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洲娘子军”活跃在国际舞台 居要职不让须眉

  新华网内罗毕6月5日电(记者宋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洲娘子军”活跃在以联合国、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国际机构内,甚至成为多边舞台上的“女掌门”。也有很多非洲女性成为议员、国家领导人,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见证了非洲女性政治和社会地位的日益提高。


  今年4月,奥运圣火第一次在东非地区传递。一位身材娇小的女性作为非洲最后一位火炬手,用“祥云”火炬点燃了达累斯萨拉姆站的圣火盆。她就是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拜朱卡。

  蒂拜朱卡在联合国不同门类的峰会上频频亮相,发表见解,1998年被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任命为最不发达、内陆和小岛屿国家的特派协调员。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她成功连任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而后又成为第一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非洲女性。

  正是这位有着阳光般笑容的女性为解决城市贫困问题所付出的多年不懈的努力,使得公众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断得以深化,越来越多的赞助商重新恢复了对联合国机构的信心。

  在国际机构中让非洲人为之骄傲的女性又何止蒂拜朱卡一人。来自西非大国尼日利亚的恩戈齐·奥孔乔-伊瓦拉现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她曾先后掌管尼财政和外交大权,也是尼日利亚历史上第一位担任这两大重要职务的女性。

  而新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莎—罗丝·姆滕盖蒂·米吉罗女士也曾稳坐坦桑尼亚外交第一把交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称赞她为“一位颇受尊敬的领袖人物,多年在发展中国家开创事业,对处理社会经济和发展事务具有专业素养和丰富经验”。

  这些非洲“女掌门”的脱颖而出,与近年来非洲政坛涌现大量女政治家的大气候是分不开的。女议员比例不断增加是非洲女性政治地位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据各国议会联盟今年4月发表的报告显示,目前女议员比例最高的国家是卢旺达。在2003年10月产生的一届议会中,众议院女议员比例高达48.8%。而在全球女议员比例最高的前20个国家中,非洲就占了6个。

  女性在非洲国家担任政府部长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以南非为例,2004年4月大选后,总统姆贝基在组阁时任命了12位女部长,加上9位女副部长,出任正副部长的女性多达21人。2006年改组后,共有11位女部长,且外交、内政和司法等重要部门皆由女性掌管。

  此外,非洲政坛还出现了女性问鼎权力巅峰的现象。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成为非洲历史上首位民选女总统,菲姆齐莱·格洛丽亚·姆兰博-努卡出任南非副总统,成为南非职务最高的女性。

  以蒂拜朱卡为代表的杰出女性虽然走出非洲,但她们依然在为这片大陆的繁荣与富强而努力。蒂拜朱卡积极投身非洲妇女运动。她创立了坦桑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和儿童基金会,为成年女性争取合理的经济和社会权益,倡导女童接受高质量教育,并为贫困女童,特别是孤儿,兴办了一所中学。

  这些杰出的女性正在用自己的力量为非洲的早日腾飞而努力。随着非洲政治稳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非洲大陆将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发挥出自己的潜能,登上国际舞台,实现非洲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