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市县书记谈重建:自力更生重建美好家园(图)

  汶川县委书记谈重建:住房补贴不参照都江堰

  来源:人民网

  5月13日1:15,通过近11个小时的努力,汶川县委书记王斌终于通过卫星电话,哽咽着向阿坝州政府报告了汶川灾情。

当日23:14,第一支救援部队抵达汶川县城。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过去33个小时。这33个小时,汶川被称为“孤岛”。记者为了采访王斌,在汶川等了6天。王斌总是说,现在太忙。直到6月1日凌晨时,王斌才在帐篷内接受了专访。

  科学决定重建或迁建

  记者:我想知道你对汶川目前的空气、植被和地质的评价?

  王斌:都很差。空气、植被和地质被地震破坏得太厉害了,晴天随时都是沙尘,雨天就是泥石流。60%村民的生产资料都失去了。

  记者:现在汶川人最关注就是县城是否搬迁。

  王斌:我们最近请了若干全国权威的专家就地震、地质进行评估,作出科学的决定。现在我能说的是,县城如果有条件就重建,没有条件就迁建。我们必须要进行科学的判断。

  记者:根据汶川目前的空气、植被、地质条件,很多本地人,都认为汶川县城应该搬迁,但阿坝州政府此前曾表示汶川要原地重建。

  王斌:所有的结论都需要科学的分析,最后的结论应该还有一段时间。

  住房补贴不参照都江堰

  记者:县城不管是重建或迁建,都有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汶川必须尽快恢复运转,这也是全国关注的问题。

  王斌:汶川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在现有基础上,解决过渡问题。汶川凡是有条件的地方,都要因地制宜建活动房。条件不具备的,就建简易房。

  记者:县城几万人的住房呢?很多人辛苦了一辈子,现在房子没了,铺子没了,他们现在都很迷惘。

  王斌:目前县城也要抓紧建活动房,对于原有危房,将全部拆除。对于商品房,我们正在登记,正准备拿出补贴标准。

  记者:补贴标准将参照都江堰吗?

  王斌:是汶川自己的标准。

  板房建设囊括商业区

  记者:下一步你将如何恢复汶川人的信心和城市形象?

  王斌:如果经过论证,汶川具备重建条件,我们将在3~5年内建设一个新汶川;如果经过论证,要迁建,我们也有信心把城市建好。

  记者:我在汶川生活了几天,一些学生已经转学,由于县城95%的房屋是危房,要拆除,商人最后甩卖后也将关门,居民好像对城市恢复信心不足。

  王斌:我们也在做商贩的工作,希望商业发挥自己的流通作用,我们准备出台一系列措施恢复商业,包括活动房我们都考虑了商业区。

  记者:还有产业呢?汶川毕竟是阿坝州经济条件最好的地区。

  王斌:阿坝州正在制定工业恢复的具体措施。可以告诉你的是,重庆博赛矿业在汶川投资的铝厂肯定是汶川第一个恢复的大型工厂,那里的公路和能源已经恢复,而且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铝厂做得更大,我们正在准备出台更多的政策。

  半小时疏散群众上山

  记者:在没有救援部队进入县城的这33个小时,县里如何自救?

  王斌:我认为我们的工作还是非常到位的。我们在地震后第一时间,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当时岷江突然断流,我们调动所有干部、警察、部队疏散群众往山上走,只用了半小时。

  随后,我们非常迅速地控制了局面,出动部队、公安,对银行、粮油供应点进行全面控制,把所有重要物资统一集中起来。本来县城的粮食只够我们吃两天,但后来我们得到了4~5天的粮食保障。

  我们又根据气象分析,由本地专家拿意见,将已疏散到高山的群众疏散回城镇,抓紧时间自救。

  记者:你这33个小时吃饭了吗?

  王斌:绝大部分人每天都只吃了一顿饭,我也只吃了几块饼干。

  记者:最着急什么?

  王斌:最着急救人。通讯不通,没办法,着急呀!紧张!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