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原料供应不足 四川大地震“震动”在日华人餐桌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饺子事件”发生后,中国出口至日本的食品数量大减,普通家庭不得不选择价格更高的日本产蔬菜。大地震发生后,制作中华料理必不可少的辣椒、花椒以及豆瓣酱、榨菜等四川特产,在日本各地市场上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甚至断货的情况。


  据了解,日本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榨菜9成以上都来自四川省。大地震发生后,由于一些山间道路损毁严重,使得许多出厂的成品无法顺利运至港口到达日本。横滨中华街“隆泰商行”经营者表示,从5月12日地震发生后,便一直无法从中国进口到榨菜,并且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后1个月之内恢复榨菜进口的可能性都很小。目前货架上卖的榨菜都是在大地震发生前的库存货品,数量并不多。如果不能尽快恢复进口,榨菜恐怕很快就会断货了。

  东京都著名四川料理店“荣儿家庭料理”的店长介绍,目前店内的麻婆豆腐等7成以上的菜肴烹饪时都需要使用花椒。店内的花椒原本都是从四川当地直接进口,但大地震发生后,店里便与四川当地的供货商失去了联系。目前店内使用的花椒全靠店内之前的库存,如果不能尽快恢复进口,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此外,四川还是仅次于宁波的中国蔺草产地,蔺草是制作日本和式房屋中大量使用的榻榻米的主要原材料。四川全省每年生产的150万张榻榻米几乎全部出口到日本。据了解,大地震发生后虽然种植蔺草的田地没有受到大面积损坏,但是交通的混乱使得榻榻米运输至日本面临极大困难。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发生地震后当地居民生活一时间很难安定下来,7月初蔺草收割的季节马上就到了,到时候即使可以按时收割也很难保证制作人员的数量,出口到日本的榻榻米数量大幅减少很难避免。(孙盈)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