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银监会:力争灾后重建金融服务水平高于灾前

  中新网6月5日电 今日下午,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解决银行业灾后服务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要力争银行业灾后重建和金融服务水平高于灾前水平。

  臧景范表示,银行业支持灾后重建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始应急阶段,主要是挽救生命,挽救群众的财产,解决灾民的基本生活和基本生产服务需求。
现在应该说进入短期过渡阶段,比如银行业出现帐篷银行、流动银行等等,银行机构迅速恢复营业,支持救灾。下一步还有一个中长期重建阶段。

  臧景范说,现在银行业有如下几方面具体工作:

  一是加快审批受灾地区银行业机构的准入申请,目前已经批准浦东发展银行在绵阳设立支行、上海银行在成都设立分行、雅安城市信用社转制为雅安市商业银行。同时,新增加四川什邡、绵竹、汶川、青川、都江堰、江油等六县市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地区,以吸引各类资金支持灾后重建工作。

  二是联合公安部等部门打击有关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利用中国红十字会名义的金融诈骗活动。同时对受灾网点金库、现金、凭证等采取保护和挽救。

  三是协调组织银行业做好向灾区捐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0日,银监会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渠道向灾区捐款460多万元,银行业系统干部职工捐款总额达到9亿多元。

  四是推动银行业协会组织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布了抗震救灾六项服务承诺,这是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1)开设抗震救灾捐款、汇款绿色信道;(2)做好救灾款项的支付清算服务,确保救灾款项第一时间到达指定收款人账户;(3)做好资金调运和汇划,保障灾区客户提取现金的需求,特别是保证中央政府和全国各地救灾款项及时入账和拨付;(4)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设法恢复受灾地区网点的正常营业,特殊情况下可设临时营业点,以保证客户办理业务的需求;(5)对有关抗震救灾的国际救助资金快速办理,并尽可能减免费用;(6)开启抗震救灾绿色授信信道,积极做好抗震救灾贷款投放,支持抗震救灾物资的及时采购和流通,对电力、通讯、公路、铁路等受灾害影响大的行业和企业采取特殊的金融服务支持,保证信贷审批效率,确保救灾贷款及时到位。

  除此以外,受灾地区的农信社没有全国性的总行,法人一般都是以县为单位,有的法人是以乡镇为单位,所以它一旦受灾将会是毁灭性的打击。银监会将动员各个信用社支持灾区信用社的灾后重建和资金需求。同时,将银监会保管的、也是过去结余的农村信用社行政管理费1000多万元及时拨付给灾区。(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