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请记住他们:那些在地震中感动我们的孩子(图)

  “清清,那个美丽好学的女孩,你们看见没有?”在救助现场,蓥华镇中学初一一班班主任陈全红一直关心着一个名叫邓清清的女孩子:在她心中,这个贫困家庭里的小女孩,人穷志不穷,常在回家路上打着手电筒看书。终于,邓清清被武警水电三中队的抢险官兵救了出来。让陈老师与官兵们感动的是,这个女孩被救出时,还在废墟里面打着手电筒看书。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她的诚实如同她的坚强一样,让听者无不动容。
  “我害怕,看书或许能缓解内心恐惧。”被埋在废墟中10余小时,14岁的邓清清表现得异常坚强。但当记者采访她时,她坦言自己当时非常害怕。为让自己放松,她拿起手电筒,随手摸出一本地理书认真看起来,努力让自己忘记恐惧。因此,她被人们称为“手电筒女孩”。

  “手电筒女孩”邓清清很坚强

  记者来到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告诉记者邓清清已回老家什邡了。护士说,“小女孩很坚强,话不多。”邓清清被送来时,头上有个开放性裂口,全身有大面积软组织挫伤,所幸没伤到要害部位。医生为她清理伤口时,从来没听到她“哼”过一声,比一般同龄孩子更加坚强、懂事。详细

  在废墟深处,有一束微弱的光,虽然它的光芒若隐若现,但却照亮了生命的路。那个与死神抗争的女孩啊,在地震袭来的危难时刻,她仍旧坚强地读着书,她说是为了驱走内心的恐惧,可她不知道,其实她不仅驱走了千万受灾群众心中的恐惧,也给了救援人员更加坚强的信心,“手电筒”女孩,好样的!详细

  一个15岁的少年,在灾害来临之际,表现出非凡的冷静和勇气,短短的时间,他两次返回教室,带领7名同学脱险。这个少年名叫雷楚年,是彭州市磁峰中学初三三班的学生。目前,他是在彭州参与救援的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跑出教室又转身去救同学

  “我当时在走廊上,楼突然就晃起来了,老师就喊,地震了,同学们,快跑!”老师一声喊之后,身手敏捷的雷楚年几步就冲到了一二楼之间的楼梯拐角处。这时,小雷迎面碰到了班主任陈冬老师,陈老师正从楼下往楼上冲,小雷意识到陈老师是要回去救还没跑下来的同学,便跟着陈老师跑回二楼。
详细

  震灾,年轻一代的亮相和成长事件这是怎样的一代人啊!在阳光温室中长大的80后、90后身上,背负着前代人多少负面评价:被讽评为“我字当头的一代”、“依靠父母的一代”、“垮掉的一代”,被前辈怀疑缺乏责任感、不可信任、无法肩挑重担——可从前段时间的奥运火炬传递遇挫事件到今天的特大震灾,这一代年轻人以实际行动证明,不管是爱国情怀、集体精神还是责任担当,他们一点也不比前代人差。他们虽然身上没有伤痕,没有经历过多少苦难,但当危机发生和灾难降临时,他们一点也不失措和退却,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长江后浪推前浪,每一代人都会在某个时刻站上历史舞台,挑起重担成为社会的主人。而每一代人的登台,又有一些标志性、引人注目的亮相事件,在这个标志性事件中亮出自己的立场和价值观。他们无法选择什么事件,他们只有在事件发生时选择勇于承担,通过承担展示一代人的精神。显然,奥运火炬传递遇挫和四川特大震灾,成为这代人的亮相事件——如果说奥运火炬传递遇挫,让这代人亮出了自己强烈、深沉、理性、开放的民族情感和爱国情怀,让这代青年人向世界大声喊出了自己的“五四宣言”,那么,特大震灾就让这代人更全面地亮出自己的爱心、坚强和责任感,更完整地显现出属于他们这代人的独特品质。详细

  抗震救灾好儿童

  全国妇联、四川省妇联联合授予陈浩等18名同学“抗震救灾好儿童”荣誉称号。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等地发生了8.0级强烈地震,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危害。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许多儿童表现出色,有的克服自身恐惧,奋力自救;有的不惧危险,机智营救老师和同学;有的乐观向上,顽强地与伤痛作斗争;还有的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抗震救灾作贡献。这些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当代儿童自强自立、积极进取、团结互助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全国妇联希望受到表彰的儿童珍惜荣誉,继续进步,努力学习,快乐生活,为重建美好家园贡献力量。希望全国广大儿童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在困难和灾难面前坚强乐观的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与灾区儿童心手相连,互助共勉,共同成长进步。详细

  灾区坚强的孩子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