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石油制定应急预案应对兰成渝管道险情

  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威胁兰成渝管道

  中石油制定应急预案全力应对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安蓓、张艺)记者5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了解到,唐家山堰塞湖溃坝险情将使中石油运营的兰成渝输油管道面临冲断威胁,中石油已制定好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在最短时间内抢通。


  5日,位于绵阳市的唐家山堰塞湖水量已达到2亿立方米以上,受余震、上游降雨量、坝体地质构造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堰塞湖溃坝对下游约60公里的兰成渝输油管道涪江穿越构成严重威胁。

  根据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散预案最新给定的泄洪流量,三分之一溃坝时的洪峰流量为12860立方米/秒,全部溃坝时的洪峰流量为34330立方米/秒,超过兰成渝管道原设计最大抗洪水能力6620立方米/秒,兰成渝管道面临冲断危险。

  兰成渝成品油管道起于兰州,途经甘肃、陕西和四川三省,终点抵达重庆市,是中国唯一通向西南地区的成品油管道,输油能力达每年600万吨以上,川渝地区70%以上的成品油来自这条管线。一旦出现险情致使该输油管道大动脉断裂、三天之内没有抢通,四川灾区的油料就无法保障,川渝滇黔用油将会严重受到影响。

  中石油兰成渝管道现场抗震抢险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唐家山堰塞湖泄洪的3个威胁点,中石油已全部制定好应急预案,并重点对涪江穿越应急抢险和永久性管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协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在最短时间内抢通。

  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对兰成渝管道的最大威胁来自涪江穿越管线,一旦泄洪,这里的管线将面临被冲断的危险。此前,中石油专门成立了涪江穿越事故应急小组,按照管线长跨度悬空、河滩处管线断裂、江底管线断裂三种事故可能,制定了相应的抢险应急处置方案。

  目前,中石油抢险队伍和四川油建保驾队伍严阵以待,包括5支抢险队、6个焊工机组在内的100多人的抢险队伍,两公里的管线、2万个编织袋、500根导流钢装、木桩以及20台抢险工程车、10台(套)发电机组、2台专用抢险工程车、26台潜水抽油泵已经全部到位。成都军区舟桥团642名官兵和200余台车辆、舟桥设备、冲锋舟等,也全部集结到兰成渝管道涪江穿越点待命。

  第二大威胁来自洪水对涪江阀室的冲击。为预防风险,目前已对涪江两个阀室安装了加固盖板,并作了停电处理。发生紧急情况时,将人工关闭阀门。

  第三个威胁来自山体滑坡。中石油目前正加强对广元段羊木山两个不稳定斜坡地重点监测,对应急处置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目前现场检测未见异常,但浅层坍塌或滑坡风险暂未排除。目前,现场封堵作业所需的管材、机具和施工队伍也都准备就绪。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