长晋志毅坐在隧道口的土坡上沟通情况,站起来后,坐过的塑料篷布上留下了一片湿乎乎的血迹,自己却是浑然不知。王书记得知情况后,关心地劝刘总:“你去歇会儿吧,这儿有我呢。”刘志远这位干起工作不要命的硬汉,怎么也不肯离开现场。

  抢通隧道事关大局,抢险人员顾不上个人安危。西铁工程公司老共产党员冯能堂拿起焊枪一跃而上站到了巨石底下,迅速开始焊接。西铁建设公司共产党员刘天成带领5名职工冒着生命危险率先爬上横梁,铺木板、堆沙袋。在集团公司领导的坐镇指挥下,百余名抢险勇士高喊着“雄起!雄起!”的号子,抬工字钢、立钢支架、切钢板……吼声四起,焊花飞溅,大干高潮迭起。汗水浸透了每个人的衣服,粉尘、汗水在勇士们的脸上勾画出一道道沟壑……电气化局拼了!

  一榀、两榀、三榀……在勇士们的奋力拼搏下,棚洞支护进度加快。23日21时20分许,棚洞支护已成功安装18榀支架,一切进展顺利。但就在此时,刚刚竖起来的一根拱架立柱突然发生倾斜,说是迟那时快,曹相和、张卫红奋不顾身冲向立柱,把他们的肩膀直接撑在立柱下面,紧接着数十名抢险勇士立即跟进,大家硬是用手扶、用肩扛,把倾倒的立柱再次立了起来,一个突然发生的险情瞬间被排除。

  与棚洞钢架支护同步,对震裂隧道进行的钢拱架支护和挂网喷浆加固也在紧张有序地向前推进。粉尘弥漫,烟味刺鼻,机声轰鸣,劳动号子响彻洞内……

  24日凌晨1点30分,22榀棚洞钢架支护,42榀钢拱架支护,92米挂网喷浆加固,60米侵限凿除等全部隧道加固修复工作在38小时内顺利完成。比限令时间整整提前10个小时!

  我们胜利了!一切为了提前抢通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抗震抢险队伍发扬“关键时刻冲在前,艰难困苦我来干”的抢险精神,弘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坚守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纪律,坚决听从铁道部抢险指挥部的统一调遣,那有呼唤冲到那里。5月15日22时,嘉陵江堰塞湖江水加快下泄,隧道南口江南岸设备受到威胁,集团公司抢险队不顾一天的劳累,立即派出80名队员奔赴现场垒筑围堰。16日,组织60名队员为南口施工便道垒砌护路堤坝。18日11时至19日8时,在拆除北口封堵墙战斗在即,劳力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派出80名队员支援南口清理隧道掉块。

  5月17日,根据抢险指挥部调整抢险任务安排,集团公司接掌南北两口全部近700米隧道的加固修复任务,紧急调遣集团所属西铁建设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长安、总经理马岁满、工会主席温浩地、副总经理宣振军、邓晓峰等迅速抽调公司西咸机场、襄渝二线、宝牛高速等项目部精兵强将200余人,携带空压机、混凝土搅拌机等大中型机械设备40余台.赶赴109隧道抢险工地,并迅速投入南口挂网喷浆加固抢险。21日,抢险指挥部从集中优势兵力,加快抢修进度出发,决定让电气化局从南口让出200米加固修复任务。集团公司抢险临时党工委全力做通抱有不愿意丢掉抢险阵地的指战员的思想工作,服从大局,将全部抢险物资、器材全部移交兄弟单位,将南口人员全部投入北口抢险。同时,由西铁建设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建社、副总经理李宏安、总会计师牛明哲等领导再调集郑西客专、韩城站改项目部120名员工赶到工地,连夜投入战斗。

  这次抢险的风险不同以往,尽管采取了各种安全措施,但每个人都面临着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在塌方棚洞支护现场始终陪同领导的司办副主任齐波和党办秘书周文钊事后说:“我们已经提前写好了遗书,但我们“光荣”了事小,如果当时书记、总经理出了事,我们将如何面对全集团20000名职工!”5月20日下午,就在王其增、刘志远深入南口检查完抢险进展约40分钟后,南洞口外发生较大碎石滚落,正在洞口搅拌水泥的农民工黄军科被一块脸盆大的石头砸中头部,安全帽破裂造成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集团公司领导立即做出厚待家属的一系列决定:从优处理后事,两个孩子上学的学费由电化局负责,将来考上大学就业由电化局负责。照顾好亲属的生活。总结牺牲者英雄事迹。铁道部刘志军部长得知情况后,在施工现场转达铁道部党组和他本人对死亡工人家属的慰问。军心迅速稳定了。一个战士倒下去,整个团队更坚强!

  为了千方百计保证近800名抢险队员吃好,休息好,集团公司不惜代价,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组成强有力的后勤保障系统。袁耀群、王建社、温浩地、孙广等党群领导干部亲自抓生活,每天从宝鸡发出两辆汽车运送食品、矿泉水、大肉等必需品。保证了抢险队伍的战斗力。

  全集团各单位关注这次抗震抢险行动,纷纷请战,并表示要队伍上队伍,要设备上设备,要钱送钱。西安电化公司、西安通号处、宝鸡器材厂等单位运送整车慰问品支援前方。

  “为人民的生命财产而战,为国家和社会至高利益而战,为灾区生命线的畅通而战,为中铁电气化局的荣誉而战”,这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参加宝成线109号隧道抗震抢险时立下的铿锵誓言。800勇士用生命和血汗践行了庄严承诺,再一次彰显了“钢班子铁队伍”的雄风,他们的英勇与悲壮将永载共和国的史册。(撰稿:王志坚、王健)(摄影:王志坚、王健)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