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文化部调研组抵宝鸡 制定重建方案保护文化遗产

  由甘肃天水市驱车赶到陕西宝鸡市,在眼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文化部灾后重建规划调研组一行7人就是这样进入宝鸡市的。久闻而未见过的宝鸡在灾后仍然令人吃惊地“繁华”着,但地震还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繁华”的街道上搭满了应急的防震棚。


  5·12大地震使宝鸡市32人遇难,392人受伤,受灾人口达88万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7亿元。但宝鸡市在地震发生后行动迅速,目前全市群众人心稳定,社会大局平稳。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一行查看了宝鸡市图书馆和陈仓区文化馆、图书馆,发现没有倒塌的大楼已经不能使用。

  周和平一行在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的陪同下由陈仓区上行西宝高速,由于道路堵塞,调研组绕道危险的山路方驶入西汉高速,穿越雄赳赳的秦岭隧道,抵达陕西受灾最为严重的汉中市。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通关中,南达川渝,西出甘陇,东控荆襄,汉江横贯中西,下辖10县1区和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汉中是刘邦成就汉室基业的发祥地,是诸葛亮六伐曹魏的战略大后方,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是造纸术发明者蔡伦的封地,以“两汉”和“三国”文化为特色的历史遗存驰名中外。5·12大地震波及汉中全市,烈度达6度,所辖11个县区、233个乡镇、2745个村(居委会)不同程度受灾,其中略阳、宁强县受灾情况尤为严重。

  地震给汉中文化系统造成了严重影响,全市58个文化单位受灾,11个文化馆(群艺馆)、4个图书馆、8个影剧院、7个剧团、22个文化站、6个县的文化局机关出现灾情,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00多万元。

  6月1日调研组抵达汉中,当晚即赶往汉中歌舞剧团。这个拥有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的歌舞剧团一直受到文化部和陕西省文化厅的关爱。由文化部、财政部联合赠送的流动舞台车在地震中成为最安全的“阵地”。尽管夜色深沉,调研组的到来为剧团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增添了重建家园的信心。

  6月2日,调研组怀着迫切的心情赶赴重灾区略阳县和宁强县。阳光灿烂,被环山拥抱的略阳县仍余震不断,山体随时可能出现滑坡,略阳县政府就处在这样的险境中。略阳成为一座“站立着的危城”。调研组在略阳县政府的防震棚中听取县领导的情况汇报,略阳抗震救灾指挥部也设立在此,现场忙碌却不慌乱。

  略阳文化系统受灾情况严重,文化馆、图书馆、电影公司等文化单位和21个乡镇文化站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建于1978年的文化馆本身已经十分陈旧,经这次大地震及不断的余震之后,墙体、地面严重拉裂,画廊库房墙体坍塌,整栋楼已被鉴定为严重危楼,文化馆办公及职工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县图书馆墙体和楼道拉裂,办公设施严重移位。全县21个乡镇文化站普遍受损,其中由中央文明办捐建的何家岩文化中心站和横现河文化站因地基下沉、墙体出现裂缝,已无法使用。全县文化系统直接经济损失达445万元。地震发生后,略阳县立即成立文化文物系统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查看灾情,组织干部职工撤离危险建筑物,安排有关人员到现场拍摄受损资料,落实监测措施,及时上报灾情。

  宁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角,辖26个乡镇、269个行政村、8个社区居委会。文化部灾后重建规划调研组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来到了宁强县宣传文化中心。这里集中了县文化馆、剧团、文管所、图书馆、文联等多家单位,是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文化重地。5·12大地震使这个文化阵地遭受重大损失,中心两座大楼多处出现裂缝,基本无法使用。中心院落里搭满防震棚,其中一个大帐篷铺铺相连,供职工及家属集体居住;在另外若干帐篷中,灾后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周和平在炎热的防震棚中对宁强县文化系统的干部群众说,灾后重建工作非常重要,文化重建工作是其中重要的环节。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克服困难、积极行动,全面、快速推进文化设施损毁情况的评估及文化设施维修、重建规划方案的制定。他强调,在灾后文化重建过程中一定要特别注重保护文化遗产,注重保持民族文化特色,尤其像宁强县这样的羌族文化特色区,在灾后重建中更应该保持其文化特质。

  6月3日,文化部灾后重建规划调研组飞抵成都,奔赴德阳、绵竹、安县等四川省重灾区,深入展开文化灾情调查,促进文化重建工作尽早纳入正轨。 (来源:文化部网站)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